时光总是匆匆忙忙的,岁月可一点儿都不饶人啊!在我的人生当中,有那么几位老师令我终生难忘,其中就包括学前班的老师和现在的班主任老师。
我曾读过鲁迅所写的《藤野先生》这篇文章,这篇文章给予我的启发极大,使我勾起了永久的回忆……
在我的求知访学生涯中,目前为止我只敬佩六位老师,其中有五位老师是我的班主任,另外一位老师不提罢了。谈论起这些老师,还得从学前班开始……
六岁那年就开始上学前班,我所上的第一所学校正是村里的民办学校,隔一座山,离家不远。我的第一位班主任老师姓梅,至于叫梅什么我也忘之所乎。那时的梅老师就已经是五六十岁的人了,依然坚持教学,这也是我值得敬佩的一点。
因为学校场地的限制,我们学前班的同学不得不跟一年级的学生坐在同一间教室里。梅老师给一年级上课时,而我们只能坐在一旁静静的看着,不过,对于梅老师教学的方法,我听起来懵懵懂懂,模棱两可的,也有些眉头。
上了两年的学前班,终于到了我早以梦寐以求的一年级了。上一年级本还以为梅老师还会在继续给我们上课,可是后来换了一个新班主任,是一个女老师,很年轻。但看起来又有多年的教学经验。
我只记得那位女老师姓龚,叫什么我也早已全然不知。只记得那时她上起课来看不出半点的严肃气氛,弄得同学们都哄堂大笑,但又学得来龚老师教的知识。最让我忘不了的也是最让我气人的,就是她没收了我能装满几塑料袋的所有玩具。
早上没收玩具,下午放学后,我本想还以为她要把那些玩具丢在学校的垃圾池里面,于是我就爬到垃圾池中拼命的寻找我的玩具,可是到头来竹篮打水一场空,那时气得让我上气不接下气。从那以后的几个星期里,我总对老师不理不睬的。
后来,长大了点,上了二年级。我们又换了个新班主任,最让我忘不了的就是他的名字还有被他教训的那一次。他姓韩,叫韩勇。身材高大而不胖,应该属于中年男子,有着体育老师的身材。但偏偏当上学校的校长,而且又是我们的新班主任。
在他当我的班主任时候,我曾犯过一次错误。那一次是中午放学,校门是开放的,我和几个同学悄悄跑出去,来到几公里外的果林里偷果子吃。回到学校后,是第三天过后才被三年级的一个女同学给告状了。我还被请了家长,当着家长的面,在老师面前被老师强制性的逼迫一口气做了三十个标准的俯卧撑。那时的手酸以及心酸全部怪罪于那个女同学,直到现在我还记得那个女孩的名字以及她三年级时的模样,更记得被罚做俯卧撑痛苦。
韩老师这个人很怪,上课时总在左耳朵上戴上一个小东西,还时不时的闪一下蓝色的暗光。当手机电话铃响了,韩老师居然不用手机来接听,而是摸一下那个戴在耳朵上的小东西,然后对着前面的空气说话。当挂电话时,再一次去摸一下小东西就继续上课了。后来长大后我才知道那东西叫蓝牙耳机,接听电话很方便。年少无知的我们真是好笑。
当我读完二年级时,我却以一个“逃学犯”的名义转校来到镇上的小学。原因是韩老师给我们布置的暑假作业太多了,其中就包括一字不漏的背诵《三字经》和《唐诗三百首》。我无法承受这一现实,将策划逃跑计划书――撒一个善意的慌言,以将作为逃学的“奠基”。不过后来老师还是知道我转学的原因了。
来到镇上的小学后,我遇到一个特别让我致敬的一位老师。老师与我同姓刘,不仅教得好,而且还爱跳舞,班上跳得好的几个女同学都是出自她的手,更何况她的女儿跳得更好。现今虽过四十岁了,还依然那么有活力,真是年轻有为啊!
在小学从三年级开始直到小学毕业共四年时间。这四年间,她对我的关心,给予我的帮助与物质上的缺乏简单补给,我会永远感谢心怀永存的。小学毕业那天,将要离开母校,离开敬爱的老师和亲爱的同学们,将要奔赴以笔为器战场的我,却抱着她失声痛哭一场。老师也流泪了,能看得出来老师在这些年陪伴我们走过一段长长的路程而磨下的感情舍不得看着我们离去。对我们的千言万语我依然牢记在心。
进入初中后,我所敬佩的最后一个老师,是我来到初中后的第一个班主任,同样与我同性又同姓。老师看起来一表人才,才华横溢。平时上课总是显出一副高冷的样子。老师喜欢写诗和写作,在办公室或者老师的书房以及我们的教室都能见得到他的作品。
老师上课的方法极致独特,讲究的是“快,齐,静”。所谓的“快”是指进度,“齐”是指每个学生都必须听懂,“静”是指上课时遵守课堂纪律。然而教训学生的方法更是极致独特,不看对与错,先是皮肉之苦教训后再问是与非情况,这讲究的是“先斩后奏”。我犯错时也不例外老师的“先斩后奏”。
他的这些方法使我进入初中后学习认真起来,成绩提起来了,犯的错误也就少了许多,整个人都大有所进啊!
至今为止,想起这些老师,让我甚是难以忘怀啊!不仅传受于我知识,还教会我人生大道理,做人的道理。教会我如何在这个社会上奋斗出一个立足之地,并永存下去。
在这里,我将代表曾经的我以及未来的我向这些老师们致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