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的时候,睡不着觉,就吵嚷嚷着叫奶奶讲故事。奶奶呢,总是记得清清楚楚,一个个的故事比别人的更抓人胃口,我听得津津乐道,心情无比的爽快。
奶奶只是一头短短而又清爽的短发,乌黑发亮中有个隐隐约约有着几条银线,人总是会老,皮肤会变得皱皱的,双手十分的粗糙,满头的银发。可是奶奶给我讲的故事,不会随着时间的流逝而渐渐淡慢慢的淡忘,我还记得十分深切。奶奶说这是她小时候在到大树下,围成一堆,在大树底下嗑着瓜子儿,一起聊天。那时候好像很贫穷,又买不起瓜子儿,我记得不太清楚,有很多都忘记了。但是奶奶她的小时候到一直现在现在还记得那么清楚。
我记得最深的,就是“人猿婆”。
那是一种浑身是毛,指甲有的一米几多长的半人动物。一听鸡皮疙瘩就紧急集合,也是一种很恶心的动物。说她是一个传说,倒不如说她早已灭绝。不知道她是否真正存在过。我只知道,这种动物是吃人的,就像童话里面的大灰狼一样,而且曾经多次把我的哥哥吓到,一直趴在床上不肯起床。现在想起来还真的是哭笑不得,那时候太过天真了,以为人猿婆会来找我们。哥哥与我每次想起来,都是嬉皮笑脸,笑的捧腹大笑。
记得那时候,我们百般无奈的躺在床上,突然想起来奶奶经常讲的那一个故事,还是那么津津有味的听着,听一百遍,一万遍都不会丧失兴趣。相反倒是奶奶讲个累了,讲个厌了。我们就缠上了奶奶,奶奶无可奈何了,决定再一次用她娓娓动听,可是带着有点沙哑的声音,再次重复这个故事。
这个故事其实有点像大灰狼的经典桥段,可是又好像不是。记得是这样子:因为妈妈要去外婆家喝喜酒,所以把两姐妹放在家里面了。说过不了多久,奶奶就会来看他们的。人猿婆得到了这个机会,装扮成她们的奶奶。因为他把他的毛放的进去,姐妹花马上说,这不是她们的奶奶。后来呢,知道回来终于精心乔装,把自己变成了一个有点人的奶奶。后来他不费吹灰之力就把妹妹吃掉了,他厌那些肠一点不好吃,就放在床上。
姐姐摸到那些肠道,吓了一大跳,也摸出了个十有八九。后来呢她和很多人齐心协力,终于把大灰狼给干掉了。姐姐失去了她一直以来最好的妹妹,有点伤痛之极。而因为这人猿婆心地十分的邪恶,背上天受到了诅咒,一个农民拿着一把铲子一拍打下去,抵到了小溪。后来呢,她坏心没好报,变成了蚂蟥,决定来复仇,吸我们的血。那一种动物黏乎乎的,看上去那么恶心,一想起来鸡皮疙瘩马上掉一地。所以看到那种动物,我就觉得想呕吐。
不过现在好多了。
人猿婆不只只有一个故事,现在的我还清清楚楚记得,人猿婆是怎么诞生的。记得听奶奶道来,那时候一个神仙化成了一个孤独老头,来到了两个妇女家的门前。一个是非常贫穷的,一个略有富有的。他先来富家人家,可是却被毫无尊严地赶了下去。他要去到贫穷人家,贫穷人家热烈欢迎他进去。
因为神仙感动了,就决定叫这个人家打盆水给他洗脚,洗完双脚把这盆水倒在床的底下。这个人家虽然心有疑惑,可是她还是答应了。后来呢,那里变成了金灿灿的小银山。这人家已经猜出十有八九了,只看到自己已经风烛残年了,就要求声线还是收回去吧,反正已经那么老了,要那么一大堆钱也没有用。
而神仙再次被她惊呆了,笑眯眯的把这些钱全部,一次又一次的变多。后来他叫这个人家坐在沙发上,轻轻一挥儿,她就变成了一个貌美如花的18岁姑娘。神仙先走了,但是他没有走远,因为他知道,那个富家人肯定会来找他。果然不出所料,当那个富家人看到自己的邻居变成了18岁的姑娘,很吃惊,听完之后是因为它帮助了神仙得到了报酬,决定再次去找神仙。哪知道不是变成了一个貌美如花的姑娘,相反还变成了人猿婆!
她决定不再来人间了,世世代代繁衍她的后代,这样她的大家族就出现。
虽然有点觉得奇妙,可是毕竟是故事。
还有一个就是“梁山伯和祝英台”。
是一个民间传流下来的故事,后来与演化成电影,这么经典桥段应该会有几个人记住的。可是最令我有点恐惧的事,最后,祝英台竟然跳下了梁山伯的坟墓,化为了两个蝴蝶,相爱在凡间。那时候有点胆小吧,想不到坟墓会自己裂开,后来我好几天不敢晚上去上厕所。那个时候太过胆小了,是我的记忆又像鱼一样,马上把这份痛苦忘掉了,但是颇为奇怪的,是这一个故事印在我的脑海,现在也不恐惧了。
奶奶的故事给我留下了太多的印记,而这些回忆,将封锁在我的记忆匣子中,永生不会忘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