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乡的歌是一支清远的笛,总在有月亮的晚上响起。故乡的面貌却是一种模糊的怅惘,仿佛雾里的挥手。离别后,乡愁是一颗没有年轮的树,永不老去……
——题记
这几天总是下雨,连续的阴天让人的心情怎么也高兴不起来,细密的雨丝似乎觉得这里风景独好,要在这里常住似的,久久不愿离开。
又是雨天吗?真不想起床,慵懒的伸着懒腰,推开古朽的木门,呀!晴天呢!
连绵阴雨后的晴天总是让人神清气爽的,不由得想出去走走看看。
出了门,向东走百来步,就能看见那座老桥了。
从那河边回望那桥头,白墙黑瓦的老桥静静地躺在水上,桥边的石榴树上,火红艳丽的石榴花早已败谢完,只剩下青翠直率的枝条,简单无意而又毫无顾忌地掩映着古朴的桥身,在再配上清晨洒下点点金色的朝霞 让那严肃成熟的老桥多了几分亲切之感。
一切的一切都是那么的祥和,我脑中忽然又想起了那个听起来微乎其神却又让我不得不相信的传说:
1942年的冬天,村落里洋溢着欢庆新年的气氛,没有人会想到,鬼子会在这一天打到我们的村庄。“呼——呼——”六架飞机突然出现在村落的上空,人们慌乱的跑进了这座有神灵庇护的老桥——这座老桥上有一位人们从杭州请来的观音像。鬼子见人们都躲进桥里,六架飞机齐刷刷的投下六颗炸弹,人们都以为自己将必死无疑,没有人料到,一向计算精密的鬼子竟然也有失策的时候,六颗炸弹,没有一颗投在桥上——一颗在桥头,一颗在桥尾。还有四颗呢?全掉下水去了!人们看见,桥中央的观音娘娘发着金光,人们忙跪拜下来,感谢观音娘娘的庇佑。自那以后,这个故事常被人们津津乐道,都说是观音娘娘显灵,让那四个炸弹掉进水中,又用仙帚把两颗炸弹扫开了。
为了感谢观音菩萨的保护,人们在每一年的大年初一,都要协上一家老小,来到桥上拜观音,再加上慕名而来的信男信女们的传言,这座桥越来越为人所知,也有更多的人来拜观音了。
夏天真是一个美好的季节,虽然没有五月的石榴花,但有的是美丽的景色。随我去爬爬山吧,山上的风光一定会让你满意。
走进密密的树丛,清晨的阳光跑进白纱般的薄雾,穿透斑斑驳驳的树叶,洒下零星的树荫,鸟儿还在巢穴里,伸伸懒腰,探头看看天边的朝霞,思量许久,又闭上了眼睛。一棵棵树在雾中像在与人捉迷藏般,你闪我躲。往前走吧,前面就是一片茶园,夏天,茶树都是老气横秋的墨绿色,叶尖还挂着几滴还没来得及消散的露珠。如果运气好,还能在茶树中找到绿豆鸟的鸟蛋,兴许还能看见小鸟呢!
再走走,就是人家的栀子花田了,洁白的栀子花齐放,老远就闻到香味。雪白的花迎着微风,在叶间摇曳,把甜美的香气献给微风,让它带往每一个地方。瞧!花田主人在田中忙着摘带露水的栀子花嘞,告诉你哦,这个田主人不仅有栀子花田,他还有一片桂花树,他家做的桂花糕是全村最好吃的。走上前去,我向他要了一朵栀子花,接着往前走。接下来会是什么特殊之景呢?
再往上走一点点,便是我的地盘了。这里是我留下的一片花园。花儿们正是青春年少,自然是美丽动人,自然也是那样的“招蜂引蝶”。蜜蜂在花丛间忙里忙外,蝴蝶则在花上给他们伴舞。站在山坡上,看着花儿的笑颜,似乎就能获得永恒的宁静和甜美。
下山,走到一条的小溪边,看着滴滴答答唱歌的小溪,我不由得想到儿时的画面:
这条不大的小溪里多的是鱼。我和伙伴们的童年就是在这里度过的。我们一人提一个桶,手里拿着一两根捞鱼的杖子,把裤脚卷起来,大步地向溪里迈去,在这里玩多了,水的深浅,鱼的多少,我们自然都一清二楚。听见鱼儿跃出水面的声音了,随着声音的大小,总认为肯定是条大鱼。大鱼?那这小小的鱼网应该是抓不着它吧?可不能有漏网之鱼。从水里捞出几块大石头,用那种可笑的方法,抱起石头就往水里扔,结果当然是可以预料到的——鱼没捉着把自己溅了一身水。
故乡的歌是用心来唱响的,她将永远在我们的心里回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