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每想起母亲,总有这样一幅画面:母亲站在窗前,把那根线用手指搓了又搓,在嘴里泯了又泯,线却始终不去它应该去的地方。不知道是它不知道母亲的用心,还是不想要被束缚住的生活。
1.
母亲打电话来,说“玖啊,最近怎么样?一个人在外边要注意身体,吃好点,别嫌浪费钱,钱没了可以再赚,人就只有一个……”
“嗯我知道了,妈,我还有事,先挂了,回头打给你。”我不是在敷衍母亲,确实是很忙。
“玖……”滴滴滴……妈想你了,母亲嘀咕的声音被淹没在电话挂断的提示音里。
2.
入夜的风很冷很冷,我把衣服裹紧,蜷缩着身子,回到我租的小屋子里,寂静的小屋,寒冷的小屋。吃碗热腾腾的泡面,拖着疲惫的身子冲个热水澡,便一头栽倒在床上。
母亲的电话又打过来了。
“怎么了,妈?”
“玖,妈想你了,有时间了回来看看……”
“我知道了。”
3.
这次确实是敷衍母亲。
不是我不想回家,是我觉得没有颜面回家。
我想,等我混的好了,我要风风光光的回去。
4.
自打我记事起,母亲似乎一直是以我为荣的,我考试得了优秀,看着墙上贴满的奖状,母亲比我还要高兴,整个人都觉得精明明朗了。跟左邻右舍的人说话时都会有意无意的把话题扯到我身上"我家阿玖啊,真是没给我丢人,可惜小小年纪就没了爸,可怜这孩子了。"
父亲一直是我心里的一道疤,父亲在世时,常年在外面打工,贫苦的生活让父亲的脾气有些浮躁,被父亲打过几次后,我就一直跟他不是很亲近,他好不容易回一次家,我却总是有意无意避开他。后来,父亲一病不起。
5.
父亲走后,好多人劝她改嫁,母亲骨子里坚硬,不愿改嫁,于是既当爹又当妈,吃尽了苦头,终于熬到了尽头,养大了我和弟弟,我毕业后,就一直在外城市工作,弟弟留在母亲身边工作。
毕业以后,激情澎拜,原以为我会混的很好,可是天底下哪来的那么多以为。初经人事,我显得有点力不从心。在四处碰壁,几经波折,换过好几次工作后,我的生活才慢慢安静下来,勉勉强强可以养活自己。
我是母亲的骄傲,我怎么可以混成这个样子?
阿玖啊,混成这个样子你还有脸见妈吗?
不知道是不是心里在作祟,反正我不愿回家。我想,再努力努力,我会过得更好的。那时候,我会风风光光的回家,母亲照样可以骄傲的向邻居谈笑,说我没给她丢人。
"努力一把,你会变得更好。"这句话,终究还是只适合青春那时的学生时代。
6.
弟又给我打电话。
"姐,妈病了。"
"妈病了?有没有带妈去看,医生怎么说……"我还没有说完,弟弟却挂断了电话。
我知道母亲有高血压,所以也没有怎么在意。
7.
弟最后一次给我打电话,是在两个周后。
"姐,"
"怎么了?"
……
电话那头沉默了几秒钟。
"有时候我就想,你到底还是不是我姐,是不是以前那个很爱我很爱妈,不容忍任何人说我们坏话的姐姐?你到底还是不是妈的亲生女儿?你记不记得妈吃了多少苦,才把我们拉扯大?你还有没有心,说不回来就不回来?你知不知道妈有多想你?知不知道妈每天看着你的照片流泪,怕再也见不到你了?"弟弟显然是很生气的挂断了电话。
我鼻子一酸,哭了起来,阿玖啊,弟弟说的对,你到底还有没有心?你还记不记得那个每天起的很早,回来的很晚,每天拖着疲惫的身子等你做完作业的人?你以前是多么好的啊,你不允许任何人欺负弟弟,你是一个多好的姐姐啊。你帮妈干这干那,你是一个多好的女儿啊。
8.
回到家时,我没有想到母亲病的这么严重。
弟弟跟我说"姐,那天跟你说的话有点重了,我当时是真的很生气,妈得了胃癌,每天吃不下东西,还怕你担心,不让我们告诉你。她就是想见你一面而已,你却迟迟不回来,想见你就这么难吗?我实在看得难受。"
"好了,你别说了,是我做的不对,我想等我过得好了,再回来看妈。"
"姐,你怎么这么傻,妈是希望你过得好,可是,无论你过的再怎么不堪,妈也永远是妈,你也永远是妈的女儿,她也永远爱你。她就是想你了,想见你,无论你过得好与否。你不回来,她更难受。"
后来,我回到了妈的身边,找了一份工作,工资不高,但是很清闲,最关键是我有很多时间来陪妈了。
妈永远是妈,你永远是妈最爱的女儿。
四处奔波的人儿啊,别忘了回头看看,无论你身处天涯海角,你的心永远都要有一个栖息的地方。
而那个栖息的地方,有个人一直为你留着。
愿线终究会穿进针眼,漂泊的人总会归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