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
汪三是一个地地道道的庄稼人,原本应当同祖祖辈辈一样,如同老黄牛一般在田野乡间过完自己的一生,但一切的改变都来自那场大旱。
龟裂的大地仿佛历经风霜后老人脸上的皱纹,秧苗们无奈的和与人们对视着,整个大草地在一天天中失去了生机。
有一些心怀壮志的人不甘心就此浑浑度日,便背井离乡,独自踏进向省城谋生的道路——汪三便是其中之一。
年仅18岁的他,一无所有,单单只靠着自己年轻的一腔热血和家人们东拼西凑给他的一百多块钱,在省城的一隅落下了脚。
一开始,因为木讷的思想和笨拙的口音,他处处碰壁,但因为一次偶然的机遇,他痛下血本,决心自己创业, 开了一家面馆。凭借着鲜美的味道,公道的价钱一下子就虏获了人们的芳心。一时间,门庭若市,闻名遐迩。
每当汪三听到客人们称赞自己的面条是人间美味时,心中便不由觉得自豪。关店打烊时,用自己充满油污的双手抚摸着大把大把的钞票,顿感前途充满光明。可以有时,当他看到客人们大快朵颐,而自己却累得像条狗一样,心中也有点点不平。
(二)
“汪三,你这肉怎么怎么这么薄,喂狗的呀?!”
“现在肉价多贵你也不是不知道,再说不是还有几块骨头呢吗?”
“你这也太偷工减料了吧?这几块骨头哪能吃啊?”
“你爱吃不吃,实在觉得难吃的话,可以走!钱可不退!”
汪三的双手在面板上飞快的揉搓着,看着那客人愤愤不平的背影,心中冷笑:切!不爱吃就别吃,我要是还像以前那样,那可可得亏死了。
结束了一天的忙碌,汪三一个人窝在房间里数着今天所得,数了两三遍都好似不太满意,突然长叹一口气,自言自语道:“对面那个火锅店有什么好吃的,我这面馆都已经开了十多年了,口碑味道样样都有,怎么回事呢?”
(三)
接下来的一整天,面馆几乎没有一个人光临,汪三以为今天一定是要喝西北风了,于是便准备打烊。
“老汪,老样子,来碗阳春面!”
风尘仆仆的人是汪三初踏省城的好朋友,当初就是他指点自己开面馆的,这人年近40了还在打光棍,但是做生意倒是挺精明的。
不一会儿,一碗热腾腾的阳春面便上来了。
老胡一边用力的嗟着面条,哈着热气,一边取笑他“哎,我说老汪,你这生意不咋样啊。”
这倒是被他说中了心思,汪三愁眉苦脸的说:“是啊,都他妈是被对面那家火锅店抢走的!”
“你也别着急,你过来——”“我听说,城外有一大片大烟,特隐蔽,条子前几天发现了,准备销毁呢。”
汪三被他说的迷迷糊糊:“这有什么的?那玩意儿害人,早烧了早好!”
“啧,你傻呀——在你这面条里面放一点点,那不就把客人都给吸回来了吗?你得靠着自己 现在还有几个回头客,别到最后把这店给开倒了!”
“放那玩意儿?犯罪呀!”
“听过宪法不?宪法上好像规定,啥,放点点不构成犯。再说了,有钱人也到不了这吃饭,谁能尝的出来!”
“这……”
“你别犹豫了,我看见过,那花儿啊,忒好看!那玩意儿,准没有警察们说的那么毒!准是骗人的,吓唬咱们!”
(四)
汪三被他说的心动,于是便等天色一暗,趁着月光偷偷溜出城外。
边走还边嘀咕着:“老胡这不是把我往火坑里推吗?要是出了事儿,那我可就惨了。”
不知不觉,他终于走到了罂粟花丛边。
登时,便愣住了——
花朵含苞待放,红色如同诱惑的毒药,微微张开的花瓣,像极了羞涩的闺中少女,颔首脉脉。让汪三一下子移不开眼睛。
曾经,在乡下,他见识过美丽的玫瑰花,和眼前的花朵没什么两样,可是长时间的望着,竟然汪三的眼睛有些许的刺痛。
汪三下意识地摇了摇头,看着眼前像是在对自己招手的罂粟花,拳头微微勒紧,将手伸向了口袋里的塑料袋。
(五)
警笛声在耳畔回响,汪三感觉自己就像在做梦一样,店里那个因为吃自己面条儿当场暴毙的人横躺在地板上,只有他的亲人在身边大哭。
面对着周围人的指指点点,他想要在人群中寻找胡大哥的身影,却感觉到视线渐渐模糊,仿佛又看到了那簇血色的罂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