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我不问,妈妈或许永远也不会告诉我生我的时候有多痛。
曾在网上看到过一个形象的比喻,生孩子就像从鼻孔里挤出一个西瓜。有些夸张,但毫不影响我们脑补痛感。某天第一次问起我妈生我的感受,吓得我更恐孕。妈妈生我时是顺产,我弟比我头还大些,幸亏是剖腹产。文字真的描述不来生孩子的痛感,但妈妈亲口讲的,比听说的要痛很多。
我的亲生外婆很早就离开妈妈,生我的时候她还很年轻,只比现在的我大了不过两三岁,还是花一般的年纪。那时她可能没有自己的妈妈在旁边加油鼓劲,可能没有人跟她讲过生育的感受,做心理辅导……妈妈是自己熬过来的。她说,那时医疗设备不如现在,生孩子比现在更疼。太奶奶说,如果不是她的坚持,我不会来到这个世界。那会儿刚成年没几年的妈妈,多害怕啊。第一次为人母,来得猝不及防。
我们一出生就给人带来蚀骨的疼痛,成长的路上仍然持续为妈妈带去伤害。但她们会说,看到自己的孩子就得到了治愈,看着儿女长大就很欣慰……《你好,李焕英》里有两段对话——
“英子,我来了,你高兴不?”“我高兴啊。”“我能让你更高兴!”
“妈,你怎么那么爱笑啊?”“因为妈生了你啊。”
我开始思考为人子女的价值。原来每个人生来就代表着一种希望,原来每个人一出生就有那么大的能耐,能治愈一个人的伤痛,能让一家人迎接新生。谁生来还不是个宝贝?
新生,是生命初始,也是一段人生的初始。
脑袋里时常回放一些点滴,有弟弟丁点大第一次叫妈妈的时候。那一次我在上学没能听到,但那一次让妈妈获得了新生。
初三之后跟妈妈的谈心变多了,印象中第一次单独跟妈妈躺在被窝里是在初三,印象中第一次被妈妈当成一个大人拥抱是在初三,第一次离开妈妈几十天之久是在初三……这些是我觉得自己突然长大的瞬间。
印象最深的一次谈话是在高一。她一直用自己的事很尽力地教我,我一直否认:哪有这么容易做到啊,很难的,都没有真的懂我……谈到情绪崩溃没法说出一句完整的话。上午谈话,她下午出门,坐公交一回家直奔我房间,拿出她在另一个小区买回来的玉米饼和米糕,坐在我身边不多说什么就一起吃。东西还是温热的,那个时候五味杂陈,心里很酸。
那场谈话也许让她生气无奈又难受,她不告诉我,只想让我们都开心点。
第一次当妈妈,费劲了心思对子女好,希望子女好好长大。妈妈是被我们磨老的啊。
“打我有记忆起,妈妈就是个中年妇女的样子。所以我总忘记,妈妈曾经也是个花季少女。”
我见过妈妈年轻时的照片,那些跟我年龄差不多的,有十几个年头的老照片。从前妈妈还有些婴儿肥,从稚嫩少女的模样慢慢变成一个妈妈的样子。妈妈们到底该是什么样子?看看自己的妈妈,是这个样子。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妈妈脸上再也看不到婴儿肥了。听我爸说,妈妈做过一次阑尾炎手术。好像从那时开始,再怎么吃也不长肉了。我慢慢长大,然后超过她的体重,甚至在我有九十斤的时候她八十斤还不到。现在终归是要好些了,稳定在八十多斤,不掉肉也不长肉。看着自己一身膘,看着妈妈的细胳膊细腿,真想割肉给她。
就这么细胳膊细腿的人,曾几度撑起了一个家。妈妈怀上弟弟的时候,依然是除了肚子哪都不变。那会儿我六年级,某次妈妈带着我跟一个朋友去植物园,在林荫下的石道上慢慢走着,她身子突然往旁倾倒,脚下一软瘫在我们身上。那会儿吓得够呛,我第一次见妈妈那个样子,当即脑补了救护车和医院的画面。缓了好一阵才恢复,幸亏没出大事。这件事从未跟家里人提起,从来不敢。
身体这么弱,好像永远都在补身体,时不时就喝药。
在她们三姐妹里,年龄最大的她身体最弱最瘦小。她是三姐妹里最懂事的人,从小被教育要让着妹妹。小小年纪扛起过好多重担。她待人处事,和和气气,招好多人喜欢。她心里能装好多事,不让人担心,她身上能抗好多事,不敢垮下。
长辈们都说,三姐妹里就妈妈长得最像外婆,瘦瘦小小的,乖巧得很。二姨和小姨像外公,身材又高又匀称,都有一股子英气。
我没见过我的亲生外婆,但自从听到长辈们谈话起,脑袋里常常想起她,那个跟妈妈长得最像的人。她一定很好看,乖乖巧巧,骨子里透着温柔和耐心。她们都是“李焕英”们。
《你好,李焕英》是跟妈妈一起看完的。她流眼泪了,我哭得更崩。亲情片总能赚我好多眼泪。看完电影很想一头扑在妈妈怀里,那样情绪会崩很久。我们却都不是擅长表达情感的人。
小时候我记着爸爸妈妈的生日,在母亲节,在每一个节日当天,我会在爸妈门口挂一张自己画的小贺卡。每一次的生日贺卡,都会画一个充满童趣的大蛋糕。两层、三层、四层的蛋糕,从没见过但总想画得高高的。但也仅此而已了,对爸妈表达的情感留在贺卡上,留在文字里,留在时而才有的一些小行动里。言语啊,有没有表达过,我不记得了。
如果有那么一天,没有纸没有笔没有手机打字,需要我表达情感,我或许只会扑在妈妈怀里,那一瞬间会哭。
从小妈妈就告诉我,不要求我以后成为多优秀的人,只要过得开心就好。这或许是爸妈为数不多的,保持得最一致的观点。这也可能是说过的最煽情的话。
她没有因为成绩骂过我,成绩上即使有大起大落即使有很不如意也只轻轻教导一下。没有上过高中的她慢慢对我学习上的教导无能为力,于是竭尽所能教我心态。
她做出有关于我的决定之前会询问我,没有强制过我报补习班,也没有要求过报兴趣班。跟我商量,永远和和气气。如果她能够上高中,也一定会选择文科。思维方式很适合文科,也很适合我。
自有记忆起,妈妈好像永远都是眼前的样子。一直在变,也好像一直没变。一块磨刀石年年岁岁地被打磨着,崭新的样子,慢慢想不起来了。记忆里的碎片,好像无论如何也拼凑不到最初的模样了。
岁月如此淡漠,妈妈从未停下脚步,款款而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