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轻地,我翻开了这本奇书,我仿佛闻见一阵冷香飘来,我仿佛看见远处有一只团扇般大的蝴蝶,忽上忽下,似乎在讲述着一个跌宕起伏的故事。闻着冷香,跟着蝴蝶,我彳亍地走进了那“ 衔山抱水建来精,多少工夫筑始成”的大观园,走进了这悲伤的红楼……
封建社会讲究“男尊女卑”的社会观念,但,就是在那个女性社会地位很低的时代,偏偏就出了这么一个和身份卑微的丫鬟都能玩得很嗨的,认为所有人都应该是平等的“叛逆者”,这个人就是《红楼梦》的作者曹雪芹。
曹雪芹,名霑,字梦阮,号雪芹,出生于清代康熙年间祖上三代都备受皇帝宠幸的豪门旺族。小时候的曹雪芹就生活在这样整天穿着绫罗绸缎,整天饮着甘露,吃着山珍海味的如梦般的环境下,只可惜,他食的是“千红一窟(哭)”,饮的是“万艳同杯(悲)”,所有的富贵,只不过是为了后面回忆起来更心酸罢了。
童年时期的曹雪芹很淘气,不喜四书五经,反感科举考试、仕途经济。虽然也有请家教老师,但因祖母溺爱,每一次都护着小雪芹,因此,别人也不敢强迫小雪芹读书。
好在,曹家那时也算是书香门第,祖上也有不少诗词歌赋样样精通的人才,并且曹家藏书极多,小曹雪芹就生活在这样一个很有文化素养的大家庭里,从小耳濡目染,受到非常好的教育,博览群书,尤其爱读诗词、戏文、小说之类的文学书籍,而戏曲、茶道,医药,养生等百科文化更是为曹雪芹后来创作《红楼梦》做了铺垫。
公元1722年,康熙皇帝驾崩,雍正继位。
雍正六年,也就是公元1728年,曹府被雍正皇帝不明原因地抄了家,从此曹家一蹶不振,一天不如一天,有时候年仅十几岁的曹雪芹只能以贩卖字画来养家糊口。少年的曹雪芹在那时就已经立志要著书立说,为家族复兴奋斗一生。
乾隆元年,曹雪芹二十二岁,乾隆皇帝宽免了曹家的罪名。
从那以后,年轻的曹雪芹也曾去考取自己一直不喜欢的功名,但后来都因为“罪臣之后”的身份,也只做了一些很不起眼的小官。
曹雪芹一生就像过山车,从繁荣昌盛,一下跌落到低谷,他的晚年生活更是到了 “ 举家食粥酒常赊 ”的地步。此时,深感世态炎凉的曹雪芹已经看惯了世间的人情冷暖,对那个让他心碎的社会也只剩下无奈和一句“生不逢时”的悲叹。
既然已经无力复兴家族,但身怀补天之志的曹雪芹不甘心就此被封建社会埋葬。于是,在朋友的鼓励下他“批阅十载,增删五次”,在病痛与贫穷的折磨下,他用惊人的毅力写出了“字字看来皆是血”的《红楼梦》,他用自己的作品,让后人身临其境般地认识了那个罪恶的社会。
《红楼梦》作为中国古典四大名著之最,里面出场的人物多达九百多个,内容涉及当时的服装,诗词歌赋,医药,饮食文化以及艺术,建筑等多个方面,可以说是面面俱到,包罗万象,因此《红楼梦》也被称为封建社会的“清明上河图”“封建社会的百科全书”。
比起其他三本名著,《红楼梦》更尊重当时受压迫的女性,比如像其他三本名著里,你能看到的女性人物要么很少,要么就是像白骨精,潘金莲这类的负面人物,正面人物占极少数。而到了《红楼梦》就完全不一样了,在《红楼梦》里女性完全成为了主角,而男性则成了配角。比如,《红楼梦》里面有一回写宁国府要办丧事,宁国府里乱成一团,宁国府的几个大男人对此毫无办法,而王熙凤一来仅仅几天时间就把宁国府管理得井井有条,府上无人不服。
曹雪芹还把自己的一些观念通过《红楼梦》里面的人物表现出来,而平等观念就是其中一个。在《红楼梦》里,贾宝玉是曹雪芹最理想化的人物。作为一个妥妥的贵族公子,贾宝玉却可以平等待人,关心底层人群,他认为,人生而平等。他可以放下身段,与并不富裕的少年秦钟结下深厚的友谊,在秦钟不幸去世几年后,他还不忘去秦钟的墓上看望;在丫鬟晴雯去世后,他还会写长篇祭文来祭奠她。
“世法平等”在贾宝玉的身上体现得淋漓尽致,而到现在,所有人可能都还无法做到的“平等”观念,在国外都很晚出现,但,早在200多年前,在那个不公平的年代,我国的曹雪芹,就已经借他作品里的贾宝玉之口提出了“世法平等”的社会观念。
红楼梦,红楼梦,到头来终究不过一场梦罢了,梦醒之后,一切都烟消云散……
公元1763年2月12日,除夕之夜,不到四十岁的曹雪芹在经历丧子之痛后,终因悲伤过度,病魔缠身无钱医治而魂归梦里……
“这真是令人痛心的结局!除夕之夜,万家灯火,团圆美满,皇家更是火树银花,热闹非凡!而曹雪芹,这位千年难遇的奇才,却在这一天与世长辞……”。
在我说出上面那段话时,我醒了,从梦里醒了,霎时,梦里的一切都如流水般逝去,但,永远不会逝去的,是曹雪芹是非分明,逆境也不向命运低头的精神,以及,我对雪芹先生的敬佩与敬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