丫头,你曾经说过:“我不要做渺小的沙子,不要做不起眼的石子!我要做气势磅礴的高山,我要做巨浪翻滚的大海!”
从前的乖乖女去哪里了?取代而之的是一个桀骜不驯、有主见、坚持自我、关键时候能把别人反驳地哑口无言的自主女孩。当你第一次叛逆、第一次跟父母顶嘴的时候,就已经向全世界宣告:“终于可以不被束缚了!乖乖女,我做够了!”但是,你很快就改变了这个想法,离开父母,靠自己生存下去,根本不行。你开始迷茫,一有空,就泡在图书馆里疯狂地翻书寻找答案。
丫头,你虽然至今没有找到最准确的答案,却也有不少的收获:
丫头,你原来对天文、科幻并不感兴趣,现在却能和闺蜜好友聊起银河系、宇宙、外星人,甚至世界末日;你原来对法律并不感兴趣,读了许多关于法律的书后,能说起许多法律,知道要是没有法律,世界就都乱套了;你原来对新闻并不感兴趣,现在发现新闻里一件件触目惊心的案例,其实都在不经意间,稍不小心,就会成为受害者,你提高了警惕性,也有了防范意识。
丫头,你原以为那些犯法的事件不会发生在自己的身上,没想到还是发生了,不过还好自己防范意识较高,没有被骗走。那是今年暑假的时候,你和闺蜜去广场上玩,一个大叔推着自行车走了过来,横眉竖眼地问:“小妹妹,你们知道岁宝超市在哪里吗?”你和闺蜜很疑惑,岁宝超市就在前面啊,过个马路就到了。
于是你们告诉他就在前面,他说:“我是个路痴,你们能带我去吗?我请你们喝奶茶。”你和闺蜜果断而委婉地拒绝了他,然后离开他,去别的地方玩。过了许久后,当你和闺蜜又回到广场时,看见那个大叔又在问其他跟我们差不多大的女孩,而且都是花季少女,不过少女们最后都没有跟他走。你和闺蜜才长呼一口气。
丫头,当你和朋友们讲起这件事时,她们都说你防范意识做的好。你却吐吐舌头,说:“可我最担心的,还是那些年幼无知的小女孩,万一有人真的被他骗去了呢?”朋友们说:“也是啊,近年来有许多女孩被骗去然后拐卖或者被先奸后杀的新闻,太触目惊心了!”
丫头,你立志过要当一名作家。爸爸听说过,把你叫到跟前,给你看看新闻:“你看,这些新闻上都是一些为中国建设的人,人民崇敬的人;当然,还有一些明星。不过,明星都是吃青春饭的,等他们老了,就会渐渐消失在人群中。我希望你能为自己的梦想而好好想想,不要太随便。”
你眨巴着眼睛,一声不吭,在想着爸爸刚刚说过的话。
丫头,有一篇文章和一句话突然点醒了你。那篇文章的题目是《拿起笔杆救国》,你因为好奇,就看了下去,讲的是鲁迅弃医从文,因为他突然觉醒,要想救国,就应该纠正人们的心理。于是手中的笔化为手术刀,纠正人们反派的心理;而那句话其实就是雷锋民国时期的日记:“我要做一个有利于国家、有利于人民的人!”
看完这些,你开始了深刻的思考,鲁迅和雷锋都是受人民爱戴的。鲁迅死后,许多人都哭的死去活来;雷锋死后,人们都哽咽着说中国失去了一个好儿子。良久后,你做出决定,要像鲁迅和雷锋一样,要做一个有利于国家,有利于人民的人!当作家,不是为了稿费,写出的书,必须是这样:
要让人们记住,我们真正的偶像,是为祖国抛头颅、撒热血、保家卫国的英雄,不要因为有了明星,就忘记了他们!同时,为孩子们解开心结,树立他们心中的榜样,让他们变得有理想有抱负;父母呢,也不要传统地对待孩子,限制他们的自由,能站在他们的角度想想,这样做,不是让大人溺爱孩子。
丫头,你说,你有一个更大的抱负。现在祖国的经济度在全球排名第二嘛,美国名列第一。你说,要把祖国推上去,把美国压下去。 你笑着说,哪怕只有百分之一的可能,也要拼尽百分之九十九的努力去做。你想建设祖国一片宏伟蓝图,就像周恩来总理说的:“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
丫头,你还说,每当看见那些穷人的时候,心里就不好受。以后还要当志愿者,帮穷人的生活好起来。还有一点,你也要当环保主义者,每当看见街道边的垃圾,就皱起眉头,冷着眸子。因为在卫生城市排名,你所在的这个城市排名倒数第二。你想改变这里,让这里变得更美好。
现在想来,做沙子和石子也不是不好。沙子能帮助植物生长,而石子可以铺路,都是为人们默默奉献的无名英雄;而做高山和大海,只能被人们仰望,被人们夸奖,没有进步,没有退步,只有原地踏步,这样从来都是孤傲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