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载时光作文1500字
时光的小碎步终于踏到半年的格子上了,从五月十号入的宝典,直到写这篇文章,是整整半年。
半年说长不长,说短不短,有很多来宝典几年的老用户,和他们一比我算不上什么。
其实刚来宝典的时候,说实话我也有点“野心”:一直当大编辑第一名。现在想想,刚开始有点这种想法倒是挺正常,毕竟不懂事,才刚刚来嘛。
在相声大师郭德纲的《过得刚好》中,有这样一句真理:“我争者人必争,极力争未必得;我让者人必让,极力让未必失。”的确,我竭尽全力去争抢的东西,肯定也有人要和我竞争来得到这个东西,到最后也许我拼尽全力还得不到这个东西;我推让给别人的东西,别人也会推让,到头来没人争抢,但是这个东西不会消失,所以我并没有失去。
这句话放在宝典里也一样,什么第一名大编辑,我为什么要去争抢?这种称呼有什么意义?我争抢到了又怎么样?宝典卧虎藏龙,凭什么就我一个靠别人可怜点几个赞的新人拥有这个身份呢?没过多久,我想通了:自己评价好每一篇作文,不辜负任何人,那我就是最好的大编辑。
到现在,我还是觉得那些说要当第一名的大编辑,他们的路可能走偏了。你当大编辑的初心不是得个好名次,而应该是为宝典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你当上第一名又如何?你真的是第一名吗?只要还有比你优秀的大编辑,那么你坐上这个第一名的位置就应该觉得亏心。包括这几天,我在想:如果哪一天我真当上第一名,我估计我会立马不评价,好让名次下去吧。
可能各位看我有点“神经”了吧,我的确是觉得自己没资格当个什么第一:宝典里有评价能力比我强的人,而第一名一定是能力最强的人。我只不过是找一点明眼人不屑于找的基础错误,没什么大本事,更别谈什么能力最强。
说这些不是为了讽刺现在这位第一名大编辑啊,只是想对排名靠前的大编辑说:能力有多大,责任就有多大。没有谁真正对得起现在身处的位置,因此我们必须谦虚好学,努力提高自己才是不让自己亏心的最好办法!
说完我最关注的大编辑部分,再说写作部分吧。刚刚来到宝典时,我发的都是以前写过的作文和周记,没有一篇新创作的作品。直到写出《亡国叹》,刚写完我是沾沾自喜的,当然也有好心人“泼冷水”似的提醒着我。慢慢地,我真正地开始在宝典里追求自己的写作梦,新的作品一个接一个地被发表。
后来,宝典里第一个“文言文叙事竞赛”被我创造出来了,而我的参赛作品是《木兰花乡游记》。很多人不理解:“为什么不写通俗易懂的作品?难道非要用些稀奇古怪的生僻字,卖弄自己的知识量?”还有人说:“查字典查出来的能是什么好作文?华而不实!”
说实话,当时的我是挺难过的,因为在学校里,副校长兼数学老师的王老师都在课上提到这件事好几次,说写得很好。后来慢慢我想开了吧:“写自己的文让别人说去吧!如果通过我的努力,能让这些生僻字在一个小作者的文中,发光发热,不被人们所遗忘,那我就是与众不同的新秀。”
之后,我写了一篇话题文《中国的悲哀――中国式教育》,对那时的我而言,就是一本“翻身记”:好多我不认识的人,主动为此文艾特全体,点赞的人也是天天有。其实现在的我再去看那篇文章,只觉得内容还可以更好。
再后来,《水韵梦缘》,《木偶无悔》等作品接连问世,我也尝到写作的甜头。所以直到现在,我也只把自己当个小作者,每天写写文,而不是说我有什么代表作,就提笔不写,去混人缘了。我之前也发过一个类似调侃的句子,就是说总是“嫌弃”以前的作品不好。是的,因为我觉得自己的作品还可以更好,所以我不觉得有哪个作品能成为我的代表作。
接下来,我就说说公会吧。“水韵梦缘”这个公会名就是根据我的散文《水韵梦缘》而定的。水者,自清自浊自安然也。这就是说:有好潜质的人就表现为好人,有不好潜质的人就会往不好的一面发展了。我希望:无论各位有什么样的潜质,往什么样的方向发展,都要过出自己的人生韵味。而“梦缘”,则是说,与人生梦想结缘,不会因为没有一个目标而迷茫,就像“水”一样,最终流入大海,或是滋润大地。
我的公会是在七月十八号审核出来的,刚开始我定了一套规矩,也希望热度快速上升。直到后来,因为自己忙,就不考虑这些了。
我真实的想法就是,各位成员能把它当个家,有空就聊聊天,没空偶尔打个招呼也好。热度我已经不大在意了,因为如果我逼你们说话,你们每天说话跟完成任务似的,这不是占用你们的宝贵时间吗?没有哪个人在家里必须当“话痨”吧?既然我希望你们把它当家,自然不会要求你们天天说话,客客气气,相安无事就好。
然后就说话题吧,在《自有花香赠清风》一文中我也写到过,我每个月十号来次总结,并不是为了炫耀成就,因为我也没什么可值得炫耀的。
再一个就是从万圣节开始的漫画吧,可能有人会觉得我是不是忘记这是个写作平台,丢掉初心了。其实就我肤浅的理解而言吧,只是想传递一点快乐。比如,你写着作文,结果写烦了,心情浮躁,想来话题找找乐子,放松一下,突然看到一个关于漫画的话题,点进来一看,为我的小作品笑了一下,心情好了点,写作文的心态更平静,文字也更自然了。那么,这就是我无声无息中为你写作提供的帮助了。当然,至今为止我也不知道有没有这样的情况,就当是个美好的愿望吧。
真的,我很喜欢这半载时光,说说笑笑,悲悲切切,起起伏伏,遇到一群写作路上与我同行的人,遇到一位认真负责的管理员,这是一段多么值得骄傲的旅程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