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思两弹一星-钱三强作文1500字
自人类诞生开始,武器也就出现了。武器的发展是与人类社会的文明进程科学发展密不可分的。新中国成立后,为保卫和守护自己的家园不被侵犯维护和平,我国逐步加强和提升中国人民解放军武器装备,以增强国防实力形成了具有中国特色的现代化武器装备体系。
一个国家的综合实力是以经济科技和军事为核心内容的,在军事中武器又是相当重要的部分,20世纪50年代以来武器越来越显示出在维护国家安全方面的价值和作用,我国的国防武器经历了一个从无到有,从弱到强的发展过程。
新中国成立初期,20世纪50年代我国军队武器装备差仅限于陆战武器,几乎没有飞机导弹等先进装备。
20世纪60年代,我国第一颗原子弹,氢弹爆炸成功提高了我国国际地位,并且促进了我国高新技术产业的建立和发展,是我国国防力量有所提升,同时也使中国在世界核均势中占有了重要地位,加强了核均势的制约因素对制约世界大战和核战争起到了极大的作用。
但是在这成就的背后我们不得不记起那个人,他为我们国家的核事业做出了举足轻重的贡献。让我们走近他了解他,他就是钱三强。1964年,中国第一颗原子弹爆炸成功但是却在1966年文化大革命的开始在这十年动乱中这一代科学分子坚持研究。成功在1967年爆炸了第一颗氢弹,完成了质的飞跃,使我国真正的成为了核大国。
早在20世纪50年代,毛泽东就发出"我们也要搞人造卫星,我们也要搞核武器"的号召钱三强就是这么一个关键的人物,钱三强原名钱秉穹,1913年出生于浙江绍兴,16岁便考入北京大学预科,1932年又考入清华大学物理系,1936年前三强大学毕业1973年他通过工会留学考试进入巴黎大学居里实验室做研究生。1940年钱三强取得了法国国家博士学位,1948年夏钱三强回到了战乱中的祖国。
对于钱三强这个名字,应该所有人都不会陌生。但是你知道他为什么改名吗?这也是一件趣事,在前三强读中学的时候,他生病在家,他的同学给他寄了一封信,刚好被他的父亲看见,上面的署名便是三强,当他的父亲把他的信拿给秉穹时试探性的问起这个名字是怎么回事?秉穹说:"这是因为我在学校的死党中排名老三,又因为在家里兄弟中也排名老三我的同学就给我起了这么一个外号。”秉穹父亲也没有再说什么。但是第二天的下午他的父亲将秉穹叫进房中问起:"你觉得三强这个名字怎么样?"秉穹说:"这只是同学的一时玩闹","如果我让你改名叫三强呢?三强指的是国强民强青年强可否?","好,我同意"。钱秉穹,就这么义无反顾的答应了。
在巴黎留学期间,当他取得法国国家博士学位的时候,毅然决定返回祖国。但是毫不意外,他受到了他敬爱的导师居里夫妇的劝导。他当时是这么对他的恩师说的。″博士我明白,我如果继续留在法国,我有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但是我在法国学习并不是为了一己的私利。我的祖国在贫穷之中,我要回去"。就这么短短的几句话深深地打动了居里夫妇的内心。他们不再强留钱三强。
从新中国成立起,前三强便全心全意的投入到原子能事业的开创中。1955年,中央决定发展我国自己的核力量,他成为了规划的制定人。1955年5月时任中华人民共和国总理的周恩来找到了钱三强,周恩来说:"我们党中央讨论了,清点了一下国库,还拿得出这点钱党要大力支持你的研究"。就这样,钱三强拿到了第一批外汇。并且在北京西郊建立了我国第一所核物质研究所。但是核三强知道当时的国家有多贫困,他也知道一套研究设备到底多少钱。他在心底认可这是一个光明的政府,这是一个充满希望的政府!
1960年在中央决定完全依靠我国自己的力量发展原子弹后,他便倾注全部心血培养滴新一代学科带头人。并且开进西域的戈壁滩进行研究,在他的领导下在钱学森,邓稼先等诸位科学泰斗的努力下。我国于1964年第一颗原子弹爆炸成功,于1966年,我国第一次成功进行了发射核导弹的试验,于1970年我国的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发射成功,这就是他们的努力。
在″两弹一星"攻坚战中,他为我国成功爆炸第一颗原子弹做出了杰出贡献1992年6月28日他因病去世,享年79岁。国庆50周年前夕,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向钱三强追授了"两弹一星功勋奖章",表彰这位科学泰斗做出的巨大贡献。
这就是他的故事,这就是他的精神,我们后人一辈子也学习不完。这位老人走了,永远的离开了我们。但是我知道他一直活着,活在我们的心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