莲花开得正好,一朵又一朵粉艳艳的,一季芳华染了半面江水。远处的纸鸢飘摇不定,不知今夜又会落入谁的梦乡?
[旧影犹少年]
“师姐,这朵莲花好看吧?”魏无羡笑嘻嘻地将刚从采莲姑娘那里要来的莲花送给师姐。
“可真是好看,只是摘下来有些可惜呢。”师姐江厌离接过莲花好生看了看,赞叹道。
“师姐比莲花好看多了!”魏无羡坐在石凳上一直盯着师姐做的汤,转眼又笑问江澄,“是吧,江澄?”
“切,无事献殷勤,非奸即盗!”江澄一脸嫌弃地看着魏无羡。
“要你管!”魏无羡和江澄一天不互怼就难受,师姐笑盈盈地看着他们两个。
“好了,你们两个可真是的!都坐下来喝汤吧。”师姐赶紧拉江澄坐下,给他们两个盛汤。
“姐,你又帮他说话。我和他,到底谁才是你弟弟啊?”江澄不满地说。为什么姐姐和父亲都那么疼爱魏无羡?不过,其实他也是把魏无羡当做好兄弟的。
“你和阿羡,都是我的弟弟啊!”
师姐做的莲藕排骨汤,真的是他们想忘都没法忘记,只是不知道以后还能不能喝到。
当年的风流少年如今身在何处?
[故人今难见]
“阿澄,好看吗?”师姐身着一袭红衣,笑得很恬静。
“姐,很好看!”江澄看着师姐要出嫁了很开心,转念又想起当初和魏无羡的承诺就黯然神伤。
“可惜,阿羡不在……”师姐抿抿唇,“阿澄,要不,我们一起去看阿羡吧?”
“好啊。不如让他给我未来的外甥取字吧?”说起魏无羡,当初还和江澄说要为师姐办一场盛大的婚礼,可是现在恐怕都不能参加婚礼了吧。
“好啊!”
他们在夷陵又一次相见,江澄想让魏无羡回去,可是魏无羡别无选择,他也很想念师姐,但是在至亲与无辜的温氏人中,他选择了无辜的温氏人。
“阿羡……”师姐不舍地喊他,他停了一下又毅然决然地离去。终是要断了自己的念想,走自己的独木桥。
“你信不信,就算你不招惹是非,是非也会招惹你!”江澄的那句话还回荡在魏无羡的耳际,其实他也很想回去啊,奈何世道不公。
“以后啊,我们三个就是世上最亲的人,我们要永远在一起!”奈何昔日故人今难见,此一别,不知时隔多年又相见。
当年的云梦双杰如今又在何处?
[少年意难平]
“魏无羡,你不是说你能控制的吗?”江澄永远也忘不了那一天,还有莲花坞被烧毁的那一天,一切情景都历历在目,刻骨铭心。
“阿羡,师姐来是想跟你说……”师姐想好好看看这个弟弟,他受了太多的苦了,她总是担心他怕他过得不好。他受了太多指责,师姐不知道孰是孰非,她只知道阿羡是她的弟弟。
“师姐……”
“姐……”
不夜天城,两个声音回荡着……
师姐死了……魏无羡仅存的念想也没有了,世人都在唾骂他,他们都觉得是他活该。他血洗不夜天,整个人都崩溃了。他们都觉得魏无羡是个祸害,他将温氏的战火烧到了莲花坞,害死了江枫眠、虞紫鸢夫妇,害死了师姐江厌离,害惨了云梦江氏……
自古少年意难平,魏无羡本是一个行侠仗义的少年郎,愿得一生锄奸扶弱而无愧于心。他笑如清风朗月,风流又潇洒,奈何世道不容他,到底不分孰是孰非,孰黑孰白。
师姐待魏无羡胜似亲弟弟,从小就疼爱他,她也想好好护着阿羡,当世人都在针对魏无羡的时候她站在魏无羡这边替他打抱不平,一直声称“阿羡是我弟弟”,这样好的师姐哪里寻得到?只可惜金凌才刚刚满月,师姐都没法看着他长大,而那一句“对不起”和那一句“我不怪你”都无法听到。意难平,可还问得,一声阿羡?
当年的温情师姐如今又在何处?
[莲香念故人]
坞里的莲花还是像当年那样好看,江上回荡着紫衣姑娘清越悠扬的歌声。远处的纸鸢不知被哪一位修士射落了,远远的那一朵最美的红莲也被一位紫衣姑娘采去了,仿佛刚才就是一场虚幻的迷梦。
莲花坞没了魏无羡,安静了许多;莲花坞少了师姐,寂寥了许多;莲花坞只剩下江澄一人了……
江澄每天都去找那些被夺舍的人,或许他还存着最后一份念想吧。他还在等那位清风朗月的少年回来,圆他一个云梦双杰的梦吧!
“舅舅,你在想什么?”十岁左右的金凌拽着他的衣角,一张可爱的脸蛋上尽是好奇。江澄当然不会告诉金凌,他望尽江水也望不见那一人,只寻来了茫茫前尘。
他是想师姐,还有,魏无羡了。
[尾声]
沉日染江扶月,纸鸢着愁入梦,旧莲袭香归夜,花坞肆雾当歌,再无温酒一盅。不知何年故人归,醉花乱人误时年,只道一句:望江尽前尘,莲香念故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