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老二转悠着,他提着几大袋蔬果。拖鞋哒哒地接触地面,王老二春光满面,雪白的鬓发似乎都黑了几分。
整个人呢,简直是焕然一新。
街坊邻居都说啊,这王老二找到婆娘咯。他大哥问他,老二,你找婆娘了?老二笑而不语。
王老二又转悠几分钟,拎着几袋子东西回家。徐二狗嘀咕:老二这几年都没这几天买的菜的多,绝对有情况!要说这徐二狗啊,也是路村的一大传奇。三十多了,还是单身汉,别人的孩子都会叫爹了,徐二狗还在自己茅草屋里睡觉呢。
以前,王老二也是一个单身汉。徐二狗还经常笑话老二,说你个家伙一辈子都要打光棍咯。这让老实的老二一脸通红,使徐二狗得到了极大的满足。
现在,二狗笑话老二时,老二只是摇头。这让二狗非常郁闷,感觉自己是路村唯一的单身汉。
这很不好。二狗想着,以前啊,路村有两个大光棍,他好歹有个伴嘛。至少别人提到他时,绝对会提到王老二。
他悄悄尾随王老二,像是一个小偷。老二一路哼着小曲,轻快愉悦。他的脚步都充满活力,大步流星的。王老二来到自己家门口,那是一间茅屋。
旧时代的茅屋,都是由茅草编织成的。老二打开门,先转头瞧了几眼。幸好徐二狗机灵,躲在一块巨石下。
“阿花,吃饭了。我买了一大把好菜嘞,咱们可以大吃一顿。”王老二叫起来,徐二狗暗骂:这二流子,竟然真找了婆娘!他急匆匆地赶到茅屋边,透过窗户去瞧里面。
里面光线不好,但二狗依然看见了里面的人影。啊呀,除了王老二那消瘦的身影,还有一个窈窕的倩影。这二流子!二狗狠狠地暗骂。
那道倩影开口了,“老二,你怎么又买了这么多菜。咱们吃的了吗?”声音悦耳动听,二狗惊叫:“这,这,不是那韩家庙的寡妇嘛,没想到老二把这寡妇给娶来了。”
他的声音放得很低,语气中充满了愤愤。寡妇柳花那可是水灵灵的女人,虽然丈夫死了,别人都说她命中克夫。但是对于单身汉来讲,什么命中克夫都是假的,讨个婆娘那才是真事。
只听老二说:“你身子骨弱,要多补补。”柳花似乎被感动了,沉默无言。最后,她才有点羞涩的说:“那我来弄饭啊。”
徐二狗嫉妒得心直疼,柳花那个可人儿可是他梦寐以求的啊。就这样,被这老二给拐进家!是的,就是拐!徐二狗心想:这老二啥事都不会做,一定是拐进来的。
夜,依旧无声无息。黑夜的颜色,依旧浓稠得像是墨。月亮羞涩地躲在厚厚的云层里,只露出一点娇躯。王老二坐在桌前,柳花在他对面。老二痴痴地看着柳花,嘴里突然说了几句话。
“阿花,你好美啊。”老二说,羞的柳花满脸红。“你个家伙,就会说好话。”柳花嗔道,满眼风情地为那个痴家伙夹了一块鸡肉。“吃饭啊,傻看什么。”哦哦!老二这才醒悟过来,笨拙地吃了那块鸡肉,当他抬头时,又与柳花的目光相缠。
老二又一次痴了,“阿花,你是我老二最爱的女人。”他无意识地念叨,整颗心都好像埋进柳花的目光里。两个步入中年的人,却偏偏像刚恋爱的年轻人一样。
柳花脸上也是焕发了别样的神姿,像一个初尝爱恋的少女,轻轻嗔道:“死货,吃饭!”两个人就这样吃完了饭,这一顿饭充满了粉红。
柳花在洗碗,她熟练地洗着碗。守寡几年了,儿子都十八岁了,她还依旧单着。好不容易遇见一个老实的、对她好的,柳花怎么会不牢牢抓住呢。
突然,一道身影抱住了她。柳花差一点叫了起来,还好,那道身影的气息是她熟悉的。“老二,你干什么呢!”柳花气道,“我在洗碗呢。”
“阿花,嫁给我吧。”
老二轻嗅着柳花的气息,似乎要把这种气息狠狠地放入心里。他说出了藏在心里的话,“从此,你是我的整个世界。”没什么文化的老二,不知怎么说出这么有文采的话。
嗯!
娇小的身影,激动而又不失羞涩的轻嗯了一句。路村王老二,结婚了!那场婚事,隆重的很。老二拿出了大半积蓄,用来办好这场婚礼。他请来了最好的戏班子,放最好的烟花,做最好的菜肴!
婚礼上,老二牵着柳花的手,满面春风地与每一个人碰杯。婚礼人很多,许多村民都想瞧瞧柳花与老二的婚礼。徐二狗是路村唯一没去的人,为此,王老大还狠狠骂了他几句。
连续三天喜宴,连续三天热闹。戏班子走路,村民也都散去了。老二醉熏熏的来到房间里,一身红衣的柳花正含笑望着她。“来了?”
“来了!”老二低声叫道,他一把抱住柳花,“我,我爱你。”
一夜无话, 一夜满情。
平凡而又充满希望的日子,这对夫妻恩恩爱爱。流水般的日子洋溢着幸福的味道,这种味道仅仅持续了几年。而后,消失。
一张雪白的病历,带来血红的痛楚。癌症晚期,生命被老天装下了定时炸弹。从此,柳花的生活被一间雪白的病房钳制。刺鼻的药水味取代了幸福味,一直飘着。
老二的发丝雪白雪白,更加苍老了。他向邻里街坊借钱,只是想缓解炸弹爆炸的时间。他的世界已经支离破碎,只需要一碰,便会咔嚓碎裂。
徐二狗经常嘲讽他,一如既往地以为这个老实人不会反抗什么。但是,他失算了。烦躁的二老汉,狠狠揍了他一顿。
柳花要走了,她不知道自己要去哪。或许是满地花朵的天堂,亦或是枯草无数的地府。她一直微笑着,安慰满面泪水的老汉。
柳花虚弱地说:“老二,帮我削个梨。”老二连忙拿起梨,急忙削起梨来。他不太会削梨,显得有些笨拙。“给!张口!”老二拿着削好的梨,要送进柳花的嘴里。
“咱们,分梨吧。我吃不了这么多。”柳花说,眼神里带着恳求。好。老汉答应了,流着温热的泪水,把梨弄成不均衡的两半,把大的喂进柳花嘴里。
吃梨时,柳花都是安静的。她静静看着老汉,叮嘱老汉注意身体。吃完后,她安详地走了。病房里,留下老汉冲天的哭声。
分梨,分离啊!
之后,路村多了一个寡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