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许,这世界并不公平;但,你心中的豁达,让你感到:无论哪里都是你的世界。
——题记
天近黄昏,夕阳斜照,阳光穿过枝叶,透过草丛,在地上留下了斑驳的光影。昏黄的枯叶纷纷掉落,为大地披上了一层秋衣。秋风萧瑟,袭卷着落叶漫天飞舞。这里竟是这样的宁静,燥热的空气中只夹杂着风吹落叶的哗哗声。
漫山遍野,衰草连天,一片死寂,我走遍山岭,却看不见一个人影。眼前,尽是一派凄凉之景。耳边,是呼呼的风声。
"叮当,叮当",一阵清脆悦耳的驼铃声由远及近,我随即顺着声音的源头望去。一位青年牵着匹高大的骆驼,正在一步一步地走着,打破了这一片寂静,那位青年,就是骆驼祥子。他抬起头,漫不经心地向四周看了看,又接着埋着头向前走去。
他的脸色憔悴而失落,对自己的现状不以为意,已经不再是当年那位善良淳朴、发奋图强的青年。此刻,他摇摇晃晃地走着,散发着一种颓唐的气息。驼铃声响着,仿佛,他也成为了一只骆驼,一只没有朝气、没有希望的骆驼。他,已经被风沙迷住了双眼,看不见自己追求的目标,他,终将会迷失在漫漫黄沙中,渐渐沉沦下去。到那时,还有谁会想到他的存在呢?
我叹了一口气。这位青年曾经正直善良、不惧困难,可还是被残酷的现实击败。这个黑暗的社会,竟如此不留情面,把一个乐观上进的青年,活生生地变成一具自暴自弃的行尸走肉。一个人,竟然改变得如此之快,今人惋惜。我决定,去劝说骆驼祥子,也许,他能因此而有所改变。
我向着他的方向走去,他也看见了我。"你是谁?为什么来见我?"骆驼祥子疑惑地问道。"我知道你,也知道你的一切经历。我想问你,你难道就准备这样坠落下去吗?"我望着他说。
"这世界辜负了我,也吞噬了我。我当初何尝没有过自己的梦想?"骆驼祥子用沙哑的嗓音说道。"可是,他们那些人容不得我。是他们一次又一次地欺压我,是他们打碎了我的梦想,也正是它们,让我对这不平等的世间失望。努力了又能怎样?到头来还不是一场空?我做着拉车这样低微的职业,即使尽心尽力,还不是要被他们轻视?我不想再奋斗了,我真的累了。"说着说着,骆驼祥子掩面痛哭。
"何必为了还些不如意伤心难过呢?又有谁的人生路途是一帆风顺的呢?"我说着。"可是,你知道吗?我已经被这黑暗的社会逼进了生活的死角,无路可逃了!"骆驼祥子的神色变得异常痛苦,他仿佛想起了过去他被欺侮的日子。"我只想老老实实地生活,过去,我一直选择忍耐。但是,我现在受够了!"
"就算你受了多少伤害,但是,你是否想过,还有一些美好的事物等待着你发现,一旦错过就会后悔莫及?往事虽然不尽如人意,但也能磨炼你的意志。真金不怕火炼,这点儿困难更不足以决定你的一生。"骆驼祥子静静地听着,若有所思。
"我现在已经这样了,有什么办法能让我改变呢?"说完,他重重地叹了一口气,转眼看着那落日的余晖。"你要改变你现在的心态,认真对待你所面临的困难,你就会改变你自己。人的一生困那么多,你能数得过来吗?如果每一个挫折你都在意,那你该有多累?"
骆驼祥子点了点头,眼中重新闪现出了希望的光芒。我看了看他继续说道:"祥子,过去的事,就让它过去吧,不要再耿耿于怀。你相信我,只要你做回你自己就够了。只有真实的你,才会战胜你自己。未来的路还很长,继续走下去吧!"
骆驼祥子擦干了泪水,站了起来。"是啊,我要做回我自己,我要重新奋斗。以前,我只会怨天尤人,但是,你的话警醒了我。我不能再这样浑浑噩噩地活下去了,我要活得更好,给他们看:骆驼祥子是永远不会被打倒的!谢谢你,我要走了。"
说完,骆驼祥子重新牵起了那匹骆驼身上的缰绳,踏着满地落叶,向远处走去。他,骆驼祥子,现在要做回他自己。
夕阳西下,余晖已尽,秋风也渐渐停息。一切,又恢复了寂静。只是,骆驼高大的身影,已远去。过了很久很久,驼铃声仍回荡在耳畔,在我的心中激起了一圈圈涟漪,逐渐散去。"叮当,叮当",如泉水击石,清幽悠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