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是严冬的长安,大雪清冷的飘下来。满街都是冰冷的素白,给这繁华一片的长安又增添了几分生气。长安的姻缘树下,依旧有不少游客祈缘。但今儿似乎很是特别,一位身着墨袍,戴着半边面具的公子,在一个较低的满是木签的枝桠上小睡。木签小巧精致,即使繁多也没有打搅到他的睡眠。远远望去,一位风流不羁之人半睡半醒于众多木签之中,倒也煞是好看。
由于枝桠太低,即便是修为略低者,也可看见这位不羁的公子露出的半边白皙俊颜。不少姑娘偷偷看去,脸微微红着。那露出的半边白皙俊颜,足以让人好奇他摘下面具时是何等美男,但这位年轻公子身上的灵力过于深厚,众人即使好奇,也不敢轻举妄动。男子显然半点都不在意那些目光,阖着眸子继续睡。
突的,一块凉凉的物件触到了那半边白皙俊颜。男子拧眉,拿起那物件睁眼一看,竟是块木签。男子挑了挑眉,再细看那二字时,险些一头栽下树。这不是那传言中冷得跟冰山似的夜亦公子所写下的木签?男子脸一黑:我好歹是隐世名门凝灵晨家的公子晨殇,怎会为断袖!想罢,也不歇息了,跃下姻缘树,宽大的衣袖往上一扬,便丢了这块木签。但好死不死,木签恰巧落入他的衣袍之中,晨殇却浑然不觉。
今儿是凝灵晨家复出的日子,晨殇兴起,便趁家中长辈不在意,溜到小时候常去的古木街头玩了个够。待回到凝灵晨家时,兄长晨凝一掌拍向他:“还不快去见客。”晨殇见了各门派之子弟及家主之后,嘴角勾了勾。目光在不经意间移到了一位五官俊秀的男子身上。男子抬眸,恰巧对上他的目光。晨殇唇边的笑意瞬间僵住了:夜亦?夜亦看到他的表情,神色不变。毕竟是代表清灵居前来祝贺的,旁边坐着的夜零扯扯夜亦的衣襟,小声告诉他:“师兄,此人好似是凝灵晨家的公子晨殇,之前隐世,看似无名,实则修炼天赋异禀……”
二人什么也听不进去了。那表情,好似方才都被雷劈过一般。他们不知对方捡了他们所写的木签,但却知道自己捡了对方所写的木签。两位公子一时间神色复杂,好不精彩。最终,还是晨殇轻咳一声,先开了口:“……夜亦公子,在下晨殇。幸会幸会。”夜亦淡淡的“嗯”了一声,额角隐隐跳动的青筋却出卖了他的情绪。夜零通过自家师兄万年不变的表情,看出了他简直是大白天撞了鬼的心情。夜零疑惑的歪了歪头:这位晨殇公子是和师兄有什么过节么?不应该啊,师兄向来很少下山游玩,晨殇公子又是隐世名门凝灵晨家的人,怎会和师兄有过节?显然,夜零早已不记得夜亦捡到过木签一事。
恰巧这时,晨殇的父亲走了过来:“夜亦公子和犬子可是认识?”不等夜亦答话,晨家主又自顾自的说下去:“最近界内有最长可达十年的动乱,各家族会联手派出族内小辈,竭力缩短时间,平息这场动乱,夜亦公子可否和犬子联手,对犬子多加照顾?”晨殇那张露着半边白皙俊颜的脸唰的黑了,毕竟在外人面前被父亲称为“犬子”,真真不是件光彩的事。夜亦的薄唇动了动,没有拒绝。毕竟拒绝凝灵晨家的家主,实为大不敬。
晨家主看着自己黑着脸的儿子笑了笑:“夜亦公子,劳烦照顾犬子,不要让不是他心爱之人摘下脸上面具。”说到这儿,晨家主顿了顿:“凝灵晨家祖辈传下的规矩。”夜亦客气的与晨家主说了几句,二人便背着剑,走出了凝灵晨家。这一去,便是五年。
五年后,动乱已平息。同样是长安,街上喜庆一片,好不热闹,让人心生艳慕。晨殇换下了那身邪魅不羁的黑袍,改为了妖娆的喜服。夜亦骑着灵兽,看向他的目光很是柔和。几个轿夫在游街之前戏谑过晨殇:“晨殇公子,今儿是您的大婚之日,您不坐轿,可不合规矩啊。”言下之意,晨殇是男子,坐也不是,不坐也不是。众人来了兴致,一致看向这位向来不羁的晨殇公子,看他如何答复。唯有夜亦的师弟夜零,在这五年和晨殇的接触中知道以他的性子大概会做出什么,于是默默地背过了身,捂住了自己的眼。
晨殇挑起唇角:“那便抬稳了,切记别晃,本公子要补眠。”说罢,足尖轻点,飞身跃入轿子里。夜亦看着微微在晃的轿帘,难得的勾起了唇角,随即无奈的摇了摇头,唇角的弧度里尽显宠溺之色。夜零:“……”看热闹的众人:“……”銣君更是不用说,看着这个拐走了自己乖徒儿的人如此厚颜无耻,脸的颜色和煤炭有得一拼。唯有晨家主不甚在意的笑了笑,毕竟是父子,这小子的德性他知道的。几个轿夫在呆怔几秒后,终于忍不住双手抱拳,吼了出来:“晨殇公子,我们敬您是条汉子!”晨殇把手伸出轿外,懒懒的挥了挥。
在经过姻缘树所在的古木街头时,晨殇跃出了轿外,坐在了夜亦身后。夜亦转头,看着身后的人,微微一滞:“又做什么?”晨殇把怀里的一块东西掏出来递给夜亦,随后得意的扬扬唇角。夜亦接过一看,正是他几年前所写的木签。夜亦看着面前如此孩子气的人,从怀里掏出一根木签,而后笑问道:“这是什么?”晨殇只觉手里有了一块东西,而后低头一看,正是自己小时候偷跑去姻缘树下玩所写下的木签。
二人皆笑。一同望去,姻缘树一如既往地屹立在此,木签轻轻摇曳着。大雪飘落下来,二人的墨发皆沾染上了雪。晨殇笑着替夜亦拿开了来。见此情景,众人前言不搭后语的说了几句,便讪讪笑着前往成亲地点,独留满是笑意的两位公子。
同一时间。身着佛衣的温黎笑了笑,停止了正在念诵的佛号:“愿二位公子能执手共余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