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晋,喜鹊去了淑妃娘娘宫里,如今跟在毓宁小姐……哦,不,是宁妃娘娘身边的是雅奴,一个小丫头。”玲儿回来以后,一五一十地汇报给毓允。
毓允站起身,沿着亭子一直走到尽头。
姐姐,你是不愿入宫的,你根本不喜欢如今的老皇帝,你喜欢的是启宣哥哥……五年了,妹妹不知道你如今怎样,母亲说过,一入宫门深似海,你,是否也变了呢?
如若不是启宣哥哥一去不复返,姨母怎么会强迫你进宫为妃,而你,也不会注定要在这暗无天日的后宫里生活一辈子……毓允现在心里想起来,五年前,她11岁,而毓宁16岁,那时候的自己不知道入宫是什么意思,只知道启宣战死沙场,不会回来了……而她那姨母又为了瓜尔佳氏族能在朝廷站稳脚跟,强行将毓宁送进了皇宫……自那以后,她便很少很少见到姐姐,除非……随父亲入宫觐见圣上太后才能偷溜入后宫看姐姐几眼……
也许是刚刚的泪痕还未干,新的泪珠又重蹈覆辙的滑下来,毓允心里痛,姐姐作为牺牲品献给了皇上,而自己又何尝不是呢?她只是没有姐姐那样痛苦,但,都是政治与权利利益的交换品……
玲儿远远看着毓允不对劲,跑了过去。
“福晋……您怎么哭了?”玲儿看见哭的不成样子毓允,很心疼。
“把那酒给雅奴,切记,别被旁人看见!让雅奴嘴巴也严实些。”毓允擦干眼泪,对玲儿说。
“福晋放心,这雅奴一看就是个胆小之人,更何况,若宁妃出了什么事,她也活不了……”玲儿上前一步小声说。
“那便去吧!”毓允说着,准备回潇雨亭。
——潇雨亭
郡王妃乌雅氏一眼就看见了毓允,忙快步走了过去。
“允儿……”乌雅氏喊了一声,但精神恍惚的毓允没听见。
“允儿!”乌雅氏又喊了一声,毓允这才回过神儿来。
“母亲……母亲……”毓允本就发红的眼睛又不禁浸满了泪水。
“怎么了,允儿?是那承亲王欺负了你不成?”乌雅氏紧张起来。
毓允止住泪,没有说话。
“不是,是允儿想念宁儿姐姐了……”毓允提起毓宁就伤心。
乌雅氏叹了口气,摇摇头。
“想你那早已流放的姨夫,和自尽而死的姨母,想必毓宁在宫里也不会好过……可怜的孩子……”
“姨夫当初并没有犯什么大罪,为什么要流放边疆,为什么啊?”毓允问母亲。
“你以为朝堂之上都是正人君子?允儿切莫多想了,你那姨夫怕是早已有把柄落在了那人手上!你姐姐入宫那两年盛宠不断,那些小人臣子怎么会任由瓜尔佳氏族占据朝堂,霸凌后宫?你姐姐之前那富察·宜晴的下场,当初的皇贵妃,最终不过还是被皇上赐死!你以为她真害死了淑妃的小阿哥?呵,论这朝堂谁人不知,是太后下的手,也顺便除了富察氏这个蹩脚石!不久,那富察将军就被说死在了大牢里,说是因罪自裁?允儿,你不知的事多不胜数,你自己心里也要掂量掂量才是……”乌雅氏含泪说完了话。
毓允呆了,原本她认为慈爱的太后居然真的有如此心狠手辣的时候,只可怜那好不容易爬上皇贵妃位子的富察氏,终究是死。
“母亲……父亲大人呢?”毓允这才想起,没见得瓜尔佳·德光。
“郡王最近身子不好,昨个儿回了太后,太后也准了让他在家安心养病。你也切莫挂心。王府不如皇宫,但总是安全些,母亲未曾见过承亲王,但他是太后的宠孙,母亲也放心。”乌雅氏说着,拉起毓允的手,不停地抚摸着。
“郡王还在府里,就在刚才我与太后说了些话,她准我先行回府照顾郡王,却不曾真见到了你,允儿……”乌雅氏不知道说什么,但就是不肯放手。
“母亲走了,你一定要好好照顾自己,别出了事……”说罢,乌雅氏忍着眼泪离开了。
母亲刚走,随仅仅分离了几天,但毓允也深深的感觉到,亲王府怎么也比不上郡王府,何况,还有那现生病在床的父亲,让毓允也十分挂念。
毓允正想着,突然被人撞了一下。
“福晋饶命,奴婢知错了,是奴婢走路不长眼,求福晋饶命!”一个宫里的小丫头忙跪在地上求饶。
毓允刚缓过神儿来,就看见眼前这一幕。
“来,起来,本福晋知道你不是有意的,去吧,去忙你的事吧!”毓允把那小宫女扶起来,让她去忙别的。
毓允看着承煜跟各位阿哥亲王相谈甚欢,也不便去打扰,就倒酒喝。
“你这个贱婢!竟然把酒泼在了本宫身上!你是没长眼吗?来人,把这贱婢拖出去杖毙!”一个十分刻薄尖锐的女子声音让毓允放下酒杯,朝声音的出处看去。
“娘娘,饶命啊,奴婢不是故意的,奴婢,奴婢,这就掌嘴,这就掌嘴。”说着,那小宫女就啪啪的自己打脸。
那不是刚才撞了自己的宫女吗?怕是刚才撞了她,心里本就害怕,与那妃子端酒时洒了些在那妃子身上,就被不依不饶的不得不自惩。
毓允正要上前,却突然被承煜拉住了。
“王爷,你……”毓允回头看了看承煜。
“那淑妃承蒙父皇恩宠,就算死了十五弟,也依旧动摇不得她的后宫势力。这惩戒宫女太监,实属正常,你又何必多管闲事呢?”承煜一本正经地对毓允说,希望她别淌这淌浑水。
“可……那宫女并非有意啊!她何须……”毓允还是想去阻止。
“你……宫里有宫里的规矩,你休想惹是生非!”承煜又把毓允拉回来,警告她。
拉扯之间,突然有个小宫女跑进了潇雨阁,还哭哭啼啼的。
“太后娘娘,太后娘娘!不好了!不好了……宁妃娘娘自缢了……宁妃娘娘……”那宫女说着就哭到无法自拔,跪在了地上。
随后,又进来了一些守卫。
“太后娘娘恕罪,是卑职失职,没拦住这宫女,让她擅闯了潇雨阁,影响了太后娘娘的宴会,请娘娘恕罪!”那些侍卫纷纷请罪。
“什么!宁妃……宁妃自缢了?怎么回事!如实交代!”太后听罢,看了看皇上。
“娘娘……今日,温亲王妃找了奴婢,让奴婢给宁妃娘娘送酒,说是许久不见,甚是想念,奴婢传达给了娘娘,也十分高兴。就在方才,我随温亲王妃的侍女玲儿姑娘去取酒,结果……回来以后,就发现娘娘上吊自缢了……还留了封书信,说是谢谢温亲王妃的好意,这后宫是非众多,她苦撑了这几年,如今要去了……”说完,那宫女就又哭起来。
皇上叹了口气,说:“她既然已死,那便葬了吧!毕竟她陪了朕几年时间,也好,走了也好……”其实皇上还是觉得惋惜。
“那便传哀家懿旨,宁妃自缢于宫,生前侍奉皇上,尽妻妾之分,温柔贤淑,贤良淑德,今日便以“孝景贵妃”的身份安葬吧!”太后宣了旨,也叹了口气,“其侍婢奴仆暂交由淑妃代管!”
毓允停止了争执,听了宁妃自缢的事情,瞬间眼泪溢满,方才还在为一个宫女打抱不平,现在……她就失去了唯一的姐姐……
“王爷……姐姐……姐姐……怎么会自缢呢?她在宫里不是好好的吗?怎么会,怎么会……”毓允接受不了现实,放开了承煜,独自走出了潇雨阁。
“今日是皇家盛宴,出了这档子的事,哀家赦免所有人,锦衣卫都退下吧!宁妃宫里的奴婢,今日起,就跟着淑妃吧!”太后端起酒杯,敬各位王爷和嫔妃。
“淑妃,那侍女本不是有心,就不要责怪于她了,来来,坐到哀家身旁,陪哀家说说话。”说着,就要淑妃过来。
“是,臣妾遵旨。”淑妃放了那宫女,走向太后。
宫廷宴会继续进行着,没有人发现毓允的离去,只有承煜道别了各位亲王,出去寻找毓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