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公开的成为宗法社会的逆子,士大夫的叛徒,逐渐养成了他在新文化运动中的领导地位,可是他自己却又那样虔诚的愿意做一个革命军马前卒。”——周总理
我印象中的鲁迅。总是那黑白的照片刻板而又严肃地批判着世人,他说,“人类的悲欢并不相通,我只觉得他们吵闹。”可他偏偏又是,“横眉冷对千夫指,俯首甘为孺子牛。”于是在我眼中,他便如那中国字,方方正正的,不容任何亵渎,时人都说,鲁迅先生,身材矮小,又是个伟人,他距离我们距离又远了些,似乎不可触及,只存在于语文书。可我今天想谈的是那具有烟火气的鲁迅。 小时候我们所学的鲁迅,是百草园的三味书屋里的淘气小子,是月色下少年刺猹的背影,是雪中捕鸟的孩子,是一切美好的童真。是悲惨的祥林嫂,是社会底层的孔乙己,是狂人阿q,是黑暗的社会。
如今我又看到了他,是先生,是父亲,是挚友,是伯父,亦是屋檐三寸雪,人间惊鸿客,是在我懒惰迟疑时的一则箴言。他也有很多温暖而可爱的一面。鲁迅先生家中的柜子是藏着小饼干和瓜子之类的,朋友来时,都拿出分享,后来发现入不敷出,先生便只在女客来时才拿出他珍藏的点心,说是女客似乎胃口小得多。他在教科书上凌厉的眉,燃着火光的神色,于是便成了一切顶顶厉害的大人物,似乎永不疲惫,是中国的脊梁。
鲁迅先生是真的愿意为了中国的未来燃尽最后一丝力气的,萧红的《回忆鲁迅先生》便说,他仿佛是不知道疲惫的,早上到晚上,招待客人,谈论时事,到深夜才是他写作的时间,略微天明,四周邻居叮叮当当开始了生活,先生才休息,在书中写得很详细了。在病发时,他也是轻便而精神的,仿佛能随时跳出家门,去开几个短会,家中的藤椅也是硬的。在得知病不能治,只能延缓时,他的工作比平时更忙,想尽快把一切做好,合眼休息的时间少之又少,最后,在1936年11月,他永远的睡下了,可他点燃的火流传至今,鼓舞着我们这些迷茫的青年。
教科书中的他,永远是严肃的。可他平日里充满温情。 在给许先生的信中说道,毛线很暖,已经穿上了,附带一张穿马甲笑得灿烂的照片。他说“我寄给你的信,总要送往邮局,不喜欢放在街边的绿色邮筒中,我总疑心那会慢一些”,伟人之所以成为伟人,是因为他有着同理心与睿智。所以,有的人死了,他还活着。(作者:梓欢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