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走进鲁迅作文
不知为何,总记得一句话:一曲聚落,竟无人过问离骚。也不知是从哪里听来的。
小学的时候就对先生的书爱不舍手,当然也有看不懂啦。表面的文章看似平白无奇,可是那仅仅几个句里行间却藏着不平白无奇的讽刺与对童年的怀恋,停止战争的渴望,对当时封建社会的讽刺……
论文,我只服鲁迅。
位于阜成门的北京鲁迅故居我曾去过,那是一个朴素的四合院,从里到外都是简单的设置,四处都流韵着书香。与那奢华的别墅相比这四合院也不输半豪。
闻着这书香,我觉得我面前仿佛就有一个时间之钟,可以带我去寻找先生,走进先生,走进他的文章……
许多战斗作品,《华盖集》、《华盖集续编》、《野草》三本文集和《彷徨》、《朝花夕拾》、《坟》中的一部分文章,都是在这里写的。
“在我的后园,可以看见墙外有两株树。一棵是枣树,还有一棵也是枣树……”这是先生在《秋夜》一开头说的两句话。
我还真由着这文,去找那枣树,终于在前院和后院的通道处看到了两棵枣树,却是后来补种的,原本的好心情由此减了大半。
就如同某个作者写的:鲁迅没了,枣树也没了。
望着先生的画像,我的心绪仿佛飘飘欲然,飘到1936年10月19日的鲁迅上海故居。
在1936年先生从未闲过,虽然这是先生最后一年在世。1月,肩及肋骨皆出现剧痛,最后的创新之作《故事新编》出版。2月,开始续译《死魂灵》第二部。5月15日再发病,医生诊断胃疾,自后发热未愈,31日,史沫特黎女士引美国邓医生来诊断,情况不乐观。6月,身体略有好转,鲁迅及身边的人都认为“鲁迅先生好了”。10月17日病复发,18日黎明前疾病发作,气喘不止。19日上午5时25分逝世。在逝前的两日,他仍不忘拿起那支笔,创作了《因太炎先生而想起的二三事》。
从《狂人日记》到《因太炎先生而想起的二三事》;从26岁到55岁;从《朝花夕拾》到《我的伯父鲁迅先生》我都记住了这位先生……
轻闭上眼,仿佛能感受到那相隔八十余年的气息,我仿佛走进了鲁迅……
凝着墙上的那句:横眉冷对千夫指,俯首甘为孺子牛。我的心绪再次飘远……我仿佛看到了那时的鲁迅,走进了鲁迅……(作者:墨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