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我的偶像-鲁迅作文
他是我的偶像,他不是站在舞台上熠熠闪光的明星,也许他根本无法用“偶像”这个词来代表他在我心中的位置,他无私无畏,是冲锋陷阵的模范,是彻底为人民服务的模范。“民族魂”这正是中国人民对于我们伟大代表的最中肯贴切的评价。
他是鲁迅,这名字对我们来说并不陌生,正好我们最近在看《朝花夕拾》,对他也有所了解。
鲁迅是一个求知欲很强的人,他之所以选择学医,是因为青年时期家道中落,为了给父亲治病几乎是倾家荡产,请了许多有名的“医仙”为父亲治病,买了各种价格昂贵的药材,父亲却终是撒手人寰。鲁迅先生当时十分痛恨为父亲治病的庸医,认为他们草菅人命,于是便决定做一名医生,意在救治像他父亲那样被庸医所害的病人,改善被讥为“东亚病夫”的中国人的健康状况。但是在日本求学的过程中鲁迅受到了极大的刺激,这使他意识到精神上的麻木比心理上的虚弱更加可怕,要改变中华民族在强国林立的现代世界上的悲剧命运,首要的是改变中国人的精神,而善于改变中国人精神的,则首要的是文学和艺术。 于是鲁迅弃医从文,开始翻译外国文学作品,筹办文学杂志、发表文章,从事文学活动。
鲁迅日日夜夜、时时刻刻都思考着,怎样才是理性的人性?中国国民心中最缺乏的是什么?它的病根何在?通过这种思考,鲁迅把个人的人生体验同整个中华民族联系起来,奠定了他后来成为一个文学家,思想家的基础,他这一生都拿着他的武器――笔与敌人作斗争,所以他同时还是一个伟大的革命家。
他对敌人毫不留情,对祖国和人民怀着真挚的爱。“横眉冷对千夫指,俯首甘为孺子牛。”这一广为传诵的名句,正是他的爱国主义精神和崇高人格的生动写照,中国人民决不甘受外人凌辱,为维护民族尊严而进行英雄斗争的光荣传统在鲁迅身上得到具体体现。
除了这种伟大的爱国主义精神,我还要敬佩他的实事求是。敢说敢骂从不掩饰自己内心的想法,就像《朝花夕拾》里二十四孝图中的那样,对于所有反对白话,妨碍白话者都应灭亡,可能大家都会觉得这不是小人之心吗?这不是强词夺理吗?但我反倒觉得这是一种十分难得的性格,在这个已不是那样单纯的世界中、社会上,又有多少人会如此勇敢地表达自己的观念想法呢?不过只有虚情假意强颜欢笑罢了,所以我觉得鲁迅这一敢于抨击中国古代孝道故事,揭露封建孝道的虚伪和残酷,那是莫大的勇气啊!
这种爱国主义精神,这种无私奉献的精神,这种忧国忧民的精神怎能使我无动于衷呢?我们应当不辜负的当今良好的学习环境,发愤图强、努力学习,中华民族未来由我们创造。(作者:江玖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