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迅,这个名字是那样熟悉,很久以前便扎根在了我的心底;鲁迅,这个名字是那样陌生,直至现在也少有人完全懂。死者若没有人回忆,那就真的死了。
——题记
先生是用望远镜和显微镜观察社会,所以看的远,看的真。毛泽东为重建的鲁迅墓题字,并称之为“民族魂”;萧红因怀念老师写下名篇;郁达夫对鲁迅深感敬佩,并称其为时代的代表……这便可见鲁迅的伟大。
“有的人活着,他已经死了,有的人死了,他还活着。”鲁迅并没有死,只是达到了一种更高的境界,一种少有的精神层次的境界,他不看重生,却看重义,孟子曰:“生,我所欲也;义,亦我所欲也,二者不可得兼,舍身而取义也。”这或许就是他吧,是一头默默奉献的牛,吃的是草,挤出的却是奶。
先生也曾全副武装,驰骋沙场,他用文字取得赫赫战功,不为自己,只为了唤醒一个麻木的民族。当自己身处日本被同学刁难时,当社会黑暗而四处碰壁时,他无一不是坚持了下来,用锋利的笔创出了一个奇迹,用坚定的信念闯出了一片天地。可他对自己人却是温柔,甘为孺子牛,却不甘国家黑暗。
正是这样有着责任感着他,毅然选择了弃医从文,踏上了一条困难重重的路,却依然笑着面对:“什么是路?就是从没路的地方践踏出来的,从只有荆棘的地方开辟出来的。”于是这坚决果断的话语凝结而成“我以我血荐轩辕”的决心。蓦然回首,又见到闰土对他的恭敬,于是默默悲哀,却又有了信心:其实地上本没有路,走的人多了,也便成了路。
每当我想要了解他,想要努力靠近他时,便愈发清晰地看见了一颗跳动的心,于是这颗心就越来越热情,我感觉到了一个真正有血有肉的人,他是什么样的,我也不能完全知晓,于是更加努力靠近,却发现是那样深不可测。
渐渐地,已是夕阳西下,却捧起《野草》,找寻着那个不可知的人。(作者:云慕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