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护车的警报声响起唤回了我的思绪,我很无助,真的很无助。昨天还好好的一个人怎么今天就没了呢...
医生问众人,“有没有人是这孩子的父母?”
围观的群众不多,都是小区一些上夜班或者刚回来的人,不知是谁开口道,“他没有父母。”
医生皱眉,“那有谁是他的朋友?”
我举起了手,“是我。”
随后,我跟着医生上了救护车。车子渐渐远去,耳畔荡漾着救护车的警报声。
我现在很慌,颓废又自责。如果我昨天能拦着你一点该多好阿,是不是就不会这样了...
“他的故事很长,不知从何说起。但这是一个悲伤且温暖的故事。”
【——现在是2019.8.21.凌晨两点半。】
(一)
犹记我们第一次见面是在2019年一月份,具体几日我已经不记得了。但我记得当时学校组织让我们同学全体去看心理医生,听到这个消息的我在众人的聊天中悄悄离开了。
我独自走在学校的教学楼里,转弯时看见了站在楼下的你,我叫出了声,“吓我一跳!”
你回头没有过多表情就要离开,我追上了你,“唉,你不是那几几班的学霸嘛。怎么独自一个人来到这里了?”你一个眼神都没给我径直往前走。我看你不理我也没恼只是笑道,“哦——”我拉长了音调,“你是不是也是来逃心理检查的呐?嘻嘻肯定是这样哦。”
你终于回头,看着我良久吐出几个字来,“你不也是。”
我“哼”了一声,“我和你不一样哦。”
你眼神黯淡道,“是啊,我们不一样。”
我当时不明白你为什么突然黯淡无光,但是我后来明白时已经太迟了。
“交个朋友嘛。”我走到你旁边说着,你惊讶,“真的吗?”我觉得好笑,“比珍珠还真哦。”你却低头,“从来没有人愿意和我交朋友...”
“那我就是你第一个朋友喽好开心哦——”我围着你转圈圈笑嘻嘻的。
“很开心吗?”
“当然哦,以后学校里小爷我罩着你!”我停下来看着他的眼睛无比认真。
“你不是女孩子吗?”
我撇嘴道,“女孩子也可以做你老大哼!”
“那我不就成你小弟了吗?”你突然意识到,“荣幸扒你可是我第一个小弟哦。”我笑嘻嘻的揉了揉你的头。
你无奈,“行吧。”我听了之后依旧开心的转圈圈,“噢耶嘻嘻——”
你看着我转圈,眼里有笑意,嘴角扬起恰好的一个弧度,“你好容易满足阿。”
那是我第一次见你笑,仔细想了想,也是唯一一次。
(二)
我们走在校园里边走边聊,渐渐我终于明白了你的沉默和孤独,毕竟遭受过那么多事情伤害的你,能外向还真是见了鬼了。咳咳讲真的,其实我当时真的很心疼你,小小年纪却要扛起一个家,在你有记忆的时候却要承受家庭暴力以及家庭带给你的伤害。
你说你父母不和,在你五六岁的时候每次吵完架都拿你出气,你说你怕父母离婚,怕他们不要你,你记得父母在你三四年级的时候对你说过的你要乖,只有考的好了,我们才不离婚。至那以后你就努力拼命的学习。
你当时对我说的一句话让我印象很深刻,你说,“最后我的成绩却依旧绑不住他们,我很努力了......”
我本以为你会和那个不良少女一样,却没想到你受到的伤害更大,你和她完全不一样 。那一刻,我恨透了那些丢下孩子不管的父母和那些对孩子无谓家暴的父母。
“我...可以抱抱你吗?”你低着头,小声说到,“一下下就好...”
我错愕的看着你,良久笑了。“当然可以阿。都是我小弟了哈哈。”我张开双手,冲你笑道。
你一步一步缓缓朝我走来,抱住了我,“从小到大除了奶奶没人抱过我……谢谢你。”
“我们之间还用说谢谢吗?”我假装严肃。
“这就是有朋友的感觉吗?”你小声低喃。
“我咋晓得,我就抱过你一个人。”
“荣幸。”你的声音终于有了温度,不同于刚见面的冰冷,很好听。
(三)
后来我们还是被抓去了见心理医生,老师絮絮叨叨,“你们在我们老师眼中可是典型的好学生啊,我就想不明白你们怎么会偷偷跑出来呢?你们要做好榜样啊怎么能...唉太让我失望了。”
可能是因为我和你并排走在一起,所以我清楚的听到你的低喃,“好学生也是人啊。”当时,我沉默了。
心理医生是个帅气的小伙子,看上去二十不过的样子,应该是个实习生吧,一身白大褂,笑的灿烂。我悄悄跟你说,“这小哥哥很好看唉。”你无语,“你到底是来看病发还是来看医生长得好不好看的?”我无所谓的笑了笑,“本来就来看心理医生的嘛,还有我没病。”
医生先是让老师出去等待然后问了我几个问题,最后他对我说,“你是属于那种给人感觉很开朗活泼但是心里不舒服也不会讲出来的那种人吧。”医生顿了顿开口道,“有事别憋着,凡事想开点。”
轮到你检查完的时候,医生脸上挂不住笑容了,“抑郁症重度患者。”
你没太多反应,耸肩,“我测过,也早知道是这个结果了。”
医生了解了你的家事后开了病历报告单,顺便也给了你几种药。“会有副作用的。”医生叮嘱道,“不到万不得已...”你没理医生拿起东西就这么走了出去。医生无奈的叮嘱我,“有事没事多开导开导他。”
“会的。”
这件事情,只有我们三个人知道。
(四)
后来的几个月里我经常去找你玩,顺便开导开导你,前几个月你的反应还是很剧烈。你说你恨你父母,你说你爷爷奶奶含辛茹苦把你养大他们却不闻不问,你说你讨厌这个世界,在你眼里这个世界都是黑色的,没有颜色。只有面对你爷爷奶奶才会有彩色。
也许是陪伴你多了让你不那么孤独了,也许是你把心里想说的话说了,四月份以后你已经没多大剧烈情绪了,可我知道你心里依旧放不下这事。
好景不长,六月份的时候你爷爷重病,家里没多少钱,奶奶挨家挨户去敲门也只向老邻居借了一点钱。你放下面子去找学校,学校组织了爱心捐款,而你在众人眼里也变了色,他们的眼神满满是同情和可怜。学校和你来往最多的人好像只有我一个人,不过你的成绩却依旧没有下降,老师很可怜你,看你的时候眼里满满是同情。我知道,你厌恶这种眼神,可是你没有办法。
学校号召的爱心捐款甚至让其他同学的家长奋勇捐钱,那个不良少女捐的钱也不在少数,你说你很感动。终于手术费是凑齐了,可是我父母却不让我和你玩了,当时我没说话,在学校里依旧和你一起,这件事情,没告诉过你。
后来你对我说你想休学,我听了后坚决不同意。你依旧冷着一张脸,“爷爷奶奶负担很大。”我知道你父母不给你借钱,都是你爷爷奶奶赚的钱养你,你家里几个亲戚虽然也会贴出一些钱,但到底不多。
我垂死挣扎,“你的成绩那么好,如果你上了中学肯定会有一番不错的未来的。”
“没用了,家没了,还如何好好读书。我想小学毕业后去找兼职。”
“人家不收童工。”我皱眉。
“我叔叔有一家小店,我可以去帮他。”
我忍无可忍吼出声,“你就甘愿臣服于命运吗!”
你揉了揉我的头,“命运不公,我有勇无谋。”
那天,在阳光下,我眼里有泪光,你觉得好笑,“老大,你哭什么,明明是我休学...”
我揉了揉眼睛,“眼里进沙子了不行吗!”
其实,我知道你很累。
(五)
后来好长的时间里你的情绪都很稳定,学习成绩也很好,医生开的药你也没吃过,导致我以为你没事了。
与你相处最快乐的就是那段日子了。
“我怎么那么倒霉,身边都是像你们这种人。”我不满抱怨。
“老大你是在嫌弃我吗?”你故作委屈。
“哼。”我嫌弃满满。
你知道我说的不是真的,笑了笑,“要是嫌弃,你肯定早就离开了。”
“你能别拆我的台吗!”我不满。
“不能。”
在某一个夜晚,头顶白月光,我看着手机里某位孩子轻生,却被一大堆网友谩骂,说什么现在的孩子承受能力太差太脆弱,说什么这孩子对得起自己的父母吗……我气急跟你吐槽,“他们又没经历过那孩子所遭受的事情凭什么在这里说三道四!”
你告诉我这孩子和你网络聊过,他和你一样都有抑郁症,但是没人开导他,导致他……你说你很自责怎么那天没拦着他点,你满眼愧疚。
“这不关你的事,他只是生活太痛苦了。”我认真的说着。
“其实我挺能理解他的。”你顿了顿,“这种感觉很不好受,无数个瞬间都觉得活不下去了,明明自己满身伤痕却不能离开,因为对不起家人,对不起朋友,对不起这个世界。黑暗吞噬着那些患有抑郁症的孩子,无穷无尽的只有悲伤,我想控制自己的情绪可是我控制不住它。我常常会失眠,整宿整宿的睡不着,没有办法,也没有勇气离开。我们最不怕死亡,却对不起那些牵挂自己的人。活着好累。”
那是你第一次说这么多话呢。我看着低头的你缓缓开口,“这世界上的所有人在面对一些事情的时候都不会惧怕死亡,他们会选择逃避现实,沉迷黑暗,或者离开。可是我希望你能明白,我希望这世上所有人能明白,逃避一切问题选择死亡是这世界上最懦弱的方法!死是有意义的,为国家而死,为人民而死,为自己的未来而死都是有意义的,可是为自己的懦弱无能而死是最没用的,你死了也是白死。但是活着很痛苦,你可以选择离开,我们管不住别人的想法,我只能对他们说下辈子,一定要好好的。可是我不同意你这么做,因为,你活着是为了自己,是为了你爷爷奶奶。”
一口气说完这么多话我有点喘,你低头不语,良久才开口,“我知道了。”
我以为,你能明白。但你却还是那么做了。
(六)
我在病房的窗户外,看着躺在病床上的你,忍不住边哭边咬牙切齿的骂你,那天我那么多话都白说了吗?你知道个毛线球啊!同时,我也很自责。
我突然记起心理检查那天,医生拿着笔在纸上写着什么,医生问我,“你有过那些消极的想法吗?”
“有过。”
医生抬头看着我,“那你做过这些消极极端的事吗?”
我看着他的眼睛,“有过,但是放弃了。”
“为何放弃了?或者说,是什么支持你活下去了?”
我看着远方,良久才笑着开口,“因为人间值得,我想好好长大,好好活下去,看看这繁华盛世。”
我也记得,你轻生的前一天晚上问了我一些相似的问题。
你说,“人间哪里值得了?”
这次我没有想很久,而是毫不犹豫脱口而出,“我想活着是因为我有想要保护的人,我有没完成的事,这大千世界我还没看完,有牵挂我的人在等我长大,也有人愿意陪我长大。”
你回头看看我,“如果没人爱你呢?有人格外希望你离开这世界呢?”
我看着天空,“反正不管怎样,一个人的借故堕落总是不值得的,越是没有人爱你,越要爱自己。至于那些希望你离开的人,你活着又不是为了讨他们喜欢的,你是为自己而活的。讨厌你的人那么多,既然他们希望你离开,那你就更应该好好活下去了。”
月光下,你的眼睛有过刹那间的烟火绚烂,但只是刹那间便一闪而过。
你离开前说过的这一句话让我印象深刻。
“愿我把酒执剑,归来仍是少年。”
会的,你依旧是那个少年,不曾变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