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2019年5月的时候,我们学校举办了成人礼。
仪式很简单,还是和考试的表彰大会及新生入学会一起举办的,有关成人礼的部分前后不超过20分钟。
在后台跑来跑去当着场务,看着台上宣誓人的慷慨激昂,看着台下每一位学长学姐坚定的目光,我在思考:成人,到底是什么样的概念?
是我紧握拳头,经过了这样一个仪式,说出了成人的“誓词”?是我的年龄到了18岁的节点?是我做很多事情不再需要监护人书面上的同意?
如果真的是这样,“成人”一词,就显得浅薄了。
那时的我,没有找到一个确切的答案,只是迷迷糊糊地在成人礼之后做了新生宣誓,然后一头扎进迎面扑来的高一怀里。
在初三末的那个暑假里,我看了不少“高一吧”里的帖子。有人说高一很痛苦,在学海中挣扎,时时刻刻都面临着被“淹死”的危险;有人说高一很机械,每天做着数不清的题目,出去上个卫生间,回来后书桌已被漫天的卷子淹没;有人说高一过得很麻木,三点一线的生活,闭着眼都不会走错路
但对于那个刚上高一的我,并没有这么觉得。
卷子是多了,任务是重了,我唯一的改变,就是把自己每天的睡眠时间再压缩一下,但似乎还是游刃有余的。
我前三次月考的成绩都是年级第一,有一次还高了第二20多分。
这种“第一”给我营造了一种我“非常厉害,没有任何缺陷”的假象,一种“平常作业错得多没关系,考试认真就能考好”的自我安慰。
感觉自己一切题目都已经会做,却没想到漏洞正在一点一点地积累。
每一次月考结束,改改错题,我就把卷子扔进了文件夹,不做什么原因分析;每次放假一回家就拿起小说来看,也不管自己背书背得是否扎实。
每晚放学回家,我都是先悠闲地吃点儿夜宵,看会儿报纸,磨磨蹭蹭就到了熄灯时间。
我有时候会突然冒出这样的想法:高一还挺养人的。
我感觉自己未曾感受过痛苦、机械与麻木,不过是在学海里自由浮。然而我在第四次月考里被“淹死”了。
考了一年来最低的的一个名次——低到什么程度呢?把我一学期的总名次加起来之和都比这个数小。
高中的第一次60多分,也献给了高一。
分析一下错的题目,丢分的原因大多都不是这一个月没掌握的知识点,而是一直就被我忽略过去的知识点。前几个月的错题,那些被我草草忽略过的题目都一一以另一种形式复现在我“满江红”的卷子上。
即使是曾经做过的原题,仍然是错。
认识到这些后,每天的晚自习我都会找各科老师帮我分析试卷,找错因;花一节课的时间去算一道导数题;把5道错了3道的英语阅读从头到尾地分析长难句……时间,突然就不够用了。
做完了今天的作业,发现第二天要默写的知识点还一点儿都没背;一天要整理的错题不花上几个小时根本干不完;研究性的任务总是一拖再拖,直到deadline……
是从那次月考后,我才发现了高中的不同。这里没有什么逆水行舟,但是在顺水之处,依然百舸争流。
别人背了两课政治,我却只背下一课,就是落后;别人数学进步了20分,我却只进步了10分,心中就不甘。
所有人都在“拼命”,每个人都在取得进步,但排名是一个相对运动,自己的进步没有别人大,量化成数字,就是“下滑”。
踩着吱呀吱呀的雪跑在从教室到食堂的路上,在15分钟内又回到教室拿起笔;穿着厚厚的外套在体育课上背着历史,呼出来的气体凝成了白色;在不到6点的星空下一边昏睡一边听着英语听力,在通往教室的路途中闭着眼摸索……
困的时候就带着课本和笔记站在教室的后面,看笔记上的字有些都是歪歪扭扭的;在静不下心来的自习课,就戴着耳塞对着墙壁背书,影子落在正背诵的课本上。
我喜欢在一切都沉静下来的深夜,在不曾入睡或是梦中惊醒之时,去听窗外呼呼的北风,去看街道影影幢幢的灯光。间或有行人走过,都是行色匆匆的赶路人,我能想象,他们正捂着棉衣、弓着腰、顶风前行着。这里的十二月很冷,缺少人声的半夜却阴阴森森,但这些赶路人,却都坚定地走着。
他们每个人,也许是为了家庭,也许是为了事业,也许是为了其他,选择了在夜半奔波。
因为他们只能这么做,只能去面对困难。
如果我是这些夜行者的一个,当我有一天不用再在夜半赶路之时,再想起以往的经历,我会有什么样的感觉呢?
我想,我会释然,并感激。
在每一个黑夜褪尽之后,又回归到了高一生活之中,我不再强求自己面对风浪都能保持稳定——我只是自己灵魂的摆渡人,随着风摇摆,跟着浪沉浮,我起起落落,但我在每一次起落后都会及时修补自己的船只。
现在,我快历完了高一的起起伏伏,在另一场大风浪来临前,我正在海港里休憩。当我吹灭了18岁的蜡烛,我问自己:我成人了吗?
我想,是的。
我成人的那个节点,不是3月29的生日,而是5月19日高一的模考结束,交卷的那一刻。
当我走出考场,这一年的记忆箱被突然打开,所有的记忆碎片都飞了出来。
我就是那个在高二之前不用再在半夜赶路的人。我在回忆——我释然,并感激。
成人礼,不是说我做了什么宣誓,不是说我走过了一道成人门,我是说我在这世上已过了18个春秋,而是我真正经历并懂得了一些东西。
高一的一年,才是我真正的“成人礼”。
当独自挨过了一个个漫漫长夜;当在没有人的时候失声流泪;当在每一次失利之后,去勇于揭开自己血淋淋的伤疤……我曾经痛楚过,绝望过,迷茫过,摇摆过,但最后我把所有的痛楚、绝望、迷茫、摇摆都汇聚成坚定后,便是一种成长。
有一种痛叫“成长”,每个人“成人”的过程,都会遇到这种疼痛。
但请你坚持,因为回首之时,你会发现你的精神已经生长到了自己难以想象的高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