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
“桃花坞里桃花庵,桃花庵下桃花仙。桃花仙人种桃树,又摘桃花换酒钱...”一书生模样的人,提着个半大的酒坛,似醉非醉半卧在凌乱的画卷中。桃花飘落散了香,再酌一口,吟着桃花诗,嘟囔声不断,晃了晃手中的酒坛,眯着的眼微睁,斜看了一眼,又没酒了。歪悠着坐起,随便拿起就近的一幅画。那画真美,满树的桃花正繁,树下站着个眉目传情的女子,额间是火红的桃印记。
“可惜,就差一曲《桃花仙》。”书生摇摇头,许是卧的太久,腿已麻木,站起来总有要摔倒的趋势,叹息着扔掉了那画,把口中仅剩的几口酒一饮而尽,左右摇晃着走开了。满桌满地的画卷,皆是桃花,皆是女子。神似,却缺了那份神韵。
书生日日买醉,酒不醉人人自醉。一生只有三大爱好:饮桃花酒、画桃花、画桃花仙。但穷其半生,终究缺了半筹,饮酒从未饮醉,千杯不醉,万杯不倒。那桃花画的人人称好,却画不得称心如意。桃花仙固美,却美不得心尖。回顾一生,皆是如意,又不得如意。
摸了摸硕大的钱袋,调转了许久,才从角落找出了一枚铜钱。举起青绿色的滑面,闪着光反握住手中。“又要卖画喽。”,晃悠着酒坛,衣衫不整,失意书生,此也。
一书生,却以卖画为生,饱读诗书,却屈居乡野。名讳成迷,来历不知,其人怪异,不到无钱可用之时,绝不卖画。因此炒钱极高,却画作难求。终日一人自言自语,一人饮酒,一人作画。最爱喝那桃花东坊的女儿酿,色味清香,有桃花原始的那份纯。
书生略微思考,随手拿起昨日刚作得那幅《桃花仙》,眉目间中有了些许满意的神色,慎重卷起,唱着《桃花庵》,把地上、桌上所有的画撕尽了,落入了废纸篓。悠然地左右摇晃着,向桃花林深处走去。那里便是桃花东坊,酒香人纯。那酒啊,十里飘香,那人啊,百里挑一。
“客官,您是喝酒呢,还是卖画?”东坊的老板娘四十左右,风韵犹存。见来人,是常在此卖画的书生,立即喜盈盈地迎了上来,一脸欣喜样。书生点头,示意是来卖画的。
老板娘一看,便明白了,赶快吩咐出了几个伙计,放出消息,清理小店,为他准备卖场。而书生自在悠闲地赶到了别处,来到那个常去的桃花树下,一盘残局,未下完的棋,便只能叫残局。青石小桌上,黑白子交映分明,风吹花落,竟是平局。多月来每一次来这东坊,必下一子,到此今日,下完最后一子,也算圆满。
那以退为进的棋风,与自己不相上下的棋艺,书生对此人更加感兴趣了。千里漂泊,若能遇一知音,也是老天待他不薄了。思考半会儿,又看向了那盘棋,越看越玄妙,好一个玲珑的女子。这一局终是他输了。征战半生的棋王,败在了未知人的手中,在旁人看来真是笑话,书生却不以为意。
“你赢了。”笑吟吟地说完,依旧衣衫散乱的离去。
他心情甚好,沿着来时的那条小路,随手采了几朵桃花,又回去了。恰好卖场都准备好了,各方老板闻风而动,也都赶来了。
“爷,刚要找小厮去找您,您就回来了,看应您以往的习惯,都给您准备好了。”书生看着周围一副志在必得的笑容,反倒没多大反应。拿出怀中的卷轴,两手一拉,一副比以往更加完美的桃花图展现在眼前。纤细的枝条错杂的交叠着,粉色桃花点缀着爬上枝桠,细小的青叶若隐若现,树下一盘棋平分秋色,却不见棋者。
初始人们只是惊叹,后来看到棋时,有的人的脸色就变了。“棋圣,是棋圣。”一个江湖打扮的中年男子大呼,面露喜光,整个人疯狂起来。“你见到了棋圣对不对?”书生但笑不语,收了画轴,坐在椅子上饮着酒坛子。似未听到中年人的话一般,眸中,是谁也看不透的一汪水。
江湖大叔见书生忽视他,顿时气恼,二话不说就想给他来几下。书生人醉心不醉,歪悠着便躲过了。闭着双目,与大汉斗着,那一来一往,书生未见一丝喘息,大汉已是累的一屁股坐到了地上。书生看了他一眼,腰一挺,整个人便站直了。把怀中的画卷扔到了大汉的身旁,叫过老板娘,示意她把这卖场散了。
“今朝有酒今朝醉,明朝没酒喝凉水。”书生叹息着,也不知从哪随手抄了把扇子,衣衫整洁,手拿折扇。不过片刻工夫,整个人都变了。捏着酒坛,一把扔到了角落中,笑笑离去。
满座宾客呆若木鸡,呆坐的大汉连忙爬起,抱着那画轴追了出去,四处一转身,再看,哪里还有书生的身影。画轴落地,风一吹,竟是白的。
(下)
书生坐在桃花桌边,拿出怀中画的那幅画,光影斑驳,眼前仿佛倒映着一个女子的身影,连忙执笔,随心而走。洋洋洒洒半时间,女子姣好的身材便落在笔下,只有形体,那面容却隐若不见。思考片刻,把画放在了石桌上,回身望向桃花树,花朵纷纷散落,随风飘去。
书生跟着一路飘飞的花瓣,走了许久后,来到了一处熟悉的地方,那方经常与未知人对棋的石桌旁。不知何时,棋盘、小酒馆都消失了,只剩十里桃花,与树边站着的那位姑娘。她背着他,一身汉朝时期的纱裙,右手采花,就是那画中走出的姑娘。
书生的心猛然一震,想说话竟发现已经丧失了语言的能力,莫名的吸引,莫名的神秘力量,她是否是自己家族寻找了千年的桃花仙呢?
书生平复着翻腾的心,好久之后,才找回了自己的声音。“请问姑娘,可否是与我对棋之人?”女子听后,手握紧了垂下的枝条,花朵遮面,转身定定的望着他。那眼神盈盈,似一汪秋水,令书生心为之一颤,美的不可方物,时间在这一瞬间都静止了。
透过心看到了整个人的世界,谁也看不透谁的话,又如何呢?女子偏过头,看着石桌。手一挥,是一幅画,书生看去,正是先前他做的那幅画,女子把自己画了上去,署名桃夭。
“是,我是与你对棋之人,也是你苦寻千年的桃花仙。”书生大愣,想想也是,绝世的容颜,消失的酒馆,飘着异香的女儿红,这世间除却桃花仙,谁又会酿出如此好的桃花酒呢?“桃花仙,原来早已寻到,只是我不自知而已,哎……”叹息归叹息,夹杂着不知名的情绪。
“云溪,你果然又忘记了,只记得我是桃花仙。我是桃夭啊,这次别再忘记了…我是…你…唯一”说着说着,身子软趴趴地滑落在地上,就像睡着了一样,笑的温和,大朵大朵殷红的花朵落满了胸部。书生惊得赶快奔向女子的方向,熟悉的眉眼,令他脑中一痛,一段尘封的记忆弥漫开来:
“云溪,八世说好娶我,却又在转角处消失不见。这是最后一世,若你依旧忘记我,我会离开,不再纠缠于你。”像霞一样美的女子,目光灼灼,用长剑指着云溪,说道。
“桃花仙,八世都已忘却,只留一个空口承诺。已是八世,第九世又何必呢?”
“桃夭,我叫桃夭,这次不准再忘了。”女子气呼呼的消失了。
接着划过的,便是两人九世的回忆,点点滴滴,或喜感,或悲凉。原来她等了那么多世,那么多的泪水都被她流尽了,看着看着,越看越悲伤,最后变成了痛心,直到毫无知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