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孩子都是上帝派去带来欢乐的天使,他们都是家庭的宠儿,也是家庭快乐的核心。
——题记
沙悦儿从小不爱说话,不爱与人交谈,不爱笑,甚至被说成是面瘫,冰块。家长,老师和医生都觉着奇怪,这孩子,刚出生就如此,对于一个小孩子来说,完全不合常理啊!
然而,在沙悦儿上幼儿园那一月,她突然与父母很是亲近,又说又笑。这是所有人所意想不到的。不过看来小悦儿已经没事了,变得快乐了,她的父母因此开心了好久好久。
有一天下午,陪小朋友玩耍的老师突然接到了一个电话,回到沙悦儿身边是,看她的目光很是怜惜。“悦儿啊……”那位老师扶住小悦儿瘦弱的肩膀,“你跟老师去看看你的爸爸妈妈好不好?”沙悦儿轻轻点头。老师把小悦儿带到医院手术室门口,过了许久,灯暗了,门开了,看到医生摇头,老师的眼神,黯淡了。
“对不起,我们已经尽力了,但是……两位病人伤得太重了……请节哀。”医生摘下口罩,鞠了一躬。沙悦儿静静地看着老师,老师扶住小悦儿的肩膀:“悦儿,你爸妈……出车祸了,已经……去世了……”沙悦儿眼里瞬间蓄满了泪水,晶莹的泪珠无声滑落脸颊,滴在地面上。
沙悦儿跑开老师,跑到医院外面,独自蹲在角落里。沙悦儿两眼空洞无神,有些泛红,心里又觉着委屈,难受。为什么?要在她在最开心的时候又把她打入谷底?为什么会有车祸?冷风刮,心骤冷……一股热流传来,沙悦儿抬头,老师把外套披在沙悦儿肩上,但是,再温暖,也暖不了她冰冷的心。
几位老师了解的沙悦儿也只有姥爷姥姥两位亲人在世了,便联系他们带走了沙悦儿。办着丧事那几天,沙悦儿却又和姥爷姥姥亲近起来,整天腻在一起。虽说姥爷姥姥都为此欣慰,但是沙悦儿却在不该如此的时候……唉,小孩子开心就好了,想这么多干嘛?
然而,姥爷姥姥和爸妈的情况差不多没几天又相继去世。奇怪了,什么病都没有,为何就如此去了天堂?可怜的沙悦儿被送到了孤儿院,因为她实在没有亲人了……
沙悦儿孤单了十多年,靠她自己赚钱,租了一套小房子。沙悦儿读完高中就没资金上大学了,只有打散工靠极少的收入维持生活。邻居有一位老爷爷,八十高寿,不过身体还算硬朗,也没患什么病,家里都待老人很好。沙悦儿常看到老爷爷在楼下下象棋,打太极,遇见了也只是点个头罢。
某一天,像以前一样,沙悦儿一碰到老爷爷就开心得很,陪老爷爷锻炼,聊天,老爷爷也整天乐呵呵的。几天后,沙悦儿陪老爷爷下棋,怎料老爷爷突然捂住胸口,眉头紧皱。“老爷爷!”沙悦儿暗叫不好,她不希望她对所有人好的时候都是这样……“爸!”老人的儿子恰好看到了这一幕,冲过去扶住老人。他深深地看了一眼沙悦儿,便开车载老人去了医院。
沙悦儿最不愿发生的事还是来了,当天老人就去世了。沙悦儿呆滞地坐在走廊边,病房传来那家人的哭嚎让她感到窒息。老人的儿媳妇哭着跑出来,指着沙悦儿骂道:“你这个怪物……害死了你爸妈,害死了你姥爷姥姥,还要害死我爸……我们哪招你惹你了?……”沙悦儿垂着头,眼眶湿润了,她竟被说成怪物……她默默起身,深深向这家人和死者鞠了一躬,跑开了。
怪物,怪物……沙悦儿坐在墙角发着呆,心里念着这两个字。她真的是怪物吗……她和谁亲近谁就会死吗……两行泪从沙悦儿脸颊滑落,她如机器般走回那个破旧的家,倒头便睡着了。
第二天天气格外好,沙悦儿也格外开心,她真的搞不懂自己了,真是,奇怪得很……这一天沙悦儿自己找到了许多乐趣,还把自己逗笑了。路过一条小河,河水很清澈,如一面明镜。沙悦儿看到了自己的倒影,她的身后,竟长出黑色的羽毛!她凭意念挥了挥,翅膀!往身后一看,却什么也没有。沙悦儿不可置信地摇摇头。几个小孩你追我赶地跑过来,一个小孩子不小心撞到了沙悦儿,沙悦儿沉向小河深处,她没有挣扎,闭着眼睛,仿佛什么也感觉不到。孩子们跑了,沙悦儿的躯体化作一股湛蓝的烟,飘啊飘,飘向天空深处。
“我的孩子,你受苦了……”一个空灵的声音隐约响起,沙悦儿准确感觉到,那是地狱发出的声音。沙悦儿一咬牙,猛地往地上坠去,整个灵魂,将不复存在……
有一群人,需要我们呵护,他们是孩子。有一群人,需要我们照顾,他们是老人。还有一群人,需要我们接受,关爱和陪伴,他们是没有安全感,不被幸运女神眷顾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