残阳似血的落霞之上,一道通天雷鸣震动天地,就连皇宫都未幸免于难,被震的抖三抖,却只是昙花一现,再无动作。
【观天阁】内
往日在众人面前耀武扬威的钦天监,此时也卑躬屈膝的跪在地上,头也低到了尘埃之下,不敢直视面前的身着五爪金龙袍的尊贵男人。
“皇上,天相有异,凰星觉醒,众紫微星动,帝星……隐现……”钦天监沉声道,眼睛警觉的朝四处张望。担心暗处有人窥探。
圣武帝坐在主座上,手扣在龙椅上的龙珠上,目光深邃的看着远处,道:“帝星……这不论是否是会降临于轩辕境内,朕希望的只是能举国安平,承欢膝下罢了,大一统的野心,朕到还未想过……”
或许是圣武帝的目光如炬,让钦天监有些害怕,声音不自觉发冷颤,“……承欢膝下……皇上……您真的决定了吗……太子之位……真的要是……安王……您……三思啊……豫……豫王……乃贵妃娘娘所生……又疑是紫微星,更乃储君之范啊……”
作为皇帝,被区区一个钦天监说要三思后行,圣武帝是极为不爽的。他的语气更是带了几分阴沉,“……王杰……你的心思如何……朕会不知……你是豫王的舅舅……自是支持他的……反正在朕有生之年……太子……储君……只会是无恙的……就算是紫微星……凰星……也不能改变!”
他的声音让底下跪着的钦天监一震,原来自己的动作还是没逃过陛下的眼睛,众人都在为推各位王侯上皇位而不安分着,却没想到陛下已经内定了未来储君了,果然还是因为西宫那位娘娘呢。
不过!轩辕无恙,我不会就这么放弃的,储君永远都是豫儿的,你凭什么,凭什么夺走他的东西,是凭你娘那贱人的妖妃之名,还是你的克妻鬼王之称!
于此,同时,梧桐县,一庄子内。
沉郁的气氛,破落的屋榻,榻上缠着全身纱布的人儿。
“小姐,你醒醒啊……呜……”一梳着丫鬟髻的女子面目悲凉的喊到,声音所到之处不知惊了多少林子的鸟。而他身旁,一个浓妆艳抹满面春风的女子,眉目倔傲,声音淡漠,无情,仿佛眼前之人并非她的小姐,而是一个十恶不赦的杀父仇人。“绿萝,小姐已经没了呼吸多时了,你现在这般假惺惺又何用,她都不会知道了。”
听到与自己共事多年的姐妹这般说,被称为绿萝的女子恍惚了一下,打了一个寒战,道:“红妍,你怎么能够这般说,小姐在世之时最为器重的便是你,对你也是万般的好,便是连我和兰芷都比不上,你这样,小姐该多么伤心啊……”
“哼,好?”红妍被人说了一通,不耐道:“待我好,她就不会把我带到这座庄子来了,我也早是二少爷的侍妾了,又怎么会像如今这番受苦,哼,我恨她,恨不得她死,就是因为她,我才会落到此番涂地……”她的语言很激动,似乎是自己暗藏多年的心声,终于得以重见天日。
说着,她见绿萝的表情没有丝毫动容,自觉对牛弹琴,一脸不爽的从房内风风火火的走出来,嘴里还骂骂咧咧的,也不曾回头望一眼,仿佛那丑陋容颜,便是对自己眼睛的亵渎以至于忽略了房内,榻上的人儿,手指微微颤动。
“小姐,小姐,你醒了。”绿萝看见床上渐渐福生坐起的人儿,如同找到了主心骨一番激动,也顾不上尊卑,一个大阔步,双手抱住叶安然。
叶安然被她这一怀体香弄得愣愣的,忽然想起这是原主的丫鬟便放心下来,不过还是习惯性的、不动声色的避开绿萝的拥抱,沙哑着嗓子,试探道:“绿萝?”
绿萝似乎被叶安然的闪避弄得有些黯然,不过也很快释然了,毕竟往日的叶安然也是这般的,转而十分担心的问:“小姐……小姐……你感觉怎么样了……还好吗……呜……”
叶安然似乎被绿萝的哭声吵的有些不耐烦了,眼神也随之变得冰冷,犀利,却无焦距“……还好……死不了……便是了……”
“……黑……好黑……为什么……不开灯……绿萝,将灯火点燃啊……啊……眼睛……我的眼睛……好痛……”叶安然摸着自己的脸,脸上还密布凹凹凸凸的刀痕。配上她此刻的疯狂神情,颇为狰狞。
她却浑然不觉,一遍遍的摸着自己脸上的伤痕累累,陷入无止境的黑暗里。是的,她失明了,就是在那时,河塘里,她的眼睛被刺骨的河水一遍遍的冲击着,她疼,她痛,眼睛的痛,不比身体好上多少,却依旧不得不睁开眼睛,挣扎而起,只为不葬身于这小小河域之下,怕死亦无葬身之地!
可代价却是,她——瞎了,可这又如何,只是给自己的复仇更多了一副障碍罢了,只是给他们的罪证更多上一笔罢了,障碍越过便是了,罪证……可是要用……血……来祭奠的呢……
她渐渐平静下来,如同往日般水波不兴:“大哥和兰芷呢……”
绿萝还呆滞在她家小姐疯狂的举动中,直到叶安然突然出声,她才会过神,恭恭敬敬道:“小姐,大公子和兰芷姐他们……”似是有些一言难尽的意味。
不过叶安然可不是好糊弄的人,她的言语急切,体力似乎有些不支而微微娇喘,清脆娇弱的声音煞是好听,若不是她这番面若钟馗的面庞,应是极好的。
“大哥……大哥和兰芷怎么了……”她由心而生的亲情自然流露,已经分不清是原主又或是她的感情了。
绿萝的目光有些躲闪,身体因情绪激动而抖动。她顿了顿,又或是想开了,凄婉道“红妍背主,而大少爷为了您到药房偷药,他本就身患残疾,纵使十八番武艺在身……却也是逃不出来的,更是被抓住了,大少爷以前是大将军,哪怕如今不是了,威严旧在,众人也会有所顾忌而饶其一命……可兰芷……”
她终究是说不下去了,安然虽说看不到,却也是对她的心情有几分理解,半响寂然,室内只有绿萝的抽噎抹泪声。安然闻声,执起自己的手放在绿萝的手下。嘴角扯出一个大大的微笑,有些狰狞,对于此刻的绿萝来说,无言胜有言,她抱住叶安然,终于不在控制的情绪,如同一孩子一样,放声大哭出来:“……呜……小姐……兰芷姐……兰芷姐……”
叶安然反手抱住她,安慰到“绿萝……兰芷,你,大哥和我,永远都是在一起的,我们不会抛弃他们的”说完,她邪肆一笑,用极为轻快和轻佻的语气道:“还是说……阿萝你不想去救哥哥和兰芷了?想跟我继续抱着啊……”
“嗯?小姐……什么时候了……你还开玩笑……小心绿萝以后再也不理你”绿萝愣愣的,有些不敢置信,好久才回过神,脸红红的,眼底还带着一丝女儿家的娇羞。
“哦?不理我啊……可你家小姐还需要你帮她梳髻呢……亲爱的绿萝,这个忙……你帮不帮”她的眼神空灵笃定,似乎志在必得的样子,语气轻佻而认真。
绿萝将叶安然扶上床,屋子破旧,没有梳妆阁。只能屈就,然而叶安然丝毫不在意,她存活世上二十余年什么苦没受过,被迫吃过活人肉,在氧气稀缺的地下室坚持了七天无水无食物的生活,与那些不堪的往事比起来,这又算得了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