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鲸落化身为孤岛,独自治愈,独自孤寂; 一鲸落,万物生; 一念山河成,一念草木深……”在稚气未脱的朗诵声中,一艘轮船荡漾在微波粼粼的海面上,向着太阳即将西下的方向驶去。
年幼的鲸鱼小浅好奇地看着海面上缓缓行驶的庞然大物,听着那庞然大物上一个同样年幼的声音在念着诗歌。小浅在水中挥动双鳍,划着被阳光照得温暖的海水,追随着那声音,看它从海面上明媚的阳光里渐渐驶进瑰丽的晚霞中。
“妈妈,妈妈,水面上那个大大的东西是什么?为什么它也会发出声音呢?”年幼的小浅好奇地问着她的妈妈,“还有还有,它念的‘鲸落’是什么意思啊?”
“那个东西啊,叫轮船,是人类渡海用的工具,”小浅的妈妈不紧不慢地跟在小浅活泼好奇的身影后,耐心地回答着小浅的问题,“那个声音并不是轮船发出来的,而是船上的人类发出来的。至于‘鲸落’这个词嘛,它的确与我们鲸有关……”
“嗯,让我猜猜……它是不是鲸鱼从海里往下落的意思?”小浅迫不及待地猜测起来,浑然不觉自己打断了妈妈的话,“妈妈,我猜的对吗?”小浅期待地盯着妈妈,但妈妈微笑地摇了摇头。
“不是的,鲸落……是人类口中一个美丽的传说,是我们所有鲸都会经历的一件事。”小浅的妈妈看着天真的小浅,慢慢说道。“是什么事啊?”小浅又忍不住发问了。小浅妈妈只好尽力而耐心地向她解释:“鲸落啊,就是我们鲸,在一生的最后,把自己的一切贡献出来,成为大海的一部分,从而哺育出更多的海洋生物,比如这些小鱼,小虾,小螃蟹等。”小浅妈妈说着,看了看身边游过的鱼群。
“贡献出一切?哺育别人?”小浅又满脑袋问号地问开了,“为什么要贡献出一切呢?那样不就什么都没了吗?”
“你还小,不懂得,把自己的一切贡献出来,不代表失去自己的一切,只是会以另一种方式活着,等你长大了,总有一天会明白的。”小浅妈妈这样说道。
小浅听得云里雾里的,虽然还是听不明白,但也不多再问了。她跟着妈妈离开了那艘轮船,向着鲸群靠拢。
“但愿我以后能弄懂这个词的意思吧……”
——————多年以后——————
一头老年的鲸孤独地浮在海面上,如船浆般的双鳍于微波粼粼的水中划动,似是一座有生命的孤岛,沉寂,落寞。
海中不时窜来的鱼群从她身边掠过,听见她几近无力的心跳声在微微颤抖,听见她双鳍拍打水面的轻微声响。这个庞然大物此时看上去是多么无力,无助。
不知过了多久,海中的鲸突然破水而出,一双小小的墨色眼眸在灿烂温暖的阳光下微眯,过度的疲劳让已年迈的小浅颇显无力,只是在水中摇着那巨大的尾鳍,掀起粼粼水波,在阳光下闪闪发光。
几日前,一直随鲸群生活的小浅感觉到了自身的不适,似是感应到死神的影子在自己身边游荡吧,她离开了鲸群,独自于海中游荡。她伴着白昼的阳光明媚,风和日丽; 陪着夜晚的月光如水,微波起伏,就这么平淡地过了几日。
“不知我还能游多久。”
小浅苦笑一下,经过了一天漫无目的游荡,她觉得死神此刻已在她的身后挥起了收割的镰刀。胸腔里的心脏突然加重,目光也开始变得迷离,小浅觉得自己头晕目眩,身体也开始没了反应,大脑已近空洞,但幼年时的记忆又猛然如潮水般灌了进去:
“妈妈,妈妈,她念的鲸落是什么意思啊?”
“鲸落啊,就是我们鲸,在一生的最后,贡献出自己的一切……”
“以养育出更多的生命。”小浅缓缓开口,心中一暖,热泪随着回忆从眼角沁出,瞬间融入湛蓝的海水。
鲸落啊,哺育更多生命啊,望着从自己身边掠过的幼小鱼群,又看看海礁上大片的珊瑚,虾蟹,是那么的无忧无虑,无拘无束。
这些都是先辈们以血肉之躯养育出来的鲜活生命啊。
小浅,你能成为鲸,能亲身体会鲸落,哺育万千生灵,这辈子,算是值了。小浅这样想着,安祥地阖上了双眼。慢慢地,在温暖的海水中下坠着,身边浮起泡沫,阳光穿透海水,环绕于小浅身旁。静默着,等待她化为一座孕育万千生灵的孤岛。
不知何时,夜晚降临,温柔的银辉倾泄于海面上,似一层轻柔的银纱,覆盖于整片海洋,覆上了小浅养育着万千生灵的躯体,也环绕于小浅那颗被生灵软化了的心。
“妈妈,我领悟了鲸落的意思。”
“同时也以另一种方式活着,还得到了鲸落后被治愈的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