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启明和苑清昕有过一段故事。
他们那时才四五岁,张启明经常欺负苑清昕。她的父母将她交托给老师手里,并告诉她:如果有人欺负你就告诉他们。
苑清昕遭了好些罪,受了些恐吓,不敢告诉他们。她那时是多么的笨啊,别的小朋友做的题很快就答出来了,她呢,要想个十几分钟。别的小朋友会跳绳了,她跳得却很笨重。有一次六一演出,她还把连衣裙撑破了。
张启明不一样,他很受老师喜欢。学的比较快,头脑也聪明,干什么事儿不说干的很好,但是能做正确。
记得幼儿园最后一次六一演出的那晚上,苑清晰穿着撑破的裙子上台演出。有一个动作,她的同伴没有支撑住她,让她摔倒在舞台上。小小年纪的她,就懂得了尴尬。因为台下是一些家长,还有几个摄像头。摄像头拍成的舞蹈表演成了碟子,毕业的那天分散给了学校师生,留作纪念。
虽然碟子里面的内容没有那么清晰,可她还是有些在意。
张启明有一个看不惯的女生,经常跟他作对,但也挺受老师喜欢的。在玩橡皮泥的课上,他指使苑清昕去掐那个女生。苑清昕连连摇头。
“不敢?那让我来,然后就跟老师说是你做的。”他气势嚣张道。
此时老师一进门,就注意到了他们三个,特别是那几道掐痕。
老师只能怀疑她,那个女生为她辩解是张启明惹的祸,老师却还是张启明不会那样。于是说了一两句苑清昕,就出去了。
一个女孩子的力气,怎么比得过一个男孩呢?班里的孩子,也只是觉得他们在打闹,也没有说什么。
张启明最爱欺负苑清昕了,因为她头脑笨,人又好,又不会为自己辩解什么。
所以,才有后来上小学时,老师说男孩不能欺负女孩的事了吧。
小学时,他们仍然在同一个班,张启明成绩依然很好,但他不敢欺负女生了。因为班里的女孩子都学会了告状,而这里的老师,都很严格。
苑清昕记性不好,语文老师让班里的学生一个一个背,声母。轮到她的时候,一紧张,背到后面的时候,就颠倒了一下顺序。z挨着ch,这像是一个口吃的孩子。
老师打了一下她的手掌心,背了两三遍后,终于背对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