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洛尔瞄准的管家先生,讪笑一声:"洛尔顾问,你搞错了吧!"
"我科洛伊·洛尔破案至今,从未判断失误。"洛尔眼神冷峻的看了眼格雷斯·瑞恩。"兰克,逮捕他!"
虽然还是看不懂刚刚的反转,但想到这些年来洛尔破的那些案子,老警长布鲁斯·兰克也是毫不留情的拿出手铐铐住了格雷斯·瑞恩。
而就在这个时候,格雷斯·瑞恩脸上表情忽然就全变了,整个人的气质都忽的变得沉稳起来。他直面洛尔,脸上含笑。嘴角掀起的一抹弧度带上分明的脸颊。他此刻的神态,竟是像极了...马克·凯勒。
"格雷斯·瑞恩,现役二十五岁,出生地在何处已不知考证。第一次官方记录是六岁的时候跟着他的母亲爱丽丝·邦德进入索尔维亚市,并正式在贝克街定居。"
洛尔从口袋中取出一份文件,打开后高声说道。一时间全场寂静。
"又到了..."兰克见状,心中不由得再次吐槽了一番:"洛尔的...推理秀..."
"爱丽丝·邦德,这个名字好熟悉啊..."坐在首位的伊丽卡·道格拉斯忽然出声道。
洛尔闻言,不禁打了个响指:"对的。"然后看了眼表情依旧不变的格雷斯·瑞恩:"不知现在,我是该称呼您为格雷斯·瑞恩,还是格雷斯...凯勒!"
一语激起千层浪!
"怪不得爱丽丝·邦德这个名字这么熟悉,没想到你居然会是那个贱人的儿子!"伊丽卡仿佛想通了一切,跳出来对格雷斯暴怒说道。
"我妈妈不是贱人,你这个泼妇!"格雷斯平静的回应道。
"那个,伊丽卡夫人冷静一些!"洛尔连忙眼神示意兰克去阻止正试图与格雷斯继续辩驳的伊丽卡·道格拉斯。
"爱丽丝·邦德,邻市一家夜场的头牌,二十五年前已故的维多·凯勒先生去往邻市的时候,遇见了她。"
"嘿嘿,凯勒家族的创始人,索尔维亚市权势滔天者之一的维多·凯勒先生,和爱丽丝可以说是一见钟情了,如果去查查报纸的话,应该是能够查到当时狗仔拍的新闻的。"
"要不是当年索尔维亚警署对于外市人口登记很仔细,我还真查不出来格雷斯先生的身份呢。"格雷斯眼神平静的问道:"那么,你又是如何知道我是凶手的?"
"这就很有趣了,咱们可以慢慢捋一捋。"洛尔笑道。
"第一,马克·凯勒死前的表情,你们都看见的,那等微妙的表情。而且在被刺后,居然还不出声惨叫。显然,这是在告诉我们,杀他的是他的亲人,而且是一个他最不能接受的会刺杀他的亲人。"
"第二,关于那个血字母q,哈哈...那的确是马克老爷给我们的凶手暗示!"洛尔言及此处,便拿出了一个透明袋子,里面装着一个白色小本子,正是马克·凯勒的小记录本。"其实马克写的根本就不是q,而是字母g,只不过可能他平时写的太快,导致g特别像q。不信你们看他的记录本,里面写到格雷斯的时候,都是这种极度像字母q的字母g。他想写的,正是格雷斯名字的首字母g。"
"第三,我怀疑第一现场其实是在楼上马克老爷的房内,因为我在门槛上找到马克老爷裤子上的纤维。而且我已经让人去全方位搜索指纹了,你格雷斯再小心,我也不相信你能清理掉所有的指纹。"
"可是洛尔顾问,为什么管家要杀死马克啊,他好像毫无动机!"一直沉默的兰尼芙·凯勒忽然开口说道。
"哈哈,怎么会没动机呢,傻兰尼芙!"伊丽卡抢先洛尔,大笑一声:"当年维多和爱丽丝偷偷在一起,想必也偷尝了禁果。最后被家族拆散,当时也没检查的爱丽丝怀孕,所以家族也就没多想,没想到却酿成了今日的惨祸!"
"你的父亲,就是维多·凯勒吧!"伊丽卡大吼道。杀死自己丈夫的凶手就站在这儿,她岂能不怒呢?
格雷斯没有说话。
而洛尔则看着伊丽卡,笑着摇了摇头,摸着自己的银色怀表。"伊丽卡夫人,您看!"说着,拿出了关键性证据,已故的维多·凯勒的遗嘱。
众人看着遗嘱上,白纸黑字写的分明。"管家"格雷斯·瑞恩继承凯勒家族百分之六十五的遗产,而真正长子奎恩·凯勒,居然是连名字都不曾出现过!
"这...这..."奎恩看完以后,脸色大变。
"抱歉奎恩先生,您的父亲,好像不是维多·凯勒先生。"洛尔摊手,可惜道。
"不过呢伊丽卡夫人,我还是要纠正一下您刚刚的判断。"洛尔正色说道:"这个格雷斯先生的父亲,可不是维多·凯勒,而应该是..."
"你已故的丈夫,马克·凯勒先生!"
"啊!"不仅是伊丽卡,连带着许多人闻言,无不感到极度震惊!
"我想,当时凯勒家族检查发现爱丽丝·邦德没有怀孕,这是真的。"洛尔站起身来:"也就是说,爱丽丝并没有怀上维多!凯勒的种。而后来,又是在某个机缘巧合之下,您的丈夫马克·凯勒,遇到了性感而美丽的爱丽丝·邦德。我记得没错的话,当时你们家族拆散维多和爱丽丝时,马克老爷不在这里,而是出国去了。想必遇见爱丽丝的时候并不知道她和自家刚刚的风流往事,而爱丽丝也不知道他是维多弟弟的事实。"
"就这样,马克或许是像他的哥哥维多一样,喜欢上了爱丽丝。而爱丽丝可能也是因为从马克身上看到了维多的影子,才和他尝了禁果。后来可能发生了什么,马克回到凯勒家族,而爱丽丝则不知在何处生下了小格雷斯,这个马克·凯勒的长子。"
"而又在误打误撞之下,马克发现爱丽丝来到了索尔维亚市,还带着他的儿子。当时已经与您结婚的马克应该是害怕道格拉斯家族的仇视,应该是私自出钱安抚了爱丽丝,要不然爱丽丝一个穷人怎么可能一来索尔维亚市就定居在全市富饶地区带之一的贝克街呢,而且之后的生活殷实呢?"
"你..."伊丽卡脸色惨白,瘫倒在位子上,而兰尼芙更是吃惊无比。
"之后,格雷斯便来到了你们凯勒家族。"洛尔拿过一块可口的蛋糕,继续推理:"误打误撞下,想必维多也是发现了格雷斯和爱丽丝之间的关系,对于非自己儿子的奎恩的失望与愤怒的同时,他应该也是旧情未了,尤其是看到格雷斯的天赋之后,他更是想洗白,或者说是想让格雷斯真正继承他凯勒家族。所以遗嘱上格雷斯百分之六十五的遗产继承权应该就是这么来的。"
"这可不是我的主观臆测..."洛尔说着,掏出了一张纸:"这是我用格雷斯的血和马克做的亲子鉴定,这么高的相似度,真是..."然后洛尔又拿出一张纸:"还有这张纸上的格雷斯亲手签的名,瞧瞧这g的写法,以及其他手法,和马克老爷是不是特别相似。"
"最关键的,还是你母亲爱丽丝·邦德!"
"三年前你母亲因病离世,你将其埋葬在索尔维亚市最昂贵的墓园当中,当时你可不是凯勒家族的管家,拿着丰厚的薪水。试问你从哪里得到的钱来把你母亲葬在那儿!更关键的是,在你母亲去世的那几天,曾有墓园工作人员看到疑似马克·凯勒的人出入过墓园...而且,根据兰克的调查,那几天马克老爷官方上却是出现在那个墓园的附近。"
"格雷斯先生,我说到对不对呢?"洛尔看着沉默不语的格雷斯。
"除了一些细枝末节外,大体上是正确的。"没想到格雷斯真的回话了。
"不过实在是可惜啊!维多·凯勒精明无比,却还是没想到自己以为的儿子,居然还是自己弟弟的……"洛尔长叹一声,为一手打造出索尔维亚市名门望族之一的凯勒家族创始人维多·凯勒感到痛惜。
明面上的长子的奎恩·凯勒,不是亲生的;背地里的长子格雷斯·凯勒,也不是亲生的。
维多·凯勒,一代商业大亨的命运实在是太多舛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