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长子·夫人·管家的述词】
时间流逝。转眼间便已来到正午午饭后,距离凯勒家族马克·凯勒的被杀,已过去将近半天的时间。
而在凯勒古堡的二楼左手边第一个房间内,洛尔和两个索尔维亚警署的警员站在里面。事实上,洛尔“征用”了这间房间,准备对凯勒古堡中的嫌疑人们!逐一展开单独询问。
“根据本案中已经确证的犯罪证据和相关信息,我们可以试着对作案人的犯罪心理作出合乎逻辑的刻画和判断。从收集资料、到归纳分析、再到推测结果,这三步是基本步骤。具体来说,就是运用演绎法……”洛尔此刻正饶有兴致地向满脸崇拜的约翰讲述(炫耀)着犯罪心理分析的理论。
“哦!演绎法!我有听过。”约翰终于听到了一个明白的词儿。他接着问道:“是《福尔摩斯》小说里的概念吗?”
“不,‘演绎法’只是一种说法而已,这个词可以有很多种意思。”洛尔笑着摇了摇头,继续说道:“在本案中,我们更多需要用到的不是福尔摩斯的那套演绎法,而是所谓‘犯罪心理画像’中的演绎法。”
“推断犯罪者的心理特点,继而勾勒出他/她的一些生理特征、性格特点、日常习惯等,从而减少被怀疑对象的数量、圈定嫌疑人的范围。”洛尔细致地解释道:“这并非是一门严格意义上的科学,但确是一种相当先进的侦破理念。”他舔了舔嘴唇。
“在犯罪心理画像中的演绎法,分为两步,第一步,是通过与嫌犯交流,获取主要依据。这些依据可以是行为要素,也可以是犯罪心理痕迹要素;第二步,就是从犯罪心理学、物证技术学、侦查学等一般原理出发,联想犯罪行为或犯罪心理痕迹与特定嫌疑人之间的关系,并得出画像性结论。"
"当然了,具体的画像步骤有五步十几个重点,我就不细说了,短时间内也说不完。反正……我估摸着……十年后这些课程就会被搬上警校教程的……以后就是学院派的天下了,会写报告的人升得比较快。”
咚咚——
就在洛尔准备继续教授(装逼)的时候,敲门声响起。
"洛尔顾问,奎恩·凯勒已经带来了。"
洛尔和两个警员互相对视一眼,约翰会意:"进来吧。"
门被推开,满脸烦躁和奎恩·凯勒进入了这个房间,并在一名警员的引导下,坐在了洛尔的对面。而约翰和另外一位则如同护法一般站在洛尔的两边。除此以外,还有两名警员站在靠近门口的地方,只是不见警长布鲁斯·兰克。
"准备好了吗?奎恩先生。"洛尔笑眯眯的看着的奎恩·凯勒,问道。
"哦上帝!"奎恩作了个祷告:"洛尔顾问,您怎么会怀疑到我呢?马克叔叔对我那么好,我怎么会去杀死他呢?"
"为了凯勒家族的家产?"洛尔右手食指敲了敲桌子:"况且,马克·凯勒留下的血字母q,不正是你名字的首字母吗?"
"哦!洛尔顾问,您怎么能因为这些事情就怀疑我呢?!"奎恩叹息:"是,我是一个不务正业的花花公子,可是还不至于到杀死亲爱的马克叔叔来谋夺财产继承的。况且,家中以字母q打头的又不只我一个,更何况说不定马克叔叔写下的q,不是指向凶手呢?"
"奎恩·凯勒先生!"洛尔的声音忽然间高了一些:"听说你于前天在多朗酒店里,和辛格·詹姆斯进行了一场博弈,据闻你可是输掉了不少钱..."
辛格·詹姆斯,来自于索尔维亚市名门望族之一的詹姆斯家族。
"可我已经在想办法了呀!"奎恩·凯勒神情突然间激动起了,竟至于站起并握住了洛尔放在桌子上的右手,激动的说道:"我发誓,我真的没有杀死马克叔叔。虽然我是想过偷拿家族的钱会给辛格这个臭※※,但是我真的没做啊,洛尔顾问你可一定要相信我啊!"一时间奎恩讲的是唾沫横飞,让一旁站着的约翰探员都有些看不下去,蠢蠢欲动的想要上去制止奎恩的行为,同时也是防止奎恩伤害到他们警署的顾问,科洛伊·洛尔先生。
洛尔瞥了眼神情夸张的奎恩·凯勒,轻轻挣脱掉被抓住的右手,倏地说道:"你可以走了,但你的嫌疑还没有完全排除。现在请你在这张纸上签个名字。"然后,洛尔就递给奎恩一张白纸和一支钢笔。而就在奎恩接过钢笔时
"哎呀!,奎恩先生,你没事吧!"洛尔惊呼一声。不知是钢笔上沾染了什么,还是因为奎恩·凯勒的不小心,接钢笔的时候居然被钢笔给划破了。红彤彤的鲜血滴落在纸上、桌子上。
然后洛尔又重新拿出一张白纸,让奎恩签了名字。签完以后,洛尔就让约翰和另外一位警员将还准备继续辩驳的奎恩连拖带拽的请了出去。
"让卡茜·约翰逊过来。"洛尔吩咐。
不一会儿,知性美丽的凯勒家族长夫人就来的了这个暂时的审讯室中。
"卡茜夫人,不用装了吧?!"洛尔向这位美丽大方的贵妇一摊手,笑道。
"装什么?"卡茜·约翰逊露出了茫然的表情。
"为了占据大部分凯勒家族的遗产,先是嫁给年老的维多·凯勒先生,然后再在今天杀死马克·凯勒先生,然后就可以以第一顺位继承凯勒家族的大部分遗产,然后从此过上令人艳羡的贵族生活的心思邪恶的女杀手,卡茜·约翰逊女士。"洛尔笑眯眯的分析出前因后果。
"怎...怎么会?!"卡茜大惊失色:"洛尔顾问真是说笑了..."
"以上,可都是有理有据的推断,卡茜夫人,别装了!"洛尔右手抬起指向卡茜,大声道:"你就是杀人凶手!"
"胡说!"卡茜很快就调整过来,也是大声回应:"我是根本不可能去杀死马克的。"
"你有证据能证明你不是杀人凶手吗?"洛尔反问道。
"那么您有证据证明我是杀人凶手吗?亲爱的洛尔顾问,就算我的丈夫和马克已经去世,但凯勒家族的尊严是不容践踏的!"卡茜表情一变,问道。不愧能被维多·凯勒看中,这么快就已经在洛尔面前暂时占据了上风。
"哦,那你可以走了。"洛尔挥挥手:"但你的嫌疑仍未消除。现在你只要签下你的名字就好了"然后再次的,在卡茜·约翰逊签完自己的名字以后,约翰和另一人就请走了一脸愕然的她。
"让格雷斯·瑞恩过来。"洛尔打了个响指,命令道。
和卡茜一样,凯勒家族年轻的管家,格雷斯·瑞恩很快就坐到了洛尔的面前。
"不要紧张,瑞恩管家。"洛尔安抚有些局促不安的格雷斯。"虽然你也是嫌疑人之一,但是毕竟你是外人管家,作案的动机与概率不大,所以我也就简单问问了。"
然后,洛尔还真就简单的问了问格雷斯·瑞恩今天早上的活动情况。一切都很完美,至少目前位置来说是这样的。
"OK,谢谢瑞恩管家的配合..."洛尔颔首:"瑞恩管家在这儿签个名字就可以结束审讯了。"说着,洛尔再次递出一张纸和一支钢笔。白纸上奎恩·凯勒和卡茜·约翰逊的签名排在首位。
格雷斯·瑞恩略一迟疑,便接过了钢笔……
"哎呀!瑞恩管家,你没事吧!"洛尔惊呼一声。不知是钢笔上沾染了什么,还是格雷斯·瑞恩的不小心,接钢笔的人居然被钢笔给划破了。红彤彤的鲜血滴落在纸上、桌子上。
格雷斯眼神一闪,没有多说什么,快速签完名字。然后就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