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边凉瑾正在享受天伦之乐,美女帅哥齐聚一堂将她簇拥其中,她是一脸享受,旁边被抱过来的萃华身体僵硬面部神经绷直,活脱脱的像座雕像生生愣在座位上。
眼看着自家小姐,坐姿潇洒气派,啊的一声张嘴就有身边的小倌美女为她剥了葡萄皮喂上新鲜多汁的葡萄果实。
这得花多少钱呐!
萃华打开包裹查看了里面的银两,咽了咽口水,突然向凉瑾靠近,在她耳旁悄声道,“小……长歌,我们该走了吧。”
“急什么,我还没享受够呢!”她歪了歪头表示没关系有钱。
萃华蹙眉,略有些尴尬又不知是开口还是不开口,犹豫了半刻才道,“可是,我方才看了,银两被长歌你打赏的没剩多少了……”
“……”凉瑾看了眼萃华,顿时沉默了。一时快活出手大方,完了钱财有限,自己还要跑路来着!
反应过来,推开身边围着的人,拉着萃华就往外跑。妈妈咪,钱花光了可就没法跑路子了!
前脚刚踏出阁内,后脚就见一人生生倒在她和萃华身前。
“……”萃华推了推凉瑾,“小……长歌,这是这么回事。这人为何倒在咱们面前,要……要不要去扶一扶?”
扶一扶?
凉瑾蹲下身子靠近那人,用手在他鼻间试探了下,脸色一白,顿时下意识喊了句,“卧槽!没气儿?扶个蛇皮,还不跑!一会赖上咱们就惨了!”
“啊??”小姐又在说什么奇怪的话。
刚想跑,脚腕处就被人紧紧拽住不放,她低头一看,那刚才她以为没气儿倒在地上的人正盯着她一脸严肃。
奶奶个腿,吓死她了还以为诈尸了,敢情是个来碰瓷的人!
“好一个小姑娘,居然见死不救?”
“大叔你不是活的好好的吗……”凉瑾试图抽出脚,怎奈这个人力气实在太大,她笑了笑,“大叔……大庭广众之下拽住一个女孩家家的脚不好吧?快放开。”
“小姑娘你不能没有良心啊,我一个老人家走在路上,被你推倒在地,你不扶我也就罢了,居然还不给我补偿!”顾之倒在地上哭唧唧,眼角挤出几滴眼泪甚是引来了不少青楼的客官围观。
这是什么歪理??
凉瑾皱紧眉头表示不妙,这摔倒的姿势,这引人注目能拿奥斯卡小金人奖的绝顶演技,还有这字字句句臭不要脸的话。她这是真的碰上古代碰瓷的人了准确无疑!
萃华在一边慌张,她甚至是没经历过这样被青楼里所有人注意的场景,不好意思的扑红着脸躲在凉瑾身后。
顾之心想,这女娃娃够有意思,居然临危不乱有做大事的风范。反正他今天就是赖在地上拽着她不走了,看这娃子有什么招可出的。
刚想着,凉瑾以迅风不急掩耳盗铃之势,一屁股坐在地上,哇哇大哭撕心裂肺,“呜呜啊啊啊啊啊啊,我的腿好疼啊。一定是你拽的,你一个习武之人居然打一个小姑娘!”
周围人指着地上躺着的顾之议论纷纷。
“一个小姑娘都欺负还有脸赖姑娘,啧啧啧……”
“江湖之人怎的这不要脸。”
“倚老卖老啊!”
顾之脸色黑了黑,这是遇上同道中人了!居然不按套路来玩耍。
立即起身,拽着凉瑾就往屋里跑。
尚言见有动静,隐身在暗处默默观察。就见师傅顾之拉回两个小姑娘,气喘吁吁的道,“小女娃,我看你骨骼惊奇是个人才,你要不要……”
“没钱,不买,别推销。”一本正经拒绝三连。
“……我是说你要不要考虑做我的亲传徒弟。”顾之咳了咳,负手在身后,“做三生阁的一员江湖哪里都不是事了。”
“不进,不做,没兴趣。”
顾之脸色一黑,好啊,这是要逼他出绝招?!伸手从内衣里掏出一锭真金实量的金元宝,在她面前晃悠了会儿。唇角一勾,“三生阁可是个赚钱的好地方,你不去可惜了人才咯!”
“三生阁?”凉瑾一见金子眼睛都亮了,饶有兴趣的挑眉,“是什么组织,在江湖上地位很高吗?会有很多很多这样的金元宝赚吗?”
顾之微扬下巴,“当然,数十年前我三生阁可是江湖排行数一数二的,阁内的钱财更是数不胜数。更何况人在江湖漂,哪有不学门武艺的说法。”顾之俯身靠近,冲她唇角一勾笑了笑,“而且,做我顾之的徒弟有甜吃哦!”
凉瑾白了一眼满脸不屑,“你徒弟?跟着你学怎么坑蒙拐骗吗,这个我自觉得比你强噢。”
顾之又拿金子在手上掂了掂。
只听扑通一声,凉瑾丢了行李伏地扣头三连拜,“师傅!!!”抬头眼底放精光,一脸真诚的模样盯着顾之,自信的拍了拍胸脯“师傅,以后你在哪我就在哪,你赚钱也分我一半这样就更好了!”
凉瑾身后的萃华不禁扶额,小姐见钱眼迈不动腿的病又犯了,真是头疼。
“噫,你方才不是还嫌弃为师吗?”顾之挑了挑眉,斜睨着眼看凉瑾。
凉瑾也不尴尬,脸上的笑比谁都灿烂,“哪有啊,师傅这么有钱,而且一日为师终身为父,师傅就是我爹啊!!”说着就是一声声,“爹!咱们什么时候启程去三生阁呀?”
顾之不自觉的咳了咳嗽,“爹还是别叫了,叫师傅最好听不过了。咱们时日不多今日就启程。”
凉瑾又扣头谢过师傅,起身拉着萃华的手正准备和她跟在顾之身后。
顾之看了眼萃华,摇摇头,“三生阁不是谁人都能进入的。她不行。”
“……为什么?”凉瑾一皱眉头。
“江湖,有血有泪,你身后的丫头怕是承受不起啊。”顾之慢条斯理指着萃华道,“再加上这丫头的性格,实在是不适合行走江湖。”
凉瑾垂头沉思了会儿,萃华的性格傻愣了些,可是人却很单纯善良。但江湖险恶,无论是小说还是电视剧里都是打打杀杀的,萃华确实不适合……
凉瑾叹了口气,此去也不知道是真是假,万一这个叫顾之的人骗了她就不好办了。如果是这样萃华不跟着也好。
她想起包裹里还剩余一些银两够普通人在一个地方充实的生活几个月的了,她将包裹递到萃华面前。冲她扬唇一笑,“呐,如花。拿好了,里面可都是钱财啊。拿了这些钱,回家吧,带着亲人搬到好的住处,别再跟我浪迹天涯了。”
“……长歌。”萃华接过包裹,红着眼圈眼里泪水打转,“你将这些钱都给我做什么,你要在江湖漂,说好了带我一起的。”
凉瑾抿唇不语,是啊是这样想的。可是太危险了,在客栈的时候那从天而降的杀手就这么将一个人干净利落的杀死,就在她们面前。江湖太深,带着萃华很可能牵连她。
与其跟她漂泊在外多年,倒不如让她回去过安定的日子。毕竟凉瑾和萃华不是同一种人,凉瑾在这个世界无依无靠什么都没有,是生是死都能赌一赌,但萃华不行,她有爹有娘有家。是凉瑾当初冲动了,想着将她带出来,却没想过她的安全。
“如花,你先回老家看看父母。等过些年我要是在江湖稳定脚跟了,再接你过来啊!”凉瑾鼻头酸酸,怎么也说不出口那句,我不能保证你的安全。这样的话。
萃华握紧着手里沉甸甸的包裹,“那……你一定要记得来接我啊!不能反悔哦!”
“嗯,一定。”
路还很远离别总是难免的,等她赚够了钱就把萃华接过来享受好日子,毕竟她是凉瑾在这个世界第一眼见到人。
暗处的尚言垂着长睫嘴角似笑非笑,像是见到了有趣的猎物,眼神中闪着微亮的光。身影隐去,从窗户处一跃而出,消失在茫茫暮色之中。
顾之耳听细微声响,下意识瞧了眼垂帘后,自知必是尚言弄出的动静,又回神到凉瑾身上。
三生阁诡阁禁内,少年倚坐在椅上,骨节分明的手上把玩着一面雕刻着精细花纹的金丝龙纹半面式面具,挑了挑眉漫不经心。 暗自喃喃呵斥,“一群没用的家伙,叫他们给我做面甚好方简的面具,居然将面具做的这么精贵……”
“师弟的新面具甚是好看。”尚言轻跃落地,脚下步步生莲似的踏入阁内,浑身散发着儒雅之气,“怎么,今日轮到无尘你守阁了?”
无尘戴上面具稍做整理,叹了口气,“嗯,是轮到我守阁了,正准备出去巡视一番。师兄你怎的回来的这么早,想来这次的任务很是顺利?”
尚言点头言道,“是也。所以回来报上任务,顺便休息几日。”
无尘略显惊讶,“休息?这话可不像师兄能说的。平日师兄不是喜任务缠身,常年不在阁内度日的吗?”
尚言眯眼笑了笑,“师弟莫还不知晓吧,师傅此次出门将带回一名有趣的师妹了。想多逗留几日,与这小师妹多相处些。”
他眼角抽搐几下,臭老头果然又是出去坑蒙拐骗了!
“啊……师傅真是有闲情雅致。难得师兄对人感兴趣,我可定要会会这小师妹了。”无尘话语带刺似的,由是话尾声线上调语调加重,眼中的寒意恨不得迸射出来似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