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张老师教数学,身材很窈窕,是学校里大家公认的最美老师之一。她有一个孩子,或许是因为遗传的关系吧,这个女孩长得也很清秀,明亮的大眼睛扑闪扑闪的……
正在上张老师的数学课,她天生是一位口才不怎么好的老师,上的课实在枯燥……冷云无精打采地坐在位置上,慢慢地旋着拇指边的那支笔,他感到很郁闷,无神的眼光投向了窗外,依稀可见枝头的几只欢跳的麻雀。
“多好啊!”冷云不禁在他心中感叹道:“如果我也像枝头的麻雀一样拥有自自在、无忧无虑的生活,那该多好!”
可是,这不过是一个不切实际的想象罢了,在这个时候,不是学习就是学习,休息时间并不多……如果考试考不好了,那么,冷云将连眺望窗外世界的机会也没有了……高考就是这么冷酷无情……
在学校里,冷云并不是一个坏男孩,也并不冷酷(随父亲姓“冷”罢了),他人缘不错,有不少铁哥们儿。今年,他正值18岁,正处在青春期。不知为什么,他开始在课堂上走神,打磕睡。老师苦心婆口的教育他,可冷云还是一如既往地“追求自己的自由”。
“老师,我知道您不希望我学坏,但是,这世间实在太残酷了……高考虽然无情,但我还是想放纵自己算了……毕竟,高考使我失去了自由,我想像枝头的麻雀一样,获得自由、无忧无虑的生活。我,追求那种自自在的生活!”办公室里,冷云在向老师求情,不过,大概是张老师把他叫来的。
“你追求自由,说明你有伟大的志向,这固然很好,但是,你是否想过:劳苦过后是生活的甜蜜?即使你如愿以偿地过上了自由、无忧无虑的生活,但你也是终究要挨饿的呀!不学无术!生活无情,高考无情,但马上要过去了!生活哪有一帆风顺的?风面后是彩虹呀!加油吧,冷云!”张老师继续苦头婆心地劝告着执著的冷云,一副恨铁不成钢的表情。在张老师心中,每个孩子都是独一无的,她不希望有哪个学生掉队,即使她的课很枯燥……
“老师,我知道你是在为我好……可是……”冷云嘴角动了动,又硬是把到嘴边的话给咽下去,他不是老师,没有跟老师斗嘴的资格,人人都有自知之明。
“别说了!”张老师像是吃了兴奋剂,越发越激动地说,很快又变了喊,声音越来越大:“你根本就体会不到:一个盲人在漆黑的怀境里还不会忘了学习!你和人家能比吗?”
冷云怕张老师激动过度,顺势摇了摇头。一个劲地说:“比不上,比不上……”没办法,谁让张老师心脏不太好呢?
张老师这才“哼哼哧哧”地喘着气离开了闷热的办公室。
这时,放学铃声响了,“铛――”这就像是天籁之音,传进了冷云心中……
“冷哥,放学了!别傻站在这里了!走吧,我送你回家!”这是冷云的铁哥军华,和冷云一样追求着自由的生活,但成绩奇好。
冷云没说话,但还是把手塔到了他的肩上,军华见冷云沉默了,便也好把自己的话匣子关上了。他又“嘿嘿”地笑了笑,伸出手就要挠冷云的痒痒,冷云支不住,便也哈哈的笑起来。两人就这样嘻嘻哈哈地一起走在回家路上。
很快,军华又开始涛涛不绝地说着自己近期的事:“冷,你知道吗?张老师有一个女儿,芳龄十七岁!眼瞳明亮清澈,长的眉清目秀……”这时,他突然顿住了,指着某处叫道:“看啊――她在那里!”
冷云顺着他指的方向望去,真的,张老师家门前坐着个女孩,她有着一头乌黑的头发,一袭浅蓝色的长裙,当然,就像军华说的一样――她的眼瞳清澈明亮,正望着自己,嘴角边早己荡起了涟漪般的微笑……
“她很漂亮,也许她就在看着我!”冷云陶醉在了自恋中。这是个漂亮的girl,谁不会为之心动呢?就这样,冷云的心中闯进了一个“陌生人”。
“走啦走啦!还在看什么呢?”军华打断了冷云甜蜜的思绪,“再不走,天都要黑了!”
冷云点点头,转移了视线……
第二天,他开始无比的认真学习,和昨天的他比,简直判若两人,同学们很惊奇,纷纷猜想着,议论着,很快,同学们的七嘴八舌得到了结论,一个同学自以为是地宣布道:“我看啊,肯定是张老中的苦口婆心有了结果!”冷云笑笑,没人能猜猜他的心思,他也不太清楚自己到底是在为谁……
不知为什么,冷云一天除了学习就是在等放学的到来,很焦灼……
终于,放学铃声响了。冷云顾不上等军华,便飞也似的冲出了教室,手里还紧紧拿着一封信。
很快,他又见到了那位女孩,女孩也在看着他,嘴角仍挂着微笑。他再也顾不得什么了,把手中的信塞进女孩的怀里,女孩的脸上显出一丝羞怯,升起了一丝红晕。
信上这样写着:
“女孩:
你为什么不说话呢?我好想知道你的名字!你知道吗?你很漂亮!我很爱你!你愿意和我在一起吗?……
你的朋友冷云
2018.3.27”
很快,冷云离开了这。
不久,他收到了一封信,他有些激动的展开,上面,娟秀的字迹勾出了一封信:
“冷云哥哥:
你好!首先,我很高兴遇见你!但是,我们都还小……这样吧,废话不多说,我们相约在大学见面!
你的朋友:张媚媚
2018.3.28”
冷云当然很激动,但很快,他又理好了自己的情绪,把自己的这份情感埋在了心中,开始发奋学习,因为,张媚媚还在大学等着自己呢!
在放学路上,即使冷云遇到了女孩,也只是冲她笑笑,便匆匆忙忙地离去。
终于,功夫不负有心人,冷云成功考上了一所名牌大学,他在校园里寻找着女孩的踪迹,可惜,还没结果……
学校开了一场聚会,冷云很准时地赶到了。张老师还没来,班里炸开了锅,一个同学趁机叫道:“知道么?张老师有个女儿,叫张媚媚,是个瞎子呢!以前没瞎时挺漂亮的……”
冷云心中顿时凉了半截,“是个瞎子呢!”这句话一直在他心中回荡……怎么?她的眼瞳明明那么清澈又明亮!她明明望着自己啊!那封信……他不敢再继续想下去了。
这事情过去挺久了,每当大学中的冷云想起来,他便会笑着想:“啊!这就是一个美丽的玩笑!因为有了这个美丽的玩笑,我才得以步入大学的大门!那封信,也许是张老师写的吧……总之,我很感谢这个美丽的玩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