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爱外婆亲手做的棉鞋,黑色的棉布做鞋面,里面塞满了厚厚的棉花,手巧的外婆用锥子细心地锥上绑鞋带的小孔,一双足以让我抵御严冬的棉鞋便大功告成了。外婆的棉鞋最牛气的地方在于一一可以不分左右,两只鞋一模一样,懒洋洋地打着哈欠从床下下来,眯着眼睛就能穿好棉鞋,省了好多功夫。
冬天再次来临,新年也来轻轻地叩门了。农家大院和整个小镇一起轰轰烈烈地迎按新年,我穿着这双左右不分的棉鞋,还有一条肥得像裙子一样的棉裤,笑容比门口新帖的春联还要红艳灿烂。
夜幕降临,外婆的厨房里已经成了美食的展览馆,香甜的酥肉,酸辣的鱼片,金黄的香肠,惹人垂涎的啤酒鸭,让我禁不住在厨房里开始了“爱的魔力转圈圈”。“哎呀呀,快出去!”忙得焦头烂额的外婆显然对我不满了,“在这狗跳猴跳的,快出去看你舅舅放鞭炮。”
一听“鞭炮”,厨房里的美食瞬间黯然失色,我不禁地迈着优雅的华尔兹舞步缓缓来到院门口,
看见舅舅正抱着一大卷红色炮仗立在门外,更可怕的是这个烟鬼居然嘴里还叼着一根冒着火星子的香烟,我悚然大惊:“舅舅该不会要自焚吧?”
“快来帮忙!”舅舅见我倚在门内,便示意我过来。“不……不……”我嘟着嘴一版不情愿,“你要自爆上天,我想留在人间。”舅舅一口唾沫便将香烟喷射到老远的地方:“苏丫头,这下放心了嘛!快来,帮我把鞭炮扯出来。”
见到危险被成功排除,我才来到舅舅身边,一起将这卷“巨炮”缓缓拆开,然后捏住鞭炮尾巴,一直快退到了公路附近。“舅舅,你买的多少发的鞭炮哦?怎么这么长?”我看到这条红色的“长蛇”一直蔓延到了家门口。“嘿嘿,9999发,过年嘛,肯定要买最长最多最响的炮嘛!”舅舅转身离开了这条“长蛇”,丢下一句话:“年夜饭准备好了再放!”说罢便消失在了门内。
我描着衣兜,兴致勃勃地用脚拨弄着地面上的这根长家伙,口中喃啼自语:“这里面啥构造哦?”好奇心驱使我勇敢地把红纸扒拉开来,这看看,那瞧瞧,里头横卧着一排排手指长的鞭炮,挨挨挤挤地凑在一起……
“吃饭喽一一”外婆的呼喊让我放下了手中的鞭炮,兴奋地飞进院门,一家人早就围坐在桌前,喜气洋洋地迎接团年饭的到来。“去把酒水倒上。”妈妈给我安排了任务,我便沿着桌上一大圈的酒杯开始了工作。舅舅也笑盈盈地高叫着:“放鞭炮略,来年红红火火……”便拿着打火机走出门外。
很快,外面喜庆浓烈的额炮声噼里啪啦地应声响起,舅舅高举酒杯,示意大家一同举杯:“来,过年啦,我祝大家在新的一年里一一”话音未完,门外的鞭炮声已经夏然而止。“嗯?咋回事?”大家面面相觑,我也觉得十分疑惑:“9999发的粮炮就响这么几秒钟吗?”舅舅放下酒杯,出门而去。不多时,门外的鞭炮声再次响起,舅舅回到桌上闷闷不乐地说:“大过年的,谁把鞭炮弄断了,炮声都不连贯,来年能有好运吗?”舅舅急切的责备让我恍然一惊:“啊?会不会是我刚才手贱?不会吧?”我顿时羞红了脸,马上回应道:“不会的,来年肯定有好运,别人家响一次,我们家响两次,我们家以后的好运是别人的两倍。”听我说话,其他人也纷纷附和,欢声笑语也重新回到席间,舅舅脸上的阴云更是一挥而散,他重新举起酒杯,对我灿烂地笑道:“何儿,对,你说得好,舅舅祝你在新的一年更加一一哦!”响了没几声的鞭炮再次在门外哑火,怒火再次笼罩在舅舅的脸上。
第三次走出门去放鞭炮的舅舅己经很难再被糊弄了,再次回到饭桌上的他直勾勾地盯着我问:“何儿,鞭炮是你和我摆好的,是谁把它弄断了?大过年的,这不是触霉头吗?多不吉利啊!”舅舅显然已经怀疑到了我身上,我后背发凉,只能吞吞吐吐地说:“啊?这个……有可能是……小黄啃烂的,你……你知道……它调皮……”。
在桌下专心啃骨头的小黄浑然不知道我已经甩锅给它,外婆笑眯眯地说:“鞭炮响了三回,找们家的好运就有三倍嘛!来,大家吃菜……”外婆劝服了舅舅,好在第三回的鞭炮终于从头彻尾地响完了,舅舅也没再追究,只扔下一句气哄哄的话:“哼,这只狗子该挨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