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眼观遍地蝼蚁,问世间谁是英雄」
“绝世无双的剑手,纵然掌中无剑,纵然剑未出鞘,就会有剑气逼人眉睫。”
“他的人与与剑融为一体,他的人就是剑,只要他的人在,天地万物,都是他的剑。——这正是剑法中最高深的境界。”
山顶上,一白衣少年茕茕孑立,远看,白袍猎猎,虽看不清他的容貌,但是他的那股惆怅却令人心生怜,近看,他的肌肤美得就像院子里的樱花,眼珠象乌黑的玛瑙,黑发有丝绸般的光泽,衬衣虽然有些破旧,但穿在他身上依然有种王子般的矜贵。
一身白衣也掩不住他卓尔不群英姿。天生一副君临天下王者气势,英俊无匹五官仿佛是用大理石雕刻出来,棱角分明线条,锐利深邃目光,不自觉得给人一种压迫感!
他的皮肤很白,就像绝大部分的南宋文人一样;但因为皮肤白,俊美的五官看起来便份外鲜明,尤其是双唇,几乎像涂了胭脂般红润。但他相貌虽然美,却丝毫没有女气;尤其是那双眼睛,看起来既聪明又骄傲。
他的手中正拿着一把剑,他一遍又一遍地重复一个动作,乐此不疲。
剑长2尺1寸,剑身玄铁而铸及薄,透着淡淡的寒光,剑柄为一条金色龙雕之案,显得无比威严,剑刃锋利无比当时真正的刃如秋霜。
这时候,一个老者蹒跚而来:“无妄,不必了,明日,进京刺驾。”
红日金炉,玉楼碧阙佳人美酒,无不显现帝王生活的种种。或浓或淡,或深或浅,皆是缠绵缱倦,显贵荣华。
这是个春雨飘落的夜晚,淅淅沥沥的雨打在芭蕉树上,打在窗棂上,惊醒了熟睡的他。也经过了帝王的美梦。
无妄正于窗外,一身黑衣也掩不住他卓尔不群英姿。天生一副君临天下王者气势,英俊无匹五官仿佛是用大理石雕刻出来,棱角分明线条,锐利深邃目光,不自觉得给人一种压迫感!
他一边想着师傅告诉他的“绝世无双的剑手,纵然掌中无剑,纵然剑未出鞘,就会有剑气逼人眉睫。”一边等待着。
帝王推开大门,无妄眼一亮,剑如白蛇吐信,嘶嘶破风,又如游龙穿梭,行走四身,时而轻盈如燕,点剑而起,时而骤如闪电,落叶纷崩。真是一道银光院中起,万里已吞匈虏血。
刷的一声,剑尖已及其喉,一声惊呼,长剑出鞘,直指帝王的咽喉。
突然,他的长剑突然在半空中胶住不动,用力前送,剑尖竟无法向前推出分毫,剑刃却向上缓缓弓起,同时内力急倾而出。总算他见机极快,急忙撤剑,向后跃出,可是前力已失,后力未继,身在半空,突然软瘫,重重的直挞下来。这一下挞得如此狼狈,浑似个不会丝毫武功的常人。他双手支地,慢慢爬起,但身子只起得一半,又侧身摔倒。
帝王明显一惊,脸色苍白。
无妄见一白衣青年刺来,打了个滚,手中仍紧紧的握着他的剑。
在帝王看来,无妄明显占得上风。
然在无妄眼中看来,对方剑法之繁,更远胜于己,只怕再斗三日三夜,也仍有新招出来,想到此处,不由得暗生怯意。
现在听帝王一叫,心下更是焦急,剑招更加狠了。他虑意既生,剑招更略有窒碍。辟邪剑法原是以快取胜,百余招急攻未能奏效,剑法上的锐气已不免顿挫,再加心神微分,剑上威力更即大减。
斗到一百五十六招后,无妄出剑已毫不思索,而白衣青年剑招之快,无妄亦全无思索之余地。
白衣青年每一招各有数十着变化,一经推衍,变化繁复之极。倘若换作旁人,纵不头晕眼花,也必为这万花筒一般的剑法所迷,无所措手,但无妄所学的独孤九剑全无招数可言,随敌招之来而自然应接。
敌招倘若只有一招,他也只有一招,敌招有千招万招,他也有千招万招。
帝王惊呼声中,眼见剑尖已及无妄胸口衣衫,白衣青年的长剑蓦地翻过……
“何人?”
无妄这时已被打断心脉,即将香消玉损,一想到死亡,倒也坦然,无妄咳出血来,抓住师傅赐给他的那剑,道:“助纣为虐,必将遗臭万年,为万世所辱骂。”
“你……”
无妄提着剑缓缓地站了起来:
“放眼观遍地蝼蚁,问世间谁是英雄!”
话语刚落,应声倒地。
啊,助纣为虐吗,各为其主罢了,天下昏君,他的主人不是第一个,也不会是最后一个。
呵呵,在他看来,那是忠心耿耿,在无妄,那是助纣为虐,可笑可笑,当局者迷旁观者清也!
帝王遇刺的消息传入民间,民间感叹:“可怜了那个小娃娃……”
哈哈哈,到底孰是孰非,到底谁是正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