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雪的王爵,末世的苍雪,白银的骑士,黑色的巫师,盛开的红莲,弥漫的大雪。一边是铺满大地炽热的火种,一边是漫天呼啸尖锐的冰凌,天空是空旷寒冷的白色,地上则是一片跳动的火光。这一切传奇描写,皆来源于《幻城》。
《幻城》有着我最喜欢也最欣赏的写作风格,诗化而瑰丽,唯美而宁静,孤独中有一丝凄凉,凄凉中有一丝忧伤,忧伤中又有一丝痛楚,完美至极,令人不知不觉便为其折服,沉醉其中,无法自拔。很难说有多喜欢这本书吧,记得当初只是随手翻了翻这本书,便被深深吸引住了。
本书主人公——卡索是幻雪帝国未来的王,命中注定要被王位“囚禁”一生,永远丧失他所热爱的自由。卡索的弟弟——樱空释深知哥哥的无奈,出于对哥哥刻骨铭心的爱,樱空释开始不择手段的争夺王位,这样的话,至高无上的他就可以给给卡索想要的自由。因为不解弟弟的行为,卡索杀了最爱的弟弟。当卡索从樱空释留下的梦境里眀白一切后,为弥补失去的一切,带着悔恨,他来到幻雪神山,历经磨难,终于拿到可以让樱空释等人转世复活的隐莲。命运却捉弄着卡索,复活后,一切都变了。人鱼和巫师身份互换,樱空释成为卡索最大的敌人……
一段段华丽的文字,一个个离奇的故事,将我带入那个神秘的世界……
“哥,我好冷,你抱抱我。”
“哥,你就不能为她放弃一切吗?如果我爱一个人,我可以为了她放弃一切。”
“哥,请你自由的……”
“哥,你为什么不抱抱我?为什么离开我?”
茫茫冰雪帝国,在雪花与樱花凄凉飘落的尽头,想象着幼皇子樱空释饱含深情的喊着“哥”,心几乎碎成两瓣,这个拥有成年男子最完美相貌却还像个小孩子般任性的男子——樱空释,便是我最喜欢的角色。对于樱空释来说,哥哥卡索是他的一片天。他爱哥哥爱得绝望而不顾一切。
看过《幻城》的人都应该知道,樱空释这一生完全是为卡索而活,此生,他从未想过自己,从来都是为哥哥卡索着想,只因他爱自己的哥哥,哥哥永远是他的整个世界。正如樱空释在梦境里说过:“泫榻、岚裳,父皇赐给我的幻影天宫殿,在我眼里,一切只是云烟,只有卡索的快乐,才是我命中的信仰。其实,从我记事开始,哥哥就是我心中唯一的神。”
有时候真的好心疼樱空释,他傻傻的,为了给哥哥想要的自由,樱空释放弃了一切、赌上了一切。当他被卡索的冰剑刺中后倒在卡索怀里时,他却笑了,很开心很开心的笑了,只因为这是哥哥回到刃雪城以后第一次抱他。樱空释也从未后悔因卡索而死,他只是为在死前还没能给卡索想要的自由而感到遗憾……
樱空释这个角色,无疑是可悲而又可敬的。悲就悲在他爱哥哥的方式太惨烈,完全就像一个不懂事的小孩子,即使知道如果再以自己的方式为卡索争夺自由,就连卡索都不会原谅他,可他还是在争夺。任性的争夺,绝望的争夺,决绝的争夺,直到死在卡索的剑下。而樱空释最另人敬佩的,也是他对哥哥的爱,默默而深沉,无私而伟大。试问,现在的社会,有多少人为了钱财利益不顾手足情深,反目成仇、翻脸不认人?在这冷酷无情的世界上,可以像樱空释这样单纯又毫无怨言的爱一个人的人,又还有多少呢?
看到樱空释死后,心头突然好空好痛,有种怅然若失的感觉,释,你可安好?
跟随着作者郭敬明的脚步,我又来到战场上,看着冰火圣战一发不可收拾,看着无数人的生命如流星般逝去,看着已经成为王的卡索也倒在地上……
“周围在一瞬间黑了下去,我陷入永远的黑色梦境。身边突然温暖如春,仿佛盛开了无数红莲。”刚看到这个故事的结局,泪水便喷涌而出,慢慢模糊了视线,心头很沉重。说真的,我一直都不喜欢这个悲哀的结局,总是因为这个不完美的结局感到伤感,所有人都死了,只留下看不到尽头的惆怅。但反过来想想,所有人都为自己爱的人死去,卡索在闭眼前也终是看到了自己思念千万年的弟弟樱空释,了结了自己千年来唯一的心愿,也算是死而无憾了。
经常觉得《幻城》这部玄幻小说里的人与现实很像。相信每个人都曾经拥有过珍贵的许多人、许多东西,可最终又失去许多。原因倒不是失去的那些人那些东西与你无缘,对你来说不重要,而是你当初不懂得好好珍惜。于是,来不及挽留,他(它)们便离你而去,从此只留在记忆中。
或许有些人有些东西真的只有失去了以后,人才会懂得珍惜。也许你会说,以后会有比他们更好的来到你身边,当然,这是有可能。但是我的朋友,如果你依旧不懂得珍惜他们,就算还会有比他们更好的来到你身边,他们最终不也还会离开你吗?与其一次次失去,倒不如好好珍惜他们,同时好好珍惜眼前,珍惜当下,起码你不会再让谁离开你,会少一点失落,难道这样不好吗?
也许,这个漫长的故事并不完全美好;也许,这本书的结局也并非完美;也许,这本书中没有其他玄幻小说里的有着辉煌战绩的英雄……但,这便是《幻城》不一样的精彩,不一样的魅力。在这本书中,我慢慢咀嚼着,细细品味着,静静感受着亲情与爱情的伟大的同时,也默默想象着那个幻想中的冰雪帝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