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名戴着银色钢盔的交警正驾驭一辆贴有“交警大队”标志的大摩托,在车龙末梢按车笛。
周末,李玩城帮因职受伤的弟兄代笔,写这篇以交警大队队长的威武模型为主人公的网络小说。李玩城本是要推辞,可那弟兄悄悄跟他说:“你就当写工作日志,再把你换成主人公名儿不就行了?”
有道理。李玩城好人帮到底,结果硬弄到半夜,害得这周一险些迟到,还得屈身混进高峰车辆,挤着进入指定工作场地。
又是一条车龙,李玩城驾驭摩托车,老老实实地卡在车龙中间。以他的车技,直接越道右转弯道,逆流而行准没问题,可低眉看见左肩的警徽,李玩城掏出车里凉透了的热干面,默默吃着,随着车流“嗡嗡”向前挪动。
过了五六个红绿灯,李玩城终于看见了斑马线,他用一次性筷扒拉着最后一口面,碗缘眼睛的余光瞅见了绿化带一旁,一排候灯轿车前的人行道上,一只橘黄色毛的小猫正嗅着沥青路的印子,杵在原地不动。
李玩城怵得停下警车,热干面撒一地,他忍住惊叫的冲动,大跑过去,用左手把小猫几乎垂坠在地上的肚子捧了起来,小跑地送到路旁的栅栏草地上。
李玩城松了口气,看着小猫,听见耳边一阵簌簌的笑,转眼,一个交警正站在十字路口交通站门口,叉腰忍着笑。他的裤兜旁有一串臃肿的钥匙,金灿灿地“哗哗”发出响声。
李玩城蹙蹙眉,无视地抿了抿嘴,走向停在马路上的摩托。
───
“嘿!新兵!”
黑皮肤的老大哥陈丹总喜欢这么称呼李玩城。尽管李玩城已经上任两周。说是经常指教陈丹哥问题,可日子一久,陈丹只教李玩城说一句话。
“请出示身份证!”
李玩城跟陈丹一起站岗半天,才遇见一个改装怪异、五颜六色的越野车。陈丹说着“看好了”,一手拦下车,敲开车窗,几乎吼出这句话。
透过车窗那满头紫发的社会小青年竟没半点推扛,飞快交出证件,竟还赔笑。
“这样才有魄力,懂吗?”李玩城不懂。
───
第二天就是暴雨。
李玩城一个人站在中山路与南海的大十字路口中央的交通岛上站岗,现在是下午三点,这个点整好李玩城值班。一直到晚上六点半。
一辆辆带雨挟风的私家车,闪着两道光柱,在蒙蒙雨雾中与李玩城脚下的交通岛擦身而过。雨刷左右一晃,忽的一道重影,李玩城被一阵狂风吹颠,猛得惊醒。
雨打在绿色的荧光马甲上,发出闷重的响声。李玩城理正圆缘的警帽,站直在风雨中。
密密的雨滴声,李玩城听见呼啸的风声,然后是一阵长鸣的车笛声,不绝。
发生车祸了么?李玩城正要下岛查看,一辆左转穿过十字路口的黑色吉普车出现在李玩城眼前。黑色的窗户有一扇敞开,还没反应,一把紫色带杠的雨伞被抛了出来,差点砸着李玩城。
那吉普猛得加速,消失在雨雾中,后雨刷在李玩城的视线中摇了两摇,就像在挥手道别。
李玩城呆呆地握着雨伞。他有点想哭,又有点想笑。再次上岛,他仿佛感到自己在风雨中又高了一大截。握着雨伞,李玩城度过了职业生涯中的第一个雨期。
───
李玩城跟陈丹靠着摩托车吃热干面。暴雨后天就极热,尤其在正午。他们躲在树荫里埋头苦吃,一边观察路口的车况。交通站棚顶的警报灯在烈日的暴晒下,不吱声地红、蓝、红、蓝。
一声轰轰的车笛声,直接将李玩城惊得站立,一辆红色的小货车出现在路口,直接无视已经跳转的红灯,冲过斑马线。
“这孙子要闯红灯!”
陈丹骂著,李玩城已经扑向路口。他向小货车径向飞奔,在相对位置戛然停下,含起口哨,白手套的双手向前推动,赫然静止,像两座白色的山。
“停车!停车!停车!”
李玩城正要喊出许久未喊的话语,那货车司机竟未发现李玩城,像猛兽一样冲刺,发出不间断的咆哮,像机器怪物的无情冷脸。
来不及了。
李玩城向路边闪避,仍被货车挟着的冲力冲倒,后轮碾过李玩城的后脚跟,撵过他的左臂肩膀。
车过。李玩城在神经麻痹的前一刻吹响警哨。车司机条件反射,立刻刹了车。
李玩城爬了起来。不知用了多久。眼前的挥手,滴血的角落,苍蝇的搓脚,痴呆的烈日,闪烁的警灯,李玩城没望一眼。
“咚。咚。咚。”李玩城走上货车脚踏板,敲开车窗,司机惊惶地看着李玩城,看着他充血的左肩。
李玩城趴在车窗上,手撑着下巴,就这样一直注视着司机,看得司机头皮发麻。忽然,李玩城睁大眼睛,亮出肩膀已被鲜血染红的警徽,站直挺立,像一个战士。
“请出示身份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