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谁哼唱的古曲,夹杂一点点委屈,提笔刻画一句一句谱写这旋律 英雄陌路的悲剧 四面楚歌情难续 遗恨千古一别如雨 伊人随风去——”
他唱,念,做,打。一颦一笑都韵味十足。
他看似没有立场没有观念,为了从日本人手里救师哥段小楼他受青木之邀去会堂演戏。他去了,依旧唱念做打。段小楼被放出来的时候看见他狠狠地甩了他一巴掌,问道。“你唱了?”他傻站在台阶上,轻抚着脸庞不知所措。
“我本是男儿郎,又不是女娇娥!”年幼的他颤颤的吐出这句话。他念错了一时,错了一生。可谁知道他被师哥用烟杆捣嘴鲜血溢出口外时颤颤地说出“我本是女娇娥,又不是男儿郎”他就陷进去了一辈子,亲娘狠心剁下他第六根手指时是身体阉割,他被迫从心理上接受认可并吐出“我本是女娇娥又不是男儿郎”时这是精神阉割。这便误了他一生一辈子。正如 段小楼面带愠色狠狠的说道“我是假霸王你是真虞姬”时一同。戏中人难以走出戏外。
他唱对了思凡却唱错了自己.
他把戏当做他的命,一颦,一笑,一转,举手投足之间无不一体现着他鲜活的生命,雀跃着。
他们还未成角儿时段小楼对张公公的剑爱不释手,说,要是有了这剑,虞姬就成正宫娘娘了。他不言语。倏地说道我送你。段小楼楞了一下。
时过境迁。当他与袁四爷闲谈之余见到那把剑震惊和激动充斥着他的心。他哆哆嗦嗦抚摸着看着,袁四爷也通情达理,于是他几乎是飞奔找到段小楼,暂时忽略了他与段小楼的别扭。他把剑扔到段小楼肚子上,段小楼看了看说哟好剑不过上台又用不到剑。他说你看看。段小楼已经忘记了。他随口一说的一句话让一个人记了那么久.
“师哥。我要跟你唱一辈子的戏”
“这不已经唱了大半辈子了么?”
“说的是一辈子啊!差一年,一个月,一天,一个时辰,都不算一辈子啊!”
他咆哮着哽咽着。他透过脸上的粉黛尽显绝望。他短暂且漫长的生命里,只有段小楼和戏。后面的菊仙硬生生把戏和段小楼撇开两半。
当花满楼头牌名妓菊仙把自己赎出去时已经一穷二白,赤着脚不着粉黛来找段小楼。正巧他碰见两人你依我侬,他气头不打一处来摔门给他们脸色看。当段小楼宣布今晚就要和菊仙成亲之时他闯出来将一双鞋狠狠的扔到菊仙的脚下,问她在哪学过戏。菊仙已经意识到气氛不对赔着笑道哪学过戏啊。“那您演的哪出狗血啊”。他袅袅婷婷的走过去坐在对面强忍着愤怒问道。
这是他与段小楼矛盾出发点。
段小楼叹息道“蝶衣,你可真是不疯魔不成活啊,唱戏得疯魔不假,可是要活着也疯魔了,在这人世上,在这凡人堆里,咱们可怎么活啊。”
他对段小楼彻底失望了。认为这一切的一切都是由菊仙挑起的。他打心眼里看不起菊仙。
他认为段小楼背叛了师父那句从一而终。
回到小石头和小豆子。
“男怕夜奔,女怕思凡。”“小尼姑年方二八,正值青春被师父削去了头发..”夜奔即是段小楼,贪生怕死。他即是思凡,儿女情长,活在戏中活在梦里。
他固执的认为他们不会败给世俗。然后嘞。他输得挺惨。
段小楼从一而终分的很清楚,戏是戏,生活是生活,他们皆是唱戏讨生活的人。他也是能是个假霸王,戏外人。他是真虞姬戏中人情到意浓此难别,他已经难舍难分。“霸王别姬”霸王终究还是别了姬,终把梦戳醒。
他靠大烟麻醉自己。躺在床上披头散发一口一口吸入可以让他短暂忘却这一切的烟雾,在这段时间里他什么都不记得。
文革时期尽显夫妻本是同林鸟大难临头各自飞。段小楼哆嗦着跪着说到我跟菊仙没关系时,短发的菊仙瞪大了双眼不可思议难以置信地看着这个陌生而又熟悉的男人,“你们知道她是什么人吗!?她是花满楼的头牌妓女!快批斗她,批死她!”他声嘶力竭的吼着。
他看到昔日的楚霸王跪下求饶时,呆愣着不敢置信。
“楚霸王都跪下来求饶了,京戏能不亡吗” 他绝望了用嘶哑的嗓子笑道。
二十二年后。
他再次唱道“大王意气尽,贱妾何聊生”时,拔出宝剑,自刎在段小楼身后。“虞姬怎么演,最后也都是一死”他背负着所有舆论完成了师父的从一而终.
他唱了一辈子的霸王别姬,其实则唱了一辈子的思凡自古美人叹迟暮,不许英雄见白头.
“风华绝代张国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