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得看《海的女儿》这篇故事已经是很久以前的事了,我想大概是一二年级吧。但是我现在还记得一些起来,至少说明,我还没有麻木。
“小人鱼望着王子和他幸福的新娘,握着匕首缓缓地离开了舞池。第二天清晨,大片大片的泡沫带着小人鱼美丽的影子飞上了天空……”
我到现在都还不能完全接受这个凄楚的结局。潜意识中,我总认为好人,包括人鱼,应该得到幸福完美的结局,例如那个善良的海的女儿。当然,我也没有把那个新娘比做坏人,但我潜意识中总对她有着一丝丝的鄙夷,认为他并没有付出多少,却夺走了别人该得到的幸福。而对于小人鱼,心底总是多一些惋惜:为什么他要为两个毫不相干的人付出自己的一切?为什么他不让王子知道她救了他的命?为什么他会放弃自己的幸福……我想,大概是因为爱吧。记得一禅说过一句很经典的话,意思大概是:失去了一个人才会懂得珍惜,现在的成熟都是以前的每一份失去换来的,所以,越晚来的人他会越珍惜。他也是这样吧……
可是,仔细想想,那位新娘又有什么错呢?作者无非是要借着那位新娘,赞颂小人鱼的伟大和无私罢了。于是故事就成了我们所不期待的那样,无论我们怎么哭天喊地,捶胸顿足,都是不能挽回的定数。只能说那是一个完美的错误,是的,完美。作者就是要用小美人鱼夕阳的牺牲而来成全他心中所谓的“完美”。
人世间没有绝对的完美,就像小人鱼美若天仙,却为了见到心爱的王子而失去了她美妙的声音,太完美的人反而会让人不敢接近,像爱因斯坦那些人,都是孤独的,也是完美的。但小人鱼已经失去了美妙的歌喉,因此她不再是个纯美的人,虽然说这样说有些过了,但这样的不会给人造成因太完美而不敢接近的压力。
就像茉莉奇香无比,花却不怎么好看;杜丹妩媚动人,却不香;玫瑰香色具全,却有刺;同样微瑕的白玉才是好玉。这样的遗憾,也是一种无言的美丽。我不会去喜欢单纯的完美,就像我一向喜欢和欣赏我所不了解的复杂而非容易理解的简单。有遗憾而不完美的日子,才是一种真正完美的生活。
很久以前看这篇童话时,心灵上并没有掀起多大的波澜,只觉得想要人鱼好可怜,好可怜,只觉得王子和那位新娘好可恶,好可恶。除此之外并没有别的多大的心情。然而今天再次忆起,却觉得深深地震撼。
小人鱼本可守在她的海底,和家人过着安逸快乐的生活。可她却要给自己平静的生活掀起重重的波澜,这一切都是为了谁?没人知道。我们可以为小人鱼遇见王子那阴差阳错的故事捶胸顿足,可是这是一个事实,她只能归于他们有缘,无份。但,从此以后,小人鱼的生命中有了可以牵挂的人。在牵挂的同时,她可以痛苦的幸福着,我想,小人鱼应该也是希望这样吧。
在小美人鱼化作泡沫的一瞬间,对我来说,那才是世界上最美的永恒。泡沫的生命虽然短暂,短暂的不堪一击。但我却认为,一切一切美丽的东西,都属于那一瞬间。我钟爱于那种永恒的瞬间。因为只有它才会让你留下永恒的记忆。就如小美人鱼原本有三百年的生命,却因为她的美丽和美德只活到了到了15岁,但我可以说,她在人们心中是永恒的。
倘若我们假设这一切都没有发生:王子和美人鱼结了婚,小美人鱼幸福的活到了300岁……都实现了的话,那么小人鱼就不会在我们心中掀起波澜,更不会成为永恒。世界上没有绝对的完美,只有不完美的东西,才会永恒。
忽然想起一首并不太懂得诗:
你们为谁举杯?
你们为何祈愿?
那些泡沫的喧嚣和空洞的言笑,
空旷的心灵无须奢求。
誓言与爱情在边缘处游戏,
------一切矫情以上帝为名。
在神圣的纪念日,
基督再次弃我们而去,
圣者在高处宣告:
可怜的人!
苹果树上缀满了玩笑,
天国是另一种磨难,
这尘世的炼狱,
我们活着便无处可逃。
你们为何举杯……
是的,我们为谁举杯?我们为何祈愿?为了海的女儿的悲剧?我们何须祈愿,一切的一切,都将烟消云散,都将走进时空隧道的回环。我们又何苦为他强颜欢笑,为小美人鱼化作泡沫的一瞬间?我们还能为谁举杯,我们还能为谁祈愿!
就让这世界一半醒一半醉吧,也许,这才是真正的完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