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藤椅轻轻地摇着,躺在上面的老人露出安详的神色,密密的皱纹微微蠕动,很是可爱。温柔的阳光慢慢地撒下来,扑到老人脸上,带着一抹黄晕。
老人笑笑,闭上了眼,柔声说道:“慢一点,再慢一点吧。”
小孩莽莽撞撞从屋里跑了出来,手中拿着一捧栀子花,小脸上满是欢喜。也许正是因为这样,小孩并没有注意到门前的坎,一个不注意,便摔了一跤。晶莹的泪珠落地,膝盖上是难掩的血痕,不过并不深,只是看着有些吓人罢了。老人没有回头,仍躺在木藤椅上享受着阳光,似乎是没有注意到他这边的情况。小孩吸了吸鼻子,抹了把眼泪,手使把劲儿,撑着地面站了起来。
他轻轻地扑倒老人身上,完全看不出来刚刚哭过。老人显然没有发现这一点,只是慈爱地摸了摸他的头,缓缓开口:“囝囝呐,不要这么莽撞,摔跤了可怎么办啊?”虽是这样说着,可却没有半分怪罪,更多的,是宠溺。
“知道了,奶奶。”小孩软糯的声音传来,这撒娇的样子让老人乐得合不扰嘴。老人发出几声轻笑,连带着皱纹在轻微地颤抖。这笑突然间转化为咳嗽,先是轻轻的,紧接着越来越剧烈。已不再见小孩脸上的欢喜,此时他那焦急是难掩的。焦急又能做什么?什么也不能。小孩只能眼睁睁看着老人咳嗽,却不敢碰她,生怕一碰,她就越难受。越难受,就要走了……
老人拍拍胸口,咳嗽声渐渐缓了下来,颤抖皱纹舒展开来。她的声音很弱,如果不静下心来,压根就不会注意到她的声音,就算是这样,小孩仍然能听清楚老人语气的的安慰:“囝囝,没事啦。小脸怎么僵着呢?小孩子,要高兴啊。”实际上,小孩并没有僵着脸,他分明是将头转过去了,脸没有对着老人。小孩紧紧地抓住了衣角,手指尖嵌到肉里,咬着唇。
“怎么啦?不过来陪陪我吗?”许是老人注意到了小孩的异样,发现了自己说错了话,便急着转移话题。小孩转过头,扯出一抹苦笑,蹲在了老人身边,脑袋轻轻地靠着老人。
老人眼前一片模糊,依稀能够看见一团黑色的东西,那是小孩的头发。
屋子旁的树的影子被阳光拉长了,几片金黄色的叶子轻轻地落了下来,谁也没有注意,就好像这叶子生出来时也没人注意一样。悄悄地来,又悄悄地走了。
“奶奶,你告诉我,你不会走的,对不对?”小孩几乎是带着哭腔说道。
老人抚摸着小孩的背,就像抚摸着猫一般,很轻,很轻。浑浊的眼里已看不清什么,面容仍是那么慈祥,她没有安慰小孩。老人说话是很慢,但口齿很清晰,似乎就是想让小孩听得清楚:“囝囝啊,人啊,总要有个归宿。奶奶也不能一直陪着你啊,总有一天我要离开的。到那时囝囝总不能还像个小孩子一样哭吧?那样可不太好哦。”
小孩双眼红肿,不甘心的揉揉眼睛,蔫蔫道:“我本来就是小孩子,为什么不能哭?我就是不想奶奶走,奶奶永远都不要走好不好?我会一直听话的。”
老人又闭上了眼睛,露出一抹欣慰的笑意。阳光洒在她的身上,柔软而又亲和,与平时灼热的阳光全然不同。老人觉得这就是幸福了。她十分惬意地晃了晃椅子,似乎是在安慰小孩。
“囝囝啊,就算你听话,可我还是会走的啊!我会有自己的归宿。不过囝囝不用担心我在那里过得好不好,到那之后,我每天都会吃的好穿得暖,绝对不会受到丁点伤害。”
“奶奶都有自己的归宿,那我呢?我的归宿是不是和奶奶一样?”小孩不哭了,只要自己的归宿和奶奶一样,那他就能永远和奶奶在一起了,再也不分开。
老人发出轻轻的笑,缓缓地摇了摇头,不急不缓道:“当然不是,每个人的归宿都不同呢。”
“那我的是什么呢?”红了的眼眶带着坚定,小脑袋了低下来,“我就是想和奶奶在一起。”
“当一切尘埃落定时,你便会知道你的归宿。”老人睁开了,脸上难掩的沧桑让她显得慈祥。曾经啊,她也是一个像囝囝一样的小孩呢!
落叶归根,是树最好的肥料。生与树,归于树。来年春天,落叶会以另外一种方式出现在我们眼前。我们将不再认识它,因为它,获得了新生。秋风扫过嫩黄的落叶,掀起一大片落叶,空中的嫩黄,相映着阳光,璀璨夺目。终究,还是落下了。
老人神色依旧安详,轻轻地合上了眼,风再也吹不走她那细细的皱纹,只有银丝随着风轻轻飘舞。合上了眼,却再也睁不开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