偶然一次,刷到了《我们与恶的距离》的视频剪辑。几个片段组成的4分钟动图,几个角色内心的呐喊,以及很多直指灵魂人性的中心句。令我一下子被深深吸引进去。
追了三天,终于把这部高分影视刷完。
当下利益至上的商业时代,很少会出几部这样的良心剧。完完全全,以各个阶层,各种不同立场,来给观众展现出当下的社会矛盾冲突,以及人性挣扎的画面。
一
我们对于新闻,一般都是什么定义?大众报道什么,我们就信什么。我们接触很多不同地区发生了什么事,这个社会这个时代发生了什么事,其中很大一部分都来源于新闻。
所以,我们在听说,某某地区,出现了持枪在电影院杀人的凶手时,我们会选择在网络上伸张正义,一边义愤填膺,凶狠的诅咒杀人凶手去死,一边安慰受害者家属节哀顺变。
这就是我们短浅的思维模式。
就比如,这部影视剧情的一系列矛盾引发者,李晓明。一个自以为是的,觉得干一件大事来扬名立万,就是去持枪杀人。
在犯了滔天大罪后,他大致从未预料到后果,他的父母被无辜卷进了暴力伤害中,不仅要接受网络谩骂,收恐吓短信,以前开的面条店不断的被人砸招牌。甚至还要不断的去给受害者家属下跪致歉。
影片中,李晓明的父亲在儿子犯罪后,整天借酒浇愁,而李晓明的母亲整日捂着口罩不敢见人,因而脸过敏红肿,再加上李晓明的妹妹,因为被贴上了“杀人犯妹妹”的标签,不得不提前毕业出来工作,并且不得不改名重新生活。
一个简简单单的杀人案,背后却是无数人的悲剧。
“没有哪一个父母愿意花二十年养一个杀人犯。”——李晓明的母亲语录。
“我哥是杀了人,但我跟我家人都没有活下去的权利吗?”“那我儿子有活下去的权利吗?”——李晓明妹妹李大芝,与受害者家属上司宋乔安的对话。
“你们都是杀人凶手。其实杀一个人并不难啊。”——被人肉搜索曝光后李大芝语录。
二
什么是善?什么是恶?谁有标准定义?
除了李晓明这一故事主线。该部剧还展示了世俗对于“精神病人”以及“法扶律师”的种种成见。
王赦作为法扶律师,职责是为了维护杀人凶手的权益。却因此被无数网友短信轰炸,甚至被泼粪,家人也受到了恐吓威胁。
很多人不理解的是,杀人凶手就应该去死,为什么还要有律师帮他讲话?该剧解释的原话是,“是,他杀了人就该死,但是杀光这种人,社会就会安宁了吗?我们应该询问出这些人的动机,来避免此类的事情再发生。”
很深奥的道理,我到现在还是会反复咀嚼。
还有一个印象深刻的角色,就是应思聪。大概我们对于精神病患者,都有一个先入为主的评断。
都是觉得这类人很可怕,不是自杀就是杀他,很多社会动乱都是他们造成的。而这部影片,很深度剖析了精神病患者的世界,将应思聪发病原因,就是因为受挫能力不够,被打击被不断否认,才会脑子出现幻觉,然后出现怪异行为被治疗后,再发病却是因为与社会格格不入,大家都不把他当正常人看,影视最后给予应思聪的结局很美满,因为后期康复吃药,内心自我调节等,他终于能稳定情绪,自己的艺术细胞也被人赏识。
对于我们很多偏见和狭隘认知,这部影片很到位的开阔了眼界以避免很多的世俗荒诞看法,从而间接帮助很多精神病患可以与社会相处融洽。
三
除此之外,这部剧还教育了当下自媒体应该不忘初心,应以全面严谨的态度对待新闻。 以及,家庭遇到矛盾如何解决,应该好好沟通好好修复,而不是一味的选择逃避跟离婚。
另外,影视最大的高潮部分在第八集和第九集,所有人的矛盾都在那一刻爆发。上天给王赦的人性考验,是即使家庭因为自己职业受到伤害,也不能轻易放弃正义而去帮那些知法犯法的奸商维权。
上天给应思悦的考验是,即使有一个美满的求爱者,也不能放弃自己得精神病的弟弟。
最后,总结一下。
离22世纪没有多少时间了,网络时代已经形成这个世纪的标签了,无法否认,越来越多的人加入了网络这个世界,而文字评论,也已经成为新时代的键盘武器了。
有时候,我们觉得自己只是单方面的评论,但是,有时候也会一不小心成为杀人凶手,还请大家,多多注意言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