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来自怎样的一个学校?
重庆渝北区xx高中,不是“羊村”,没有“狼堡”,不会和喜羊羊美羊羊在一起躲着灰太狼,这是一个充满“学霸”的地方。
我对于这所学校的最初最深的印象,来自于渝北的一篇报道:“某年重庆高考文科前10名,xx高中有6个。”看完报道,我激动地把报纸fold and refold,然后塞进了书桌抽屉里,并悄悄地告诉自己:我也要做文科前十名的一员。我用铅笔在一个书签上写下了“北大”两个字。我也没想到,这番愿景,竟给我带来如此大的改变;一个随意说说的目标,就这样为了这个目标努力下去。
其实,在高一上学期末文理科分班的时候,我的成绩出现了比较“尴尬”的局面:文理持平。最好的一科是物理,好到几乎每次都能拿到满分;最薄弱的一科则是化学,常常在班级平均分上下挣扎;文综三科不上不下,没有特别深厚的积淀,没有对于历史政治地理特别强烈的爱好,没有特别令人歆羡的分数,只是在班级里,排名还算靠前。
我的父亲问我:“文理你想选哪个?”
“学文科。”
“为什么呢?”
“因为我想读中文系。”
如果说一个人对一个事物(一个专业)的喜好,是从很小的时候就开始奠基的,那我对“中文”的喜爱,可能就根植于对书籍的沉醉。
从电视剧看到原著,从绘本看到几百万字的长篇小说……我读过很多很多的书,也拿很多很多的时间去做摘抄、写感悟。每一篇文章,每一个故事,能带我穿越时间与空间,或去和苏格拉底对话,或去和刘亮程漫步田间地头,或去和林肯·福莱特经历20世纪的战争硝烟,或去和阿西莫夫一起走到时间尽头……书籍,带给我的不仅是知识,它让我结识很多书中的人,让我在琐碎的生活中,感悟别样的人生。
人生也有涯,但读书,却能让我们的生命得以宽广与深邃,或是说,这是另一种“长寿”。
我又想起了高一开学考试发生的一个故事。
成绩还没出来的时候,语文老师阿柴就把我叫到办公室里去。
“你这次作文写的很不错,把它打印下来吧,就在我的电脑上打。”
就在自习课的时候,坐在办公室里,和阿柴有一搭没一搭地闲聊这
着。
“平常喜欢干什么呢?”
“喜欢看书,写写东西。”
“那你最好选择文科吧,你和我一个2014届的毕业生很像,她现在在北大。”
“我好像也对文科比较感兴趣。”
“那以后想读什么专业呢?”
有点儿小心翼翼,又有点儿不确定,我小声地说道:“我要去读北大中文系。”
然后,就怀着这样的一种“理想”,我很草率地在文理分科的单子上填了“文科”。
我很草率地填了,也很草率地交了上去。但虽然“内因”已在,但却有很多不确定的“外因”——人是很容易摇摆的,特别是发现绝大多数人和自己不一样的时候。
我去找了班主任:“咱班选择文科的多吗?”
“不到10个。你物理这么好,不选理科真是可惜了。”
我翻着我们班40张单子,看着一个个名字与文理的选择:班里几个最要好的小伙伴填了理科,我前桌的“文综大佬”填了理科,史地政课代表们也都填了理科。
我有些心慌了,问一个文综比我好的好朋友:“你的人文积淀这么深厚,为什么要选择理科呢?”
“理科以后路子宽,好选专业,好找工作。”
“那文科就做不了什么了吗?”
“选专业的范围毕竟要狭窄一点儿。”
“但我很想读中文系呢。”
“那就学文科吧。”
“那就学文科吧”这几个字听起来有一种无奈,给我一种文科生作为少数人与同性恋作为少数性群体一般,被人以“我不反对,但我不能接受”的观点看待。
我好像是被一个“学好数理化,走遍天下都不怕”的世界排除在外了一样。
当我正陷入茫然与纠结之中时,年级主任李老师找到了我:“你的性子和成绩,适合选文科。”
“您不用担心,我选的就是文科,以后请您多多指教。”我表面上是很平静地回答,实际上心里正踊跃着感动。
大多数人支持你时,个别支持者不会引起你的注意,但少数人支持你时,每一个支持者都是份坚实的依靠。
尤其是有了一个这样“权威”的赞同者,简直就像是落水的孩子抓到了救生圈。
文理分科单子,填下去、交上去很简单,坚定地在自己选择的这条道路上没有怨气地努力下去却是难的。
我很顺利地进入了文科孔子班,但理综不占考试分数了之后,一向以综合成绩占优势的我,排名也不如刚进班级里那么靠前了。没有一科非常差,也没有一科非常好。
我曾试着用题海战术,试着把初中学习物理的死磕劲拿到提高文综成绩上来,但文综有一个很大的特点——不是努力就能立竿见影,刷了一个月的题结果还不如上个月的成绩。
在一次次与文综试题对峙失败之后,我发现,我是一个理性思维很强的人,我想要从一类具体的问题中找到抽象的模型——但文科,却总是在朦朦胧胧中不显露出我想要的精准的“套路”。
其实这也很正常,哲学家用了几千年去寻找概括整个世界所有问题的一个简洁的答案,最终也没有找到,我不可能对所有问题一言以蔽之。
但即便如此,即便我以认清寻找“套路”的困难性,我却会在有时候,一个人坐在黑夜里,看着人和路上明晃晃的路灯,听着夜里运货卡车驶过空荡公路的轰隆隆的声音,问自己:我上册文科的选择,是正确的吗?
现在想想,也许是,也许不是。就像选择了一条道路后就永远不会知道如果选择另一条道路是否会走得更好。但我比较庆幸,选择走了文科这条路,经历成绩的起起伏伏,我有过怀疑、有过顾虑、有过沉思、有过彷徨,但我却从未想过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