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次世界大战,轴心国战败。
1945年9月2日,在这个永远让人们铭记的日子里,“密苏里”战列舰上,日本正式投降,第二次世界大战正式结束。
对于第二次世界大战,很多人认为,它是一战所诞生的产物。人们往往在回忆悠久的历史长河中,往往忽略这样一个事实:新兴德国在与法英俄美等老牌列强竞争时,德国在东线战场取得节节胜利,俄国人屈膝投降,它的大片领土被征服。然而,德国在没有外敌入侵下一夜之间轰然倒塌。
对此,很多德国人愤愤不平,他们认为自己收到了别人的出卖。凡尔赛条约签订后,德国经济收到了严重的制约,人们苦不堪言,埋下了仇恨的种子。
提及这次世界规模的大战,我们又不得不要提及希特勒。年轻时,他只是一位普通的德国士兵,他在德国前线的瓦砾与硝烟中,亲历了这场战争。
然而,这位德国的元首,他记下了德国的“耻辱”,他曾公开声明:民主是国家强有力领导的敌人。他激起了德国人心中的热血,他许诺,要完成一战中未完成的使命,即使是付出血的代价也在所不辞。
但是,他所吹嘘的白种人至上论,他所设计的征服世界的野心,他所代表的纳粹主义,终于,在1945年凄惨的春天,在柏林城的废墟与瓦砾中,随着最后一架冒着黑烟的战机,一起坠入了历史的长河之中。
在分析历史时我们会往往会根据这个人的主要生平来评价他。因此,希特勒在我们眼中是个大罪人,他所提倡的纳粹主义残害了多少犹太人与斯拉夫人。他引起的第二次世界大战,造成了前苏联,英国,法国,希腊,波兰等国家的空前灾难。
我们不得不说,希特勒是造成了人类社会的强劲逆流。
然而,仅仅从德国角度出发,他在德国经济面临严重危机时带领他的德国同胞迅速崛起,让德国一跃成为了欧洲的军事强国,尽管他所做的一切,给世界带来了深重的灾难。
希特勒,率领德国迅速发展了科技创新。
第二次世界大战的欧洲战场,是希特勒率领的德国率先使用的闪电战,波兰防不胜防。这也让英法目瞪口呆,他们的盟友,不到一个月就已经亡国。二战后期,德国先后研制V1,V2弹道导弹,给英国伦敦带来了巨大灾难。轰炸简直预防不了,人们总会在瓦砾中,发现又有悲惨的一家,在纳粹的邪恶打击下化作一片废墟。
希特勒,率领德国有效实现了经济崛起。
一战过后,凡尔赛合约让种种不平等条约落在德国人的身上,让德国人蒙受巨大耻辱。德国人不堪重负,他们的生活变得十分困难。即使这样,法国却还认为对德国的惩罚远远不够,他们要求德国人缴纳战争赔款,不然就是全面战争。然而,希特勒却在德国衰败时平步青云,他实施的政策通过消除工会组织,使德国经济比美国更易操控,相比于罗斯福新政,希特勒实行的政策是有过之而无不及。希特勒还持续开通高速公路,更加促进了经济发展,它们象征着德国新时代的未来。
希特勒,率领德国一起完成了军事逆袭。
凡尔赛条约后,德国军队被削弱,甚至无法维护领土主权,融入一战神话的U型潜艇被禁用,重型机枪也被禁用。然而,希特勒上台后,在短短不到十年,将德国变成了一个强大的国家,德奥合并,德意联合,又提高了轴心国的实力,为他野心勃勃的对外扩张奠定了坚实基础。
然而,希特勒所做的这一切,都只是考虑到德国雅利安人的利益。我们现在评价希特勒会把他描述成二战的罪魁祸首,就是因为他所做的一切的一切,是反了人类发展潮流的。
希特勒一直崇尚白种人至上论,大肆迫害犹太人。在一个个集中营里,堆满的是犹太人仇恨的骨灰,飘扬的是犹太人血泪的呐喊。也正因为如此,许多犹太科学家逃离纳粹德国,其中包括著名的阿尔伯特·爱因斯坦。德国占领捷克斯洛伐克后,纳粹占领了一个巨大的铀矿。然而,出于各种原因,德国直到二战结束,仍未研究出原子能在军事上的运用,其中一点便与希特勒的种族灭绝政策有关。
希特勒未能吸取前人的教训,他沿着19世纪拿破仑入侵俄国的路线入侵前苏联,德国的军队沿着拿破仑的路线大跨步挺近在苏联的土地上,也随之走入前苏联寒冷凄凉的冬天。纳粹德军虽在战争初期取得节节胜利,一直攻到距离莫斯科30公里。然而,德军已是强弩之末。冬季制服发放不足,指挥者的错误判断等,直接导致了德国在东线战场的溃败。
希特勒在进攻法国时在敦刻尔克放走了撤退的30多万英法联军,进攻英国时由于策略更改频繁也放弃了全歼英国皇家空军以及海狮行动的想法,从而在进攻苏联时,留下了后患。
希特勒低估了美国的力量,他认为,美国只是一个种族软弱,被大部分犹太人与非洲移民所玷污的国家。他也低估了世界人民正义的力量,他没想到,他发动的这场世界性的大战,激起了全球人民的愤恨,而当世界人民同仇敌忾,团结一心时,希特勒就只能眼睁睁看着自己强大的军队节节败退,退至德国本土,退至柏林。
所以,希特勒败了,这也不足为奇。
然而,当我们重望历史,设想如果希特勒不在这个世界上,那会不会出现张特勒或王特勒等呢?难讲。希特勒当选总统是严格按照民主法律的,德国人民也受过良好教育。让我们扪心自问,如果当年我们是一个普通德国居民,我们难道不会为那些所谓“民主”国家所做的而感到愤慨吗?我们难道不会为希特勒带领德国实现崛起而感到自豪吗?我们会批判绥靖政策,因为他们只会协商,妥协,向希特勒谎言卑躬屈膝,但它是当时几乎所有英国法国人,认为切实可行的做法。如果这么想,也不难理解,那些早就心怀不满的德国人,会听从希特勒的意愿,听从邪恶纳粹的意愿。
希特勒死了,1945年在地下室里饮弹自尽。
也许,解释第二次世界大战,可以这么说:邪不胜正。
但是,我们是生活在一个历史已经过去了的年代。回忆起70年前的世界大战,我们也只能算是“马后炮”。我们会批判希特勒,然而70多年前的德国人民却没有感受到希特勒对世界造成的损害,他们为希特勒为德国所做的而自豪。而现在,我们生活在当今历史发展最前端,前方变幻莫测,捉摸不定。
时间不断奔跑,记得数学老师给我们讲过“维”的概念,人是三维生物,人能起码弄懂四维(时间)的概念,但永远不会懂得四维以上的东西,目前也不会有能力发明时间机器。历史的一件件事,或惊心动魄,或中流砥柱,只有靠时间在奔跑中给我们甩下答案。
愿我们都能有一双慧眼,能看穿时空,看穿历史,看穿伪装,来看清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