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到人生,我们一定有许多宏图大志,想要为国建业,发挥自己的一技之长,甚至有更远大的抱负。现在迎来了新时代的潮流,每个人的抱负也变得远大了,追求生活的美也不同了。为了生活过的更好,为了生活的追求更美,现在的中小学生都在发愤图强,就像是被狼追着的小羊,越跑越快,永远不会停歇。
也许你们都听说过一首歌,叫做《小小少年》,我也听过,是听我的弟弟唱的。每天总是那么几句话:小小少年,很少烦恼,无忧无虑……听着听着,好像真的什么烦恼也没有了,不用去顾忌任何东西。但是长大了,烦恼也都随之而来了。
没错,就我这个中学生而言,烦恼就像那满树的落叶,每天都有,每天都落,挡也挡不住,挥也挥不住去。曾经,不止一次听到过别人议论人生。好几次在书上看到过谈论人生,说人生就应该过的轰轰烈烈,对得起自己,也对得起家人。我没有仔细去想其中的道理,觉得人生的道理离我还远着呢,我可以不用去顾及他。
但是在老师的一次次讲堂上,在书中的一次次议论上,我的心动了,每一次颤抖都激撞着我内心最深处的呼唤,时我不免要思考一下人生。我的人生该是怎样的?我应该怎样去努力?从小时候到现在,我都没有自己的目标。就像是太阳一样,每天日出日落,根本没有更远大的志向。
有一次,老师又在讲堂上说起人生。父母把我们送进这所学校,就是为了让我们好好学习。而我们现在贪玩成性,不求上进,对得起我们,对得起我们的父母吗?古代的周恩来说过,要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难道我们就这么荒废自己的学业,长大后一事无成吗?
一字一句,刺痛着我的心,我不敢反驳,也不敢再去想。因为我实在没有远大的抱负,也没有目标,就像一个人虽然活着,但实际上却不存在一样。我多想和古代的那些有志向的人一样,发挥自己的抱负,为祖国做出贡献,可我还小,什么也做不了。顶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可我就是不做,总是以各种借口拖延,以至于根本忘记了“人生”这个词。
人生是什么?我难以回答,也没有资格回答。因为我根本不配有这个人生,我根本没有像别人一样努力为自己的人生活着,每每想起,总有万分感慨。最近又有一个教育人的链接,叫做“你现在偷的懒,都会变成最深的遗憾!”我怀有感情的看了一遍,心头的那份热血不禁又涌现出来。
是啊,现在我们学会了偷懒,不把学习当回事,等到了以后,都会变成我们最深的遗憾。这是一个人写的一篇文章,其中例举了许多事情,他说以前觉得书法难,就不再练了;觉得英文太难,也放弃了学习,长大后看到一份好工作,但是需要英文好的,成了他很深的遗憾。
其中都是优句美文,不由分说,里面都是作者最深的感慨。这些感慨,也时时触动着我的心。我想:对呀,说的太好了,就像我现在讨厌英文,觉得英文也没什么用,又难学,开始想放弃学英文了。可是如果我们什么事情都这样半途而废,那还有什么东西能学好呢?
小时候,也经常听爷爷奶奶说,说那时候的学习条件不好,想要努力而没有学习的钱。现在的生活条件已经变得好了。我们怎么能有理由说不肯学习呢?
数学老师在上课时,也给我们说了一个例子,她说她有个朋友的女儿,考进了北大,刚一毕业,就嫁给了一位毕业于清华大学的小伙子,年薪50万,许多公司都做梦着想要他去。看,这就是学习好的例子,他现在已经做了一位教师,再熬几年,就能当教授,到时候,年薪百万不是问题。就连老师以前的同学,现在最富有的年薪也有170万了,以后甚至会更多。
看呐,这就是学习吃苦耐劳的结果,我听着那以百万计数的数字,心中有震撼,也有遗憾。我没有他们那样的努力,哪有那么好的收获呢。老师也深深地感慨道,如果我们现在偷懒,不肯学习,将来的人生定是万丈黑暗。像那些人,他们的前途一定是光明的。
感到这么多次震撼之后,我不能再退缩了,就像一只乌龟,也永远不会做一只缩头乌龟。我一定要加倍努力,决不会让我现在成为以后的遗憾。也只有这样,未来的人生才是万丈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