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王是一个具有神秘色彩的人,他身上似乎披着一层厚厚的神秘面纱,很难被人一次性掀起,老王是个“神秘人”,也是生活中的“职业演员”。
老王,其实他根本不姓王,而姓钟,老王这个名字其实是初一军训时一个人随口一叫,他却答应了一声,从此他被称为“老王”。老王这个人,甚优秀,而且在这时流行着什么“陈独秀”啊,“李大钊”啊,“鲁迅”和“周树人”啊之类的梗,因为老王优秀,所以被称为“钟神秀”,一诗句可以证明:“造化钟神秀,阴阳割昏晓”。
老王神秘于何处?看官且听我慢慢叙述:老王这个人,是我们班最神秘的人,没有之一!我们问过老王他哪里人?家居何处?他只寥寥地回答道:“不清楚。”而且常常问他一些关于他的问题,他通常是一问三不知,没有人知道他究竟是真的不清楚还是假的不清楚。而且老王有个怪病,就是不常喝水,他喝水特别罕见,犹如荒漠出现水。他也不知道是什么病,他父母也不懂,他也没去医院,他说,他只要一喝水,晚上就会睡不着,而且很难受,一般晚上和奶粉。在座的看官有谁懂,请告诉我,在此谢过。
和老王玩得比较要好的人有几个,其中最要好的有三个——“白狗”、“骚皮”和“祥子”。
白狗是我们班上思想及语言影响最大的一位人士,在近代史上,“维新变法”、“辛亥革命”、“新文化运动”和“马克思主义传播”都是威胁当代政府的,一个国家,最怕的不是武将造反,而是文人的思想传播,不然为什么我们的鲁迅先生会在“黑漆漆的屋子”里总是“碰壁”呢?而思想传播的恐怖,在我们班彻底反应出来了。最近流行一种说法,就是对着一个人,大声说“你这纯属弟弟行为!”而白狗呢?却把它改成了“你这纯属大哥行为!”在我们班,大哥就是一种带有贬义的意思,因为有大哥就有嫂子,而且他成功地将我们班一带牙套的女生在每个人心中的形象变成了“东施”。所以她就是嫂子,只要在我们班当大哥,那么嫂子就是那个人的了,而我就是其中思想受害者之一,从而导致我对老王的称呼有时为“王哥”。而骚皮只是老王的游戏伙伴罢了。关于白狗的事在《散文论:坤》里在说,在此不提。
老王为何和祥子要好?因为老王是个聪明人,老王聪明在何处?这下看官就可能不懂了,我们学校的校风,外表上是一所文明礼貌、团结有爱的学校,其实内部却是老师校长都不知道的社会学校。里面有许多势力人物,一被惹了后,放学那个人就别想走,遭到社会人的毒打,一般被欺负的有两种:学习好却看上去惹人不爽的,学习不好有爱逼逼的,这些是重点欺负对象。只有另外三种人不会被欺负:与有势力的人做友或自己就是有势力的,学习好体育好的,这些都是安全的。而祥子和白狗就是有势力的人,老王是转校生,人生地不熟的,他没有势力,在这里也不认识几个人,所以老王平常会和势力大于白狗的祥子一起玩,他之所以放学不回家等祥子打完篮球,时不时找祥子玩,都是想让自己的关系与祥子亲近些。老王这一举动,全部人包括祥子,都不知道老王心里打着这样的算盘,而我,开始也是懵懵懂懂,不理解,后面我才发现,原来老王内心机灵着呢!
我们初中学过杨绛的《老王》,提到这个,一读到什么“我”做老王的三轮车啊,什么瞎了一只眼睛啊,什么年轻不老实啊之类的,全部人目光看向老王,老王只是默默笑而不答,他不会像其他人爆粗话,老王心底是真的善良,但是善良在这里没有“用武之地”罢了。老王很谦虚,谦虚在何处?每个学校几乎都有一年一度的“校运会”,而校运会前夕,班上许多同学都在操场上练习跑步,老王曾经是田径队的,但是他不练,其他人说老王校运会和体育考试时肯定会吃大亏的。但是他们所说的那些话,没有一个得到效应,在校运会上,压根儿就没有练习过的老王,竟然在跑400米的比赛中荣获第一名,这使所有人为他自豪,但没有人说他们曾经说的话是错的。体育考试上,男生测1000米,这1000米对所有人都是恐惧的,在跑的时候,老王是领先的,前面几圈老王慢了下来,以为老王没体力了,但是倒数第二圈时,老王突然冲刺一段,中途一位感冒刚好的骚皮同学突然双手扒在老王肩膀,脸对着老王,咳了几下,口水喷到老王脸上,有些还咳进老王嘴里。老王当时在喝气,准备一次性冲向终点,哪知骚皮突然过来咳嗽,导致老王喉咙卡痰,不得不停下来,将口中痰吐出来,还休息了几秒。体育老师也建议他别跑了,老王却笑了一下对体育老师,接着,他以闪电般的速度直接超过前面所有同学,连我都看不清他的身影,只有留下的一段残影。老王体育测试荣获冠军,一圈之差距竟短时间内直接超越,不容小看。
老王有一件事,一直令我不解。我们学校不止住宿生可以晚修,走读生也可以,我们走读生晚修到八点五十才回去,而只有家长在校门口接你,你才可以回去,如果没有家长接,你不仅会取消晚修资格,而且晚上不能回去,只能让学校安排房间给你睡了,明天的早餐是为住宿生定量的,所以早餐你也不可能吃得了。而每次晚修到校门口后,我看见人群中我的父亲来向我招手了,我出了去,回头看老王有没有出来,接着,一位中年大叔,头发有点乱,脸上有许多皱纹,他一脸慈祥地看着老王,老王看了他一眼,便出来了。我急忙跑过去问老王,那是不是他父亲?他冷冷地说了句,好像是。我再次回头看那位大叔,却只看到了沉重的背影,虽然不如朱自清的父亲的背影那样伟大,但是他的背影,起码有付出过什么。
我回到家后,看到老王一软件里用户的头像是接他的那个大叔,第二天我再次问老王,那个人是不是他爸?他依然冷冷地说,好像是。我问他哪里拍的?这时候,他急了,连忙说道,这不是他房间!我说我知道。老王接着说,这真的不是他房间!好像是他隔壁家的吧,那个人可能是隔壁大叔,也可能是我爸……我也没再问下去了,老王也低下了头。次日,当我再次问的时候,是在同学们面前问,那究竟是不是他父亲?老王说好像是。我说你不是说不是吗?老王这时又急了,连忙对同学们解释说,你问了吗?我至今都看不出这件事的真相。
我曾经认为我是班上表演最不容易被揭穿的“演员”,而老王的一系列种种行为,让我知道老王才是真正的“演员”。我在一次放学,和老王一同回家,在路上,老王低声告诉我,其实他是个“演员”,也可以说是个“伪君子”,在学校里,在同学老师面前装,在家也必须装。我打断他的话,问他什么时候“释放”自我?老王说,只有在娱乐的时候,我才可以解脱。他还告诉我,他晚上几乎都是熬夜,很少有正常地睡觉。
我看着老王,他那沉重的双眼,那布满血丝的眼球,他就这样一只低着头,骑着单车,偶尔逗我笑一下,骑到分岔路口,我同他告了别,我骑了一会儿,回头看看老王,也留下沉重的背影。直到现在,是还是掀不开老王那神秘的面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