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泰坦尼克号》有感作文1500字
这些天过年,我和母亲在家重新回顾了遍《泰坦尼克号》这部电影,可以说这是我年满五十几岁的母亲最爱的电影了。
影片开头柔和的女声悠缓轻哼着悲伤的曲调,由探险队在蔚蓝辽阔的深海中一艘破旧巨轮里找到一张画而展开这被石沉大海的故事。
女主角罗丝·迪威特·布克特因为父亲的离世家中的财产已所剩无几,为此她的母亲想让罗丝嫁给富商卡尔·霍克利,得以继续过“贵族”般的生活。
泰坦尼克号在那时期是著称最坚固最大的巨型游轮,它有个极其梦幻的名字,“梦之号”,可在罗丝看来那是一艘约束她的牢笼。
在“上等人”和“下等人”阶级观念存在的时代,罗丝身处于“上等人”的生活,活在众人觥筹交错逢场作戏的环境里,就如她在影片中自己所说的,她像个坠入了深海深渊的人,没有人能来拉她一把,任由她坠落……
而男主角杰克·道森一个十五岁起失去其他家人便开始四海为家的人,用罗丝的话说他是个“囊中羞涩的艺术家”。
杰克很幸运他用赌博赌赢了一张乘坐泰坦尼克号的票,很幸运的遇上了这辈子最爱的,虽然只有短短几天的相遇相知却一生难忘。
杰克对罗丝一见钟情,尽管伙伴同他说,“你这是癞蛤蟆想吃天鹅肉。”他也只是垂眸笑了笑。他们真正初遇在船尾,罗丝哭着跑船尾翻到栏杆外想跳海自尽,杰克发现了他不急不缓的脱下外衣和鞋劝说她。
他说,“听着,小姐,你跳下去,我也会跟着跳下去。”
罗丝当时骂他是个疯子,然而后来她还是放弃了跳海,因为杰克的出现本身就是那个将她从深渊拉出去的命中人。
穷小子和富千金,他们在泰坦尼克号这“梦之号”上过着几天如梦的日子,杰克教她怎么学男人粗俗的吐口水,教她什么才是真正快乐的派对,教她选择自己的真心,甚至是用自己的生命“教”她活下去。
1912年4月14日泰坦尼克号出事的当天,杰克和罗丝私定终身他们约好,等下了船罗丝就跟着杰克浪迹天涯。紧接着当晚11点40分,船撞上了冰山。
泰坦尼克号上的救生艇只能承载船上一半的人,罗丝本该在救生艇上好好的离去,但她在救生艇降落的最后一刻放下一切跳回了泰坦尼克号。不顾身后母亲和未婚夫们的叫喊,义无反顾返回船底解救被诬陷偷盗的杰克。
死里逃生好几次可船最后还是在4月15日凌晨2点20分,裂成两半沉入大西洋。
船上剩余1500人在海面上挣扎,杰克保护着罗丝找来了能漂浮在海门的门板,门板很大可却只能承受一个人的重量,他选择让罗丝躺在了上面,自己则守在一旁不离不弃。
我最喜欢也最心痛的一幕就是杰克在身边守着罗丝,身处冰冷的大海,寒冷刺骨的感觉他不是没有体会过,在和罗丝第一次见面时他就说过自己小时候掉到海里体会过海水的寒冷,他还说过:“我想你不会想要体会那种感觉的。”
现在他忍着海水的寒冷支撑着身子,即使面容头发上都起了霜,即使呼出的热气会在下一刻就冷冻成雾气,他可能意识到自己真的走不出这茫茫大海,知道再也不能陪罗丝度过余生也不能游遍天涯海角。
所以在罗丝绝望之际对他说:“杰克,我爱你。”
他却安慰她:“别那样,不说再见,坚持下去,你明白吗?”
“我很冷。”罗丝颤抖着身子。
杰克紧握着她的手像是要把所有的温暖都传递给她一样,忍着刺骨的寒冷对她说了这一生最后的一段话。
他说:“听着,罗丝……你一定能脱险,活下去……生很多孩子,儿孙满堂子孙绕膝,看着他们长大,你会安享晚年……安息在暖和的床上,而不是在这里,不是在今晚,不是这样死去,明白吗?”
“我的身体已经麻木了。”
他说:“赢得船票...是我一生最幸运的事, 让我可认识你,认识你真荣幸,万分荣幸, 你一定要帮我,答应我活下去, 答应我,你不会放弃...无论发生什么事,无论环境怎样... 罗丝,答应我,千万别忘了。”
“我答应你。”
“不要食言!”
罗丝忍着泪回答他,“我永不食言,永不食言,杰克。”
他们说过生死相随,可搜救船回头救人时,罗丝推着杰克嘶哑的声音不断叫着他的名字,眼前的人却冷如冰雕,安息的合上眼没了生气……
不止是罗丝心痛更是在观看的我也很痛惜,杰克用生命的希望换得了罗丝的希望。
知道杰克已经死去的罗丝,有那么一刻我觉得她失去了生的意愿,想要同杰克一起就这么死去,于是她闭上眼睛靠回了冰冷的木板。耳边是搜救员大声询问四周还有活着的人吗的声音。
生死一念之间,因为杰克她决定生死相随,又因为杰克她决定努力活着。
她像是决定努力活下去决不食言,在罗丝哭着拉开杰克的僵硬的手,不停颤抖的说着“我决不食言,决不食言……杰克。”她深深的吻了下杰克的手,做了永别的决心,将他的尸体松开。
杰克的尸体缓缓坠入深海的那刻是最难受的时候。
罗丝跳下木板扑腾在水里努力找到了哨子,哨声回荡在茫茫大海上,是她生的希望也是心死的绝望。
罗丝活了下了,当有人问她“小姐,你叫什么名字?”
“罗丝。”她抬起头望着乌云密布下着细雨的天,就像是在看着天堂的杰克·道森一样,道:“罗丝·道森。”
画面一转,是数年后101岁的罗丝讲述完这隐藏在心底的秘密,影片接近结束时有一段罗丝手拿着那条海洋之心的宝石项链站在船尾,手里的项链“一不小心”掉了下去。她不但没有着急,反而释然的看着那项链缓缓沉入水底。
小时候看这部影片不明白其中很多剧情的含义,等到再回顾才发现,罗丝的不小心实为故意。那项链承载着过往那停留在她心底的秘密,有杰克存在的秘密。
她将项链仍进海里,就像是给杰克承诺自己“不食言”的信物。
如今101岁的她早已白发苍苍,像杰克说的一样,她儿孙满堂子孙绕膝。
也正像他说的一样,她会安享晚年,然后安息在暖和的床上。
是的,影片的最后画面从床旁略过那些照片是她游遍四方,对杰克“好好活着,决不食言”的承诺。在到床上,老朽的她闭上眼安息在温暖的床上。
她做了个美梦,梦境里是在那艘有着“梦之号”著称的泰坦尼克号上,依旧是当年的大钟之下,她身穿着白色连衣裙一路路过那些逝去的人身边,在楼梯之上一个杰克少年的背影深深印在脑海。
杰克回头朝她灿烂一笑,他伸出手迎接她。罗丝接过他的手,两个人站在那儿接受所有人祝福的目光。
《泰坦尼克号》中我尤为喜欢剧中的台词和音乐,特别是细腻的台词,偶尔会透着一股轻描淡写的讽刺含意,又很有铺垫的作用。也正是因为台词里的铺垫到后面揭幕时才会觉得极其惊艳,同时也会感到惋惜。
一整部电影看下来,如果仅仅只是看一遍都不足已发现其中的细节。等到发现这些细节就会发现这部作品为何会如此经典,经典到一遍两遍的看都不会觉得乏味。
我曾想过,如果杰克不是那个幸运儿没有赌赢那张船票,罗丝没有遇见这个能将她从深渊拉出来的命中人,也许他们就都能活下来了。杰克依旧会独身一人浪迹天涯,罗丝会因为“上等人”的地位身份坐上救生艇。
可这算不算一种无形的遗憾?一个甚至比影片结局还要疑惑痛惜的结尾。
我喜欢影片中杰克和罗丝站在船头上那个经典的一幕,喜欢杰克一身黑色西装等着罗丝到来的一幕,喜欢杰克在海里守着罗丝不离不弃的一幕,更喜欢最后,罗丝安息离去梦里他们重逢的一幕。
一切故事都像影片里的一句话,“ 上帝擦去他们所有的眼泪。死亡不再有,也不再有悲伤和生死离别,不再有痛苦,因往事已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