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琳和小雨是好朋友,她们幼儿园同校,小学同班,于是在小学一到五年级上学期,她们一直是很要好的朋友。
小琳坐在小雨的后面,她也常常拍拍小雨的肩膀问她问题。小雨也是常常无奈地转过身帮助小琳。小雨和小琳的性格很像,都不太爱说话,两人也是经常一起做题,看书。
可是到了三年级,小雨渐渐和另一个女孩走得很近,她就是小雨后来的闺蜜——小颖。小颖的性格和小雨恰恰相反,小颖很开朗,很活泼,是个话唠。不知道为什么,一个闷葫芦,一个话唠,她们就是这么合得来。小雨渐渐将平常和小琳在一起的时间分了一半给小颖。
和小颖成了朋友后,小雨变得爱笑了,爱说话了,两人似乎有说不尽的话题。小雨开始和小琳小颖一起玩,三个人相处地很融洽,却不及和小雨相处地融洽。
五年级上学期的一个下午,放学的路上,小琳突然对小雨说道:“小雨,我们绝交吧。”小琳说得很低,似乎是好不容易才憋出一句话。小琳说完就快步离开了。小雨愣在原地,看着小琳的背影,心中有股说不清楚的感觉。
小颖拉拉小雨的衣袖,小雨看着她:“小琳为什么要跟我绝交啊?小颖,我是不是哪里做错了?你告诉我好不好……”“小雨,我不知道……你不是还有我吗……”小颖拍着小雨的肩膀安慰到。小雨只是呆滞地像个木偶一样被小颖拉着走。小琳怎么了?为什么会绝交……小雨感到很迷茫。她原本自豪地对每个人说:“我有两个好朋友啦!她们是世上最好的朋友!”可是现在,却变成了一个……
第二天,小雨不管怎么问,小琳都不理她,小雨感到无措。我还有小颖,我不能失去小颖!小雨默默对自己说道,心中已然下了决心。过后的几年,小雨看到小琳就会想起那句话,见到小琳也低着头,她不知道为什么,仿佛……就是一种本能的反应……
时间过得真快,转眼就到了六年级,即将分别了。同学们个个都忙着写同学录,小雨小颖小琳也不例外。但是小雨一直在担心,小琳会不会不给自己写。
小雨给了小琳一张同学录,小琳却塞给了别人……小雨把全班的同学录都集齐了,唯独只差小琳的。眼看着快考试了,小雨没骨气地让小颖帮自己把同学录转交给小琳,因为她怕小琳的拒绝……过了几天,小琳没有回复她,小雨一直很担心,这种等待,仿佛是一种煎熬。
终于,一天上午的下课时间,小琳把同学录还给了小雨,还夹了一张自己的同学录。小琳把两张同学录交给小雨后,就迅速地离开了。小雨捧着那张被小琳认真填得满满当当的同学录,咧开嘴笑了。小雨叫着前面的小颖,喋喋不休地说道:“小颖!小琳给我写同学录了!我好兴奋!好兴奋好兴奋!……”小颖无奈地听着,听着小雨说到了上课。而小雨,回家认认真真地把小琳的同学录写完整,次日就给了小琳,小琳却仍然不搭理小雨。
很快,她们都上了初中,小琳和小颖被分到了一个班,而小雨,却去了另一所中学。她们很少联系了,小雨还是整日整夜地想着她们。
她们熟悉了新的环境,一天放学的路上,小颖拦着小琳,问道:“你当初为什么要和小雨绝交?”
“你管得着吗?”小琳皱了皱眉头,想离开。
“小琳,前几天小雨还在向我发短信,希望能让我问出原因。但是我却问得太晚了,来不及告诉她了……”小颖红了眼,声音有些颤抖了。
“为什么来不及了?!”小琳猛然抬头,有种不祥的预感。
“你知道吗?她出车祸了!被撞到了脑袋,当场就没了呼吸……”小颖失控地叫着,已经泪如雨下。
“怎么可能……你骗我……这才刚毕业啊……”小琳扶着路旁的树干。
“我没骗你,那天小雨问我你住在哪,她想去看你……但是一出门就出了事……”小颖已经泣不成声,“你知道吗,小雨就是为了得到你的原谅才去找你的,但是她临走都不知道为什么……你知道吗,当场她看着你给她写得同学录,拉着我兴奋了好久……”
小琳崩溃地蹲在树边,不就是一个解释吗?为什么还要问清楚……不问不就没事了吗?
小琳望着天空,仿佛看到了小雨,小琳为她道歉,也为那个迟到的解释道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