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十五岁那年的生日遇上了大暴雨。
我给母亲打了电话,哗哗作响的流水声让人听不清她的声音,冰冷的话筒也传递不了几丝温情。“今天我生日,想吃你做的长寿面了。”我打断了她苍白无力的安慰。对面的声音停顿了一下,“好,回来给你做。”画大饼罢了,谁不知道她是个大忙人呢?自从青春叛逆期以来,跟母亲的关系就越加冷硬,生日愈加敷衍了事,吃长寿面这一传统也逐渐淡忘。
天空吝啬的放了一丝晴,蠢蠢欲动的黑云预示着还会有没完没了的大雨。我带上伞,想去外面解决一下我的午餐。
街上大大小小的店铺都关了个干净,我漫无目的的走着,希望找着一家面馆。可惜天空不作美,酝酿了好几个小时的大雨又卷土重来。雨伞在大雨下是多么的渺小,被打的东打西歪,差点握不住。鞋子湿透了,肩膀也被打湿了半边,终于在街道拐角处看到一个亮着灯的店铺。
我赶紧拐进屋檐里,狼狈地收了伞,推开了店铺的大门。店铺不大,瓷砖擦得很干净,只有一个满头银发的老人坐在收银台后面。他见我如同一条落水狗般走进来,热情的递了几张纸,操着一口带着口音的普通话:“咋了?淋成这样?”我收下他的纸说了几声谢谢,随便拿了桶泡面买单。借了店里的热水,坐在吧台上泡泡面。掀开盖子,热气腾腾的泡面在昏黄的白炽灯光下泛着油光。闭上眼睛胡乱想了个愿望,十六岁的生日就这样过了。潦草,孤寂,还有几分的狼狈。越安慰自己越觉得难受。
肩膀突然被人拍了拍。我睁开眼警惕的转头——是那个热情的老人。“今天生日?”我愣了愣,点点头,他是怎么知道的?他温和的笑了笑,“等一下。”说完他拐进了一旁的小房间里。等到里面传来炒菜的声音以及菜香,我才意识到了什么,不敢置信的瞪大着眼睛,大脑我死机了一般。他端着一个小碗走出来,煎了一个很漂亮的荷包蛋,还有切成细长雪白的葱丝。他小心的把这些放进我的泡面里,站在一旁,有些紧张的搓了搓手“试试,不知道好不好吃。”我眼眶泛红,哽咽着大口吃着。很难相信在这个物流纵横的时代,还有这样陌生的温情。
他坐在我对面絮絮叨叨讲了起来:“是刘村的吧?只有那边生日才吃面……”是方言,但是我听懂了,这时我才知道原来是老乡,用方言说:“是啊,我从那里考出来来这里求学。”他没想到过会回应,还用的是他熟悉的方言。好像是在大海飘荡的小船,这一刻找到了同伴。两个漂泊在外的游子,倾泻着思乡之情。
走的时候他拍了拍我的肩“娃子,十五岁过了就长大了,好好读书。”(作者:云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