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信是什么? 诚信,即诚实守信,它是人们数千年来所形成的一种精神文明,是人际交往和社会生活中应遵守的行为准则之一。一个人、一个团体均应以诚信的精神行于世间,这样既有利于社会的良性运转,也有利于自身的长久发展;反之,如果不讲诚信,虽然可能得意于一时,终究会因失信于人而害人害己。
秦朝末年,在楚地有一个叫季布的人,性情耿直,为人侠义好助。只要是他答应过的事情,无论有多大困难,都设法办到,受到大家的赞扬。
楚汉相争时,季布是项羽的部下,曾几次献策,使刘邦的军队吃了败仗。刘邦当了皇帝后,想起这件事就气恨不已,随即下令通缉季布。这时敬慕季布为人的人,都在暗中帮助他。不久,季布经过化装,到山东一家姓朱的人家当佣工。朱家明知他是季布,仍收留了他。后来,朱家又到洛阳去找刘邦的老朋友汝阴侯夏侯婴说情。刘邦在夏侯婴的劝说下撤销了对季布通缉令,还封季布做了郎中,不久又改做东河太守。
一个季布的同乡人曹邱生,专爱结交有权势的官员,借以炫耀和抬高自己,季布一向看不起他。听说季布又做了大官,他就马上去见季布。
季布听说曹邱生要来,就虎着脸,准备发落几句话,让他下不了台。谁知曹邱生一进厅堂,不管季布的脸色多么阴沉,话语多么难听,立即对着季布又是打躬,又是作揖,要与季布拉家常叙旧,并吹捧说:“我听到处地到处流传着‘得黄金千两,不如得季布一诺’这样的话,您怎么会有这样的好名声传扬在梁、楚两地呢?我们既是同乡,我又到处宣扬你的好名声,你为什么不愿意见到我呢?”季布听了曹邱生的这番话,心里顿时高兴起来,留下他住几个月,作为贵客招待,临走,还给了他一笔厚礼。
2010年7月,科普作家方舟子通过自己微博连续发文,质疑中国打工皇帝,前微软中国总裁唐骏学历造假,引发业界不小的震动。
方舟子证据有几个方面。一是唐骏在自传里声称自己拿到加州理工学院计算机博士学位,但该校计算机科学校友名单中无人姓唐;美国大学博士论文数据库更无唐骏署名论文。二是唐骏声称放弃日本的博士学位,然后得到美国做博士后研究。但没有博士学位,如何做博士后研究?三是唐骏称自己上世纪九十年代靠卖专利赚了钱并引起微软的重视。但是美国专利局在1999年之前并无叫唐骏的人获得过专利。
方舟子在博客上表示:“我不过是希望中国社会能够多一点诚信,希望年轻学生不要盲目崇拜‘成功人士’,也希望职业经纪人能够更敬业一些。”
凤凰网一份有464559人参与的调查显示,87.6%的人认为优秀商业领袖“更要讲究诚信;”82%的人认为名人诚信缺失“应该严责,名人应该为社会做出榜样”。
唐骏“学历门”事件是一面镜子,能照出当下发展中的中国社会对于诚信和成功关系的价值衡量。从凤凰网的调查、舆论声中,我们应该能够得到正确答案。
有人认为,唐骏因为职场压力太大而更改学历;然而,对唐骏来说,使他真正成功的不是他的学历而是他的能力。唐骏在《跟唐骏学管理》一书中称:“我深知在中国,知名度就是生产力。”也有网友认为:“能力大于学历,学历只能证明你具备成功的条件,但唐骏已经成功了,并不需要学历来衬托了,就算唐骏是小学文化,他的成功经历也值得我们去学习和借鉴。”
一个社会只认成功、不认诚信是可怕的,只认学历、不认能力也是不可取的。
以上“一诺千金”和“唐骏学历门事件”可以知道:人与人之间最重要的就是诚信,所以诚信是立人之本。如果诚信的丧失了,那么社会将会变得不再和谐。古人季布为我们树立了很好的典范,自己许下的诺言就一定要实现,只有这样才能够赢得尊重。 纸里包不住火,真相迟早会大白于天下。这个事件应该引起全社会的反思:一个社会不应该过分的推崇所谓成功,而有意无意间忽略了包括诚信在内的不该忽略的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