墙上的时钟的时针已经指向了10,一家名为“深夜串串”的烧烤店才缓缓打开了大门,准备开始一天的营业。
我先烧好了锅底的汤汁,再放上了串串,又摆了几碟我的常客们喜欢的蘸料在桌上,就算开门营业了。我的摊位很简单,一间小平房,门口大部分用来做我的串串摊,只留一个小门出入。串串摊就一张长桌和在外面的一排板凳,桌上有几个类似与关东煮那种锅的锅,还有一个冷饮柜和一台微波炉(加热饮料用)在我旁边。我就每天晚上坐在这里等我那些顾客们下了班或忙完事了来吃串串,跟他们一起谈笑风生,听他们抱怨生活,这就是我的乐趣,也是相聚在“深夜串串”店的人们的乐趣。
嗯,已经深秋了呢,看来得把饮料加热一下给他们呢。先热杯二锅头给大叔吧,再热杯豆浆给大婶,然后热杯奶茶给小男孩,还有……
我刚把加热好的二锅头从微波炉里拿出来,一个油腻的中年男人向我的摊位走来,这正是我口中的大叔。“大叔,来啦。喏,二锅头,给您的,热过了。”我招呼着大叔说。“小子,挺有我心啊,知道您大叔我想喝两口啦,哈哈!”大叔满脸笑容地说,说完拉开板凳就坐了下来。大叔拿起一串蟹排就往嘴里送,我察觉到异样,打趣地说:“大叔,中六合彩啦,这么阔绰!”大叔说:“嘿,六合彩那东西也能中?你大叔我今天手气不错,麻将赢了两块红票,哈哈!”“可以啊,大叔,来,我送您几串牛肉丸。”我边说边从锅里拿出几串牛肉丸放到大叔碗里。“好,就冲这几串牛肉丸,我们俩喝一个。”大叔豪迈地说,“好,今天我就和您喝上几杯。”我说着,从碗柜里拿出一个杯子(大叔本来我就给他了),大叔给我满上了,我们俩碰了下杯,一口闷了。
这时,一个忧郁的妇人过来坐下了,这是大婶。不过她今天看上去挺开心的,我问:“大婶,什么事这么高兴啊?”大婶故作神秘地说:“孩子,想知道?热豆浆给我拿来呀,拿来了大婶就告诉你。”“哎呀,我这差点忘了。呐,都热好了。”我说完,把豆浆递给大婶。“看在你这么有心的份上,我就告诉你吧,”大婶笑着说,“今天XX超市打折,6折,我买了好多东西呢!”我听了马上站起来,说:“大婶您不早说,我要去进货呢!”大婶拉住了即将跑出去的我说:“没了,今天傍晚6点就结束了。”看我一脸失望的表情,大婶又一笑,说:“我早就帮你买好了,看。”说完,大婶拿出一大堆关于我串串摊的货品。我一看,连忙说:“谢谢大婶,大婶您对我最好了,简直就是我的——”大婶打断了我的话,说:“别说我是你的再生父母,你父母还没去世呢。”“我这不是急了点吗,哈哈”我笑着说。“来几串鸡肾和鸡血,嗯,豆浆味道不错。”大婶说。“来,蘸了点你喜欢的料,忒香了,尝尝。”“好嘞!”大婶应道。
22:40,一个拖着疲惫的身体的初三学生来到摊位,这个便是小男孩了。一来到摊前坐下,戴着眼镜的双眼马上发出了光芒,拿起一串牛肉丸就往嘴巴里塞,两边的腮都被撑得鼓鼓的。我问:“怎么了,又被堆成山的作业压弯了?”小男孩吞下嘴里的食物,道:“唉,马上期末考了,我爸妈都让我努力学习,可哪那么容易。我都快要脑袋膨胀爆炸了!”说完,又拿了一串吃了起来。我把奶茶递给他,“来,喝杯奶茶吧,暖暖。”“嗯。”他应了一声,戴着的眼镜眼镜已经蒙上了一层薄薄的雾气,他提起衣袖擦了擦,冲我微微一笑。这时大婶说话了,“要我说,现在家长都逼自己儿女学习,那个不希望自己儿女成才,可也不能这么逼啊……”大婶开启了唠叨模式,又要好好说小男孩家长一顿了。
23:00,一个稍微发福的医生过来了,这位是胖医生。说来也怪,医生这个职业明明很辛苦,他却还胖得起来。胖医生拿了一串海带往嘴里送,看着大叔的串串,不由得说:“你看你,整天吃这些油腻的东西,小心‘三高找上门。”大叔看了看,没说什么,早习惯了。“麻烦给我来杯热牛奶。”医生客气地说。我拿出一杯牛奶,热了热,放到他桌前。他喝了一口,“嗯,不错,牛奶没有太甜,有益健康!”他像个老师批改学生作业的语气对我说。“当然,我加了些纯牛奶。”我得意地说。医生又开口了,“今天好多人来询问怎么减肥,要我说,都是营养过剩。像我这样,有营养,又不会失控,就是因为我饮食起居习惯好。”“是是是,看我这样也不错吧?”我问。“嗯,不错,看来有按我给你的营养饮食单吃饭。”医生说。……
嗯,过一会,还会有更多人来吧,中二的少女、熬夜的程序员、消瘦的快递员、干练的女强人……看来,我得备多点串串了。是缘分,让我们这群人相遇在这里,相遇在这家——“深夜串串”店。
愿,时光不老,我们不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