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节课我们说了隐宇宙(“前寒武纪”)。今天我们就来讲弦宇宙中的古生代的寒武纪。
废话不多说,显宇宙就是目前科学家所发现的最原始生物~现代人类之间的时间过程。而古生代呢,地球便开始焕发出勃勃生机。相比之前的那三代可要热闹多了!好了,讲入正题吧。早期动物群——寒武纪是海生无脊椎动物的发展时代。
诶寒武纪这个到底是什么呢?不妨先听我来说说。地球这段遥远的过去开始于5.4亿年前,见证了生命大爆炸中第一种硬体动物的进化。那时候啊,我们前面也说了,地面上不适合生物生存,并且只有一个主大陆和几个小型大陆。所以海底才是他们最适合生存的地方。但是当时气候温暖,海平面上升了,大陆地被洪水淹没。浅滩则变成了新型的生态环境,和海底不一样。
逐渐进化出壳这种东西,用来保护身体和支撑身体的东西。因为这种动物易于形成化石。和之前的软体动物不同。寒武纪的动物群留下了大量的遗迹。
寒武纪动物群的话是表明,在2000多万年的时间里,动物的躯体上很快就见挂出了硬质。但这让科学家困惑不解的是,软体动物明明好好的,为什么要响应体进化呢。原因啊,可能与当时的地球环境有关。由于蓝细菌和海藻的作用,空气中的氧气量逐渐稳定下来。到了寒武纪的时候,氧气量就已经到了一定程度,能够承受住动物更加耗能的生活方式。也就有助于动物们“燃烧"更多的食物——也就是能够消化更多的食物。这也就提供了足够的能量来构建新的躯体部位,比如壳和灵活的骨架,让它们的繁殖和行动更方便。
动物绝对不会进化出对他们没有用处的新特性,所以这些新的躯体部位肯定有它们存在的意义和用处。例如,一些被称为古杯动物的那海绵动物,它们靠过滤寒武纪海洋中的食物微粒过活。体内长出股价后,他们就能生长到离海底几毫米的高度。虽然这并不是一个多大的高度,但却更有利于他们觅食,捕食范围更广。在很多方面都有用处。他们不仅仅是一个移动的庇护数。也是受到袭击时可以有效地保护重要部位。还能为柔软的躯体提供附着支架,使其得到更好的发展。
《寒武纪生命大爆炸》
“寒武纪生命大爆炸"这场发生在几亿年前的事却再没有出现过,当时是什么造成的呢?科学家们提出了很多假设,一种观点认为,这次生命的暴增其实并没具有很大的爆炸性。这个理论指出了许多物种可能在。这次爆发之前就已经存在了,可是如果是软体动物的话,就不会留下啥遗迹了。同时呢“寒武纪生命大爆炸”是同时存在的,可能是因为。含氧量或者海底布局发生了变化而引起的,也可能是因为生命到达了一个临界点,触发了一系列的连锁反应,从而形成了许多新的物种。
简单的来说,就是从一个支点,受到外界带来的刺激后,分成了很多条路走,这也就是进化的原因,他们只是为了适应生活环境。
《三叶虫》和《寒武纪动物群》
众所周知,三叶虫大家应该知道,一些女孩子气候也觉得可怕。但你如果来到寒武纪的海底,女孩子们就可能会觉得很恶心了。没错,寒武纪被称为“三叶虫的时代"。三叶虫——一种节制动物,它们的身体严重像被分成了三片。三叶虫继续演化成为了古生代最成功的无脊椎动物,他们也是终结古生代的大灭绝中伤亡最惨重的物种之一。大多数的三叶虫视力都很好。但是古球接子虫——最小的三叶虫却是个瞎子。他们在自我防卫时会卷成一个球。肉红长虫——最大的三叶虫一般有20厘米长但有的也能达到1米长。
生物学家将动分为的两类脊椎动物和无脊椎动物。指的就是有脊椎动物和没有脊椎的动物。脊椎动物概括了所有最大的最快的动物。而无脊椎动物种类更加广泛,也更加普遍占地球上所有动物种类的97%。
脊椎动物:最早应该是软体动物,但是不能留下什么遗迹;但是当开始长出坚硬的躯体部位(由软骨和骨骼组成)时,它们的化石记录就更清晰。直到1999年中国的科学家宣布他们在寒武纪岩层中。找到了两种脊索动物的化石,有5.3亿年的历史——接近寒武纪开始的时候。这两种动物分别被命名为“昆明鱼"和“海口鱼"。他们不足3厘米长,是动物进化路上重要的一步,并最终产生了两栖动物和爬行动物——包括恐龙时代的巨怪们。
无脊椎动物:艾迪卡拉无脊椎动物,它们的化石可以追溯的寒武纪开始前的5000多万年。在寒武纪出现了大量的应提无脊椎动物,包括海绵及亲缘动物、节肢动物、软体动物和看起来与其很像的腕足动物。但是脊椎动物所属的族群——脊索动物,要比我们想象的古老的多。
下节课就开始上寒武纪下喽!
每日题目:三叶虫是什么样?
每日术语表:变温动物:体温随外界温度上下起伏的动物。变温动物包括无脊椎动物,鱼类,两栖动和现存的爬行动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