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你在开玩笑啊?为什么是我?!……中国那么多兵器,你偏学剑。你不会找别人吗?……你不去当厨子可惜了,甩锅甩的那么厉害。国家怎么就没拿你的脸皮研究防弹衣。……行行行,国家怎么就没拿你的脸皮研究防弹衣。……知道了,懂了!
吴浩把电话重重的挂在座机上。“真是搞不懂了!这群学霸干嘛搞这些安排。活见鬼了!”他的桌上现在还堆着一堆作业,纸上是干净的题目和…空格。。“烦人啊!算了算了,反正明天早上还有时间,先睡觉喽!”
这是学校举办校园开放日的前一天晚上,吴浩突然接到同学的电话,说要他去参配合上公开课,还说什么只有你才能完成这项任务?!可怜的吴浩当时还在玩游戏,看手机呢。这事之后吴浩就睡觉去,可这作业……
“往后余生:风雪是你,平淡是你,清贫也是你,荣华是你,心底温柔是你,目光所至,也是你。”吴浩爬起来,把手机闹钟一关。“吵死了,才6点,不急。再睡会。”把被子一收,继续赖床。
20 Minute Later……
“天青色等烟雨,而我在等你…”“才睡一会呢!别吵!…嗯?**快快快,睡过头了。”吴浩飞快地下了床,收拾起了书包。“哎呀,谁把我作业都拿出来的?!烦死了,不管了。快点走。”只见吴浩换上校服,收好书包,穿上自己的新鞋,飞快的就走出了家门。边走边整理整理发型,还停下来擦擦新鞋。再惆怅再舍不得家,也得去上学。
斗珠实验中学是斗珠区最大的高中。清晨的阳光照在校门前,把展示墙照的金灿灿,也许是给学生渡金吧。那学校门前“先进单位”都快挂不下了。大门的侧边是一个操场,设备很齐全。这早上大操场也没几个人,吴浩看见个短裤穿在身上空荡荡的瘦弱少男还在练铅球。好像还隐约的记着这个人好像是个铅球特长生。吴浩感觉自己扔都比他高,而他扔铅球再远好像还不会超过他的身高。不仅把这个体育生鄙视下去,好像自己高人一等。
吴浩刚到班上,就已经看到几位志同道合的同学在埋头苦干的学习,心里紧张不禁加快了脚步,快步地回到自己的座位。把自己书包就作业走了出来,还差点把同桌水杯给弄到。幸好钱炜手疾眼快,一下子把水杯接住了。
“哎呦,浩哥!这么早来呀!”
“哪有你早来?话说咱哥俩是不是兄弟?”
“那是当然,上次要不是有你,兄弟我就完了,我的膝盖总算保住了。”
“肯定啊,哥多靠谱。麻烦把你作业借我参考一下。”
“算了吧,我都没写!”
“不是吧,你个假兄弟。课本就像战士手中的枪,有战士不带枪上战场的吗?写作业就是打仗,你tm当个屁的兵!”
“浩哥消消气,我是没写。不过王彬好像写了作业?”
“哦?!去帮我借借,我帮他看看他有没有错题!”
“哦,好吧,不过你得快点等会我要用。”
从王彬手中借来作业后,吴浩也加入了埋头苦干努力学习的队伍。可惜时间偏偏跟大部队作对,早读铃响了。
“哎呀,就差两科,烦死了,没事,早读干嘛不管继续干!”
“浩哥你小心点!那领读的小打报告。”
“他还不是老是不写作业,就会在老师面前一套背后一套。我上次去老师办公室喝茶,他叫我就在旁边指指点点,说我‘作业不写?是因为作业太多写的懒啦,还是时间太少了得写呀?’这种人阴险狡诈,虚伪!”
时间不会给人停下来叨叨。吴浩也只好停下了自己的嘴皮子工夫。忽然前方隐约的出现了一影子,吴浩连忙使用乾坤大挪移,装出个样子好好读书。等到都下课了,课代表,就开始卖菜了,讨高利贷似的讨作业。
作为主任办公里的常客,自有不交作业的法子!把写了一大半的作业送走。心里想着“作业反正我是写了,只是没写完,老乡是问起来,你就说忘了,要不就没动,总比那些没写的。”心里便踏实了,把驼的背都挺直了。
旁边叽叽喳喳,原来是小炜和他前阵子刚闹别扭的小女友和好了,正聊的不亦乐乎。钱炜小笑,她就大笑。钱炜小怒,她就大怒。似乎很难找出一样东西会比中国的贪官多,但恋爱里的女孩子的表情就是一个例外。她就是广东的天,说变就变!恋爱里的女孩子智商都不知道去哪了?男方说的话幼稚可笑,自己去还要回应,还要用精力去笑着?其实吧,女孩子智商跟爱情是有关的。有了爱情智商就少了。怪不得智慧女神雅典娜不谈恋爱。面对这一切,只好眼不见心为静。纵使心里再怎么不爽,脸上也要挤出笑容。
老师上的课也是懵懵懂懂的听,耳朵是左耳进右耳出。眼睛就跟眼皮子打架,老是想睡。这里理科吧,听得懂也不会做,听不懂就是听不懂!文科吧,看他答案解析怎么讲都有道理。真怀疑作者写的时候没想这么多!这课上的自己也感到无趣,期间的大课间都打着上厕所的名义去躲起来!脑子不愿意动,身子也连带着偷懒。
其实把自己心里也觉得,现在的考试就好比中国的足球,往往当事人都没发愁。周边的人个个比个个急,该努力的没努力,不该努力了,拼了命的努力。真是皇上不急太监急。
等终于熬到了下午的公开日,才感觉有些精彩。老师的公开课生动有趣,家长们坐在后面也不仅暗暗点头。自己心里觉得吧,这生动有趣的课堂不是在装模作样吗?在这个课堂上个个都是戏精、演员。自己举个手也只是混一下跟好印象。王彬就是厉害,回答起真像样。自己为啥没这水平?看来是天赋啊。
其实吧,班主任总说自己,“其实你很聪明,但就是不用再学习上。你读书又不是给我读的,是给你自己读的。上大学了,你就自由了,想怎么谈(恋爱)就怎么谈。现在不好好学习,以后你会后悔的。老师我是为你好。”现在想想,内心也替自己委屈!为什么不早点努力?
现在的吴浩躺在床上,思考着人生…不禁感慨起来:天若赐我辉煌,我必天天向上。往外张望的人总在做梦,向内审视的人才是清醒的。我需要清醒啦!
想着想着,就想起了夕阳下父亲单薄的背影,夕阳把父亲的背影拉的渐行渐远。像是昨天离我远去,梦想远行;想到深夜里母亲劳作的样子,那满手的茧子总是做出可口的饭菜,那慈爱的笑容早已有了皱纹;想到自己在校自在,父母劳累的模样;想到同学深夜刷题,自己熬夜游戏。心里也百感交集!
眼圈一红,鼻子一酸,想动却又无力地躺着……
第二天,“完了完了,要迟到了!快点,啊,作业谁拿出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