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台是个充满诗意的词。“雕栏玉砌应犹在”、“凭栏处,潇潇雨歇”、“闲凭栏杆望落晖”,古时的栏杆大概是现在阳台的雏形。而现在的阳台清一色用不锈钢网罩着,铝合金玻璃窗严实密封,真像一个一个整齐划一的盒子,而人就好像局促在这个望不到任何生活影子的盒子里,听不到短笛悠扬,只有汽笛长鸣,听不到饭菜香,只有汽油味扑鼻,也看不见彩衣飘,只见车水马龙。而站在阳台呢,也不能放眼远望,一栋高楼杵在眼前,只有铝合窗明晃晃,在这逼仄的空间里,黑魆魆的仿佛藏着孤魂野鬼。冰冷冷的,寒从心底生。富有美感的阳台只在过去,那个不急功近利,不过度谈物质的年代里,阳台贮蓄着我童年时期的许多美好。
阳台给我的印象始于一个冬日。爷爷在县城就职,奶奶最疼爱我,所以寒暑假奶奶都会带着我去县城。穿过尘土飞扬的马路,终于颠簸到了县城,接近中午了,马路上车少了许多,沿着一面石砌高墙走去,听不到车辆的喧嚣,寂静里还能听到锅铲碰触的声音,切切嚓嚓,与炒菜的啵啵声汇成一片,像一条欢快的小溪。不时还飘来阵阵刺鼻的煤气味,但混着稻米的清香,倒是很别致,人间烟火味就该是如此,让人觉得处处有生活的痕迹与气息。“真香!”我不由地咽了一口,奶奶用大手揪了揪我的小辫,撇嘴笑道:“小馋猫!”“我要吃香炸鱼!”我闻着煎油飘入鼻孔的喷香说道,“蛮香哟!回到家就炸啦!你要多吃啊,瘦得像麻杆一样哟!”奶奶眯着眼笑。
我循着香味望去,是两层楼的小楼房,灰色水泥的宽条柱子一竖竖,上边飘出台面,台面上放着几盆绿植,有两盆是褐色粗制陶盆装着,阔大的叶,浓绿耀眼。一盆用淡红色水波纹的旧脸盆装,几片稀疏的长叶,低垂着头似的,叶心顶着一个微黄色的花苞,秀美又柔情。而它们的另一端则放着一把用各色布条扎成的拖把,五彩缤纷,为这暗淡的水泥阳台增色不少。细看阳台的间隙,隐约见的一红泥小炭炉,上面支着一个小铝锅,生着火,一缕一缕的白色雾气飘荡出来,夹杂着扑鼻浓香,再慢慢散开,气若游丝,在升到高一点的上空便消了踪影。这是阳台留给我最初的记忆。
家属房共有两间房,大些的是卧室,小点的放书橱与一些杂物,一条窄巷是成了厨房,餐厅与客厅。两间房各有一个阳台,一个面向小院,一个朝着街巷。地面均用深红色油漆涂抹,干净且给人幽静之感。这总共不到两平米的阳台却成了我铭刻在心的记忆。
天还蒙蒙亮,院子里边充满了生气,叽咕叽咕的打水声,哐当的倒水声,嗡嗡嗯嗯的说话声,从阳台传来,仿佛在梦里,虽近却远听的不真切。当一缕阳光映入淡色的窗帘,打开门一瞧,晨曦也笼罩了半个阳台,像是给花草披上了金色的轻纱,挂在花间的露珠也变成了金豆子。“豆花咧!豆花咧!热乎乎的豆花嘞!”清脆的女高音,听起来麻利有劲!正如她那洁净清爽的打扮一样,灰白色棉布短袖,深蓝色长裤,站在阳台俯视,她面前放着干净的木桶,面上铺着洁白的细纱布,邻家王阿姨手攥两张一块,将搪瓷饭盒递给那位大娘,大娘掀开细布,雾气腾升,空气里飘荡着大豆的鲜香。她用土瓷碗非常利索地打起一汪豆花,倒进搪瓷碗,清亮亮的汁泛着黄光,豆花如羊脂,如璞玉,没有雪的晶莹,却比雪温润,让人想到世间的一切当如此,美不胜收,且温暖有气味。
院子最热闹的时候应该是一天的傍晚,早上太匆促,为了上班,傍晚最放松,早早下了班,大家会带着诗意的心情收拾家务。此时我最喜欢搬来凳子,欣赏这烟火人间,咚咚咚,那是切土豆丝的声,娜娜家的锅里正煮着米,因为那股稻米发涨的清香就是从她家飘来的,谢师傅家肯定炖着肉,那不间断地浓郁香味随着风散落到每个角落,勾起每个人肚里的馋虫,孙爷爷哼着戏文小曲,在他心爱的盆景剪枝,明亮哥放着那首小虎队的《同心圆》,他喜欢站在阳台嚼苹果,一手撑在台面,一手拿送苹果进嘴,他的牙口可真好,嘎嘣几声,苹果就只剩核了,他摆摆手,伸个懒腰,又猫回房间了。
天色渐晚,喊孩子回家吃饭的叫声此起彼伏,“洋洋,吃饭了咯!疯孩子,烀了猪蹄啊!不回来就没啦!”那是谢海洋他妈在声嘶力竭的喊,谢海洋是这个院里最聪明也是最顽皮的孩子,他能做各种我们这些怯懦孩子所无法做到的事,糊风筝、箍铁环、弹玻璃珠子他样样拿手,缺点就是除了吃饭时间都不着家,是个满院子玩耍的疯孩子,“你再不回来就没啦!”还没等他妈蹦出下一句,他已经闪电般地出现在二楼的走廊上。娜娜妈最爱干净,娜娜长要挨呲,“先去洗手!多打几遍香皂!”娜娜只好悻悻的走到阳台的洗手架旁。我总觉得娜娜有双纤纤素手与洗香皂不无关系。看着各家亮起灯,听着盆勺筷铛铛钉的声音,就感到特别温馨,就想长久地留在这里和他们一起在城里上学。
童年时期的我是个挺安静的女孩儿,一个曲别针也能把玩一上午,我最欢心的事便是站在阳台看着周遭的一切,高远的碧落,有时没有一丝云,蓝色铺洒开,如同波平浪静的大海。高处横着电线杆,偶尔会来几只燕,呼朋引伴,叽喳几声,划破这高处的沉寂。各式低矮的屋檐,青黛色,与青砖木门构成历史的印记。墙外的青石巷蜿蜒曲折,也不是伸向何处。不知有多少人成为了别人眼里的风景,一位学生骑着自行车穿梭而过,他一个劲的摁车铃,像疾风一般,一下闪到那边去了。也会有身穿校服的小学生嬉闹成群,领头的那个拿只菱形布风筝,简单的条状图形,却着色漂亮,橘红的尾部托着长长的两条粉蓝带子。他高呼着“飞喽!飞喽!”后面的三四个个头一般高的同伴蜂拥而上,尾随不止,空气好像都充满了快乐的气息。一位灰衣老太住着杖,手提一网兜红彤彤的柿子,伛偻慢行。有时,还能见到一位卖麦芽糖的大叔,头戴草编的大檐帽,摇晃着大红镶边的拨浪鼓,咚咚咚地,极富节奏,他一吆喝起来,声音又响又沉:“麦芽糖——麦芽糖——牙膏锡皮换咯!旧衣旧鞋换咯!”他在一片酡红的夕阳里行走,一地的影子也被无限拉像香肠,青豆辣椒的,我才觉得那个阳台异常可爱,也足以观赏,因为这是一个充满烟火味的阳台,具有家的味道。像香肠,青豆,辣椒等物,才觉得那个阳台异常可爱。长……
阳台永远都不会缺少热闹,连气味都会说话似的,诉说着家与幸福的味道。晴朗灼热的夏天,阳台上晒着雪白的棉被,晾衣绳挂着湖蓝色的被单,深褐色的褥子,远远地也能闻到白猫牌洗衣粉的幽香。秋天一到,整个阳台被桂花沁人心脾的香气弥漫,甜蜜的真像饮着桂花酿制的玉露琼汁,谁不会醉在梦里呢?每逢暖意融融的冬日,阳光明媚,左邻右舍便开始忙碌:灌香肠,晒珍珠粉,晒水萝卜……一串串香肠用棉绳拧成一股股,晾在竹竿上,肥瘦相间的香肠起先圆鼓鼓,融入太阳的热量,白色的肥膘渐渐透明,冒出点点油花,体型也缩了许多,皱巴巴的,但散发出浓烈的酒香与风干肉的独特香味。阳台常年飘着的气味是海带的盐渍味,不分季节,不分阴晴,总能看到宽大的海带晾在晒衣杆上,像一条条古旧发黄的围巾,空气里充斥着浓郁的海腥味,我没见过大海,但固执地认定这就是大海的味道,咸咸的,还夹杂着浪花翻滚的土腥气的。有时唯有看到阳台晒着像香肠、青豆、辣椒等物才觉得那个阳台异常可爱,也足以观赏,因为这是一个充满烟火味的阳台,具有家的味道。
每个人都能从这样的阳台上寻到最耀眼的色彩,最熟悉的声音,最难忘的味道。阳台此时不是摆设,而是家的一部分,阳台也成为洞察千万家的一个平台,它展示着各家的万种风情,是一个家庭审美情趣的缩影。
时间流水般地趟过,爷爷退休后回家乡,99年爷爷奶奶又搬回县城,13年的暑假,我去县城看望他们,家属院门可罗雀,只有几户人家住那,大部分人已经搬到新建的集资房了。往昔的喧闹不复存在,傍晚时分烟火味也淡淡的,再听不到喊孩子回家吃饭的嘈杂声。迟暮里有着分明的沉静,感觉苍白无力。
现在的县城,古旧的家属院早已不复存在,偶尔经过一条巷子,看到水泥地上零星的几瓣花,心里竟惊喜万分,张眼搜罗,只见偏里边的一座古旧的红砖民房,敞开式的阳台没有装上现代感十足的铝合金窗,台面上放着几盆花,两层小楼显然与这些高楼大厦格格不入,却古朴犹存。
以前的一天过的很,慢慢的可以让人欣赏一切,现在的一年也一溜烟地跑了,追不上变化的步伐,现在,有谁还会站在阳台欣赏美景? 还能对着阳台喊自家小孩回家吃饭?对于逝去的,仅能做的便是将脑海里的美丽片段练就成一段段文字,谨以此篇留作纪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