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有抑郁症,所以我就想去死,没什么重要的原因,大家不必在意我的离开。拜拜啦。”3月18日上午十点左右,一条突如其来的新浪微博引起轩然大波,这条微博在短短时间内被转发几万次。3月19日凌晨“江宁公安在线”发布微博证实,该女生遗憾去世。
可能对于“抑郁症”,很多人都不陌生,由于此次“东窗事发”,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关注抑郁症,随着时代的发展,伴随着生活以及各方面压力越来越大,抑郁症的出现也愈加频繁了,关于抑郁症所带走的一条条鲜活的生命,实在让人惋惜。而根据北京心理危机干预中心调查发现,抑郁症正是导致越来越多中国人自杀的首要危险因素之一,而抑郁症更多出现的,是在学生群体中。
我曾无意间在网上看到过一个抑郁症患者写的文章,他这样形容患抑郁的原因:“事情如果足够大,记忆会被迫保存。而重大的事件在记忆中的持续存在,会引起强烈而又持久的负面情绪,最终导致抑郁的产生。”社会上很多人对抑郁症存在偏见,认为抑郁的人不够开朗,心胸不够开阔,是作茧自缚。现在的抑郁症在学生群体中,人数呈上升趋势。一些长辈,所谓的有经验者,可能觉得无法理解,你不愁吃穿,除了那么点学习压力有什么好抑郁的,不过是“为赋新词强说愁”。然而事实并非如此,我们每个人的心理承受能力是不一样的,对待事情的看法和行动,本质上都是有区别的,自然而然,根据每个人不同的遭遇,可能就渐渐患上抑郁症。有时,对于正常人眼里微不足道的事情,对他们来说,都是不一样的,对于抑郁患者要比常人敏感很多,所以,请不要用你自己的“你觉得”“你认为”……对他们评判。
关于上述女孩,在女孩发表的多条微博来看,她已经明显的表现出情绪低落,兴趣丧失,自我评价低,失眠等,甚至在女孩的微博中有她自残的照片。但同时,也有问题引发我们深思,如果她的父母及时发现并进行相关干预,会不会女孩就不会失去年轻的生命?可能有人会说,也许女孩的父母以为她只是单纯的不开心,但倒不如说他们压根就没对女儿用过心。可能女孩自杀,千万网友都已经知道了,而身为父母才后知后觉,家庭的教育对每一个孩子,每一个抑郁症患者,很重要!也许察觉女儿不对劲,多了解一点,事情可能也不会发展成后来那样。
而值警惕的是,我国目前就诊率和治疗率都较低,很多人都不愿意承认自己心理有问题,抑郁症与一般的“不高兴”有着本质区别,只要身边的人留意就会发现蛛丝马迹。
“抑郁症”的他们并不是无病呻吟,但是,他们真的很累。选择隐藏病情的患者,也就是“微笑抑郁者”,在人前有着最甜的微笑,私底下承受着最深的痛苦。
大多数患有抑郁症的人都很缺乏安全感,特别是黑夜降临的时候,根本就睡不着,只能一个人熬过孤独的夜,失眠成了常事。而且大多他们的心理素质都不怎么强,基本上很消极,严重的甚至会轻生,真的非常可怕,也许这时,生命已经不仅仅一句脆弱形容,但是对于他们,“死”已经成了解脱。对于外界的偏见,本就敏感的他们则会更不好受,不经意的一个动作一句话,他们都会在意,会记着,但是他们不会刻意表现出来,不会诉苦,很多东西都埋在心里,他们自卑,对于外界的评价,对于别人的评价,会很在意,有的连大声说话都会有害怕,但是,他们希望活成正常人,讨厌目光悲悯的落在自己身上,他们不想成为可怜的对象,所以,他们宁愿所有的痛苦都忍在心里,也不想活在别人同情的眼光里。他们不需要同情,需要的是你对待常人一样的尊重。可能相对常人,他们的“得失感”会更强些,失去的滋味儿真的不好受,他们也很怕失去,所以才会更加珍惜,但也并非在感情中如此卑微[不单指爱情],相对患得患失,他们可能会选直接失去,那种不安的感觉无非就是在折磨自己,哪怕是常人可能也忍受不了。
但是对于抑郁症更为严重的是“自残”。曾听姐姐讲过一个她高中同学的故事:在初二下半学期时,他们班转来一个女生,每天都把自己打扮的很潮,在他们中也是备受关注。但是有次,他们突然看见那个女生蹲在门口割自己的手腕,不深,但是割的密密麻麻。手腕那一块几乎没有完整的肌肤,血珠渗出来滴在撮箕里。她的脸上毫无表情,麻木的看着割开的皮肤,没有停的意思。周围人吓坏了,把她按在床上,问她怎么了,还好吗,痛不痛。她说没感觉,只是心理难受。
如果是大人们,看当时的她应该觉得只是小孩子在胡闹吧。她的年龄,她的身份,不过是一个哗众取宠的另类女孩。
当晚她没有告诉室友们为什么自残,后来都上了高中,听同学说,她早就已经没读书了,初二时,她爸爸猥亵了她。
人在崩溃时,如果找不到解决的出口往往通过自残活的心理安慰。这是一种安慰也是自我麻痹,因为他会带来解脱的假象,而抑郁症,就是和再自己斗争!
如果在你的身边有抑郁症患者,可以的话,请你陪他一起度过那段黑暗的日子。
最后想告诉抑郁症患者,愿你以后要更加爱自己,更加爱生命。
人有时候自私一点或许是好事。
愿每个人都能被世界温柔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