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随大溜,按平常的套路去写作,那么我会十分自责,内心备受煎熬,感觉这样的文章写得再天衣无缝,精美绝伦,也不算自己的东西。
如果可以选择,我宁愿用两天的时间边想边玩儿,有了灵感然后挥笔即就。就算得到低分,结构编排和遣词造句在事后看来也都狗屁不通,但我总觉得这样才算一吐为快,才算作文,然而现实却不允许。
刚开始在作文课上,动笔之前我常常会纠结一番,究竟要不要按想象中的方式来写,然而尝试构建过几次放荡不羁的作文之后,不仅时间不够用,分数也不惨不忍睹。于是我再也没有在考场作文中做这样的尝试,乖乖地借鉴别人的写法,不再去浪费精力。
然而,这并不代表我没有写“自己的东西”的机会。我从小是一个腼腆的人,不爱主动在生人面前讲话,当众演说我想都不敢想。有时候我会想想,为什么我话很少,最后得出的结论是:害怕说错。
只有自己能听到的话,大可不必拘谨,说错了偷偷改正就好,人往往对自己宽容,独处的时候更是如此,所以老祖宗强调慎独之难。
然而面对别人的时候却不一样,说出去的话无法收回,说错的话更是会让对方尴尬,既然你永远不知道会给别人留下什么样的坏印象,还不如保持沉默。
少说话,成了一种自我保护的武器,也成了自我表达的契机。因为,不想说并不代表不想表达。
地球本就是一个喧嚣的地方,越沉默的人心里越有说不尽的故事,后来我发现把这些东西付诸笔端才是最好的办法。在纸上大可以写完之后涂涂抹抹,修改到自己满意为止,而且为了方便,我更愿意用铅笔去写,写错了,拿橡皮一擦,立马一干二净,好像什么都没有发生过。
于是每当心情低落,难以言说的时候,我就会写点儿东西,有时候给别人看看,更多的时候只是自己看看,吐尽积郁之后就果断撕碎,丢进垃圾桶。
常常这样写东西,于是延续下来了怠慢懒散习惯,让我面对一个内容自由时间却有限制的任务时,无所适从。写快了,担心表意不清、漏洞百出,写慢了,又担心无法及时完成任务。总之,瞻前顾后,提心吊胆。
这让我想起了很久以前做过的一次演讲,是关于参观华师附二的一个报告。事先我在草稿纸上写了无数遍提纲,列了无数个延伸点,安排好了无数排比句,融入了自己的无数想法……准备了这么多,我只是想要脱稿演讲一次。
然而当我坐在演讲台上时,最不想遇到的事情发生了:当我慷慨陈词了一半的时候,忘记了后面的东西,在我苦苦回忆的同时,整个会场安静了一分钟左右,我一直在不自然地微笑,脸颊发烫,脑子也和沸腾了一样,乱作一团,所有的记忆似乎都顺着发麻的头皮凭空蒸发。
刚开始时,我甚至幼稚地盼着身旁的老师给我解围,然而立马我就意识到这个想法的荒谬,最后只能勉强东拼西凑,草草收尾。
走出会场,面对着茫茫黑夜,我小跑着,就像一只昏暗路灯下的落魄的流浪狗。这是我做过最失败的一次报告,同样也是印象最深的一次。
我后来深陷懊悔之中,认为自己根本不该自作主张,将一次“官方”性质的报告变成一次脱稿演讲,在一个严肃的场合阐述一个严肃的话题,却采用脱稿的形式太不明智了。
转念又一想,本质上还是心里的想法太少,拿得出来的东西太少,我只是在纸上重复书写枯燥的经历,而没有思考,体验过了却没有感悟。肚子里没有厚重实在的东西,就像一只外表华美却不实用的花瓶,一碰就倒,一倒就碎。
我的高中生活不丰富也不曲折,没有太多的喜怒哀乐,更没有别人口中的刻骨铭心。
写下这些文字之初,我本想借这个机会回顾一下高中生活中值得记住的事情,却发现所有稍微称得上印象深刻的事情,竟然都是关于自己的。那些有趣的人和深刻的事,关注的,了解的,太少太少。
周围的环境好像与我隔绝了一般,只知自我,不知他人,一切都是浅尝辄止:做事半途而废,交友也常常“无疾而终”。我所“享受”的尽是自己已有的东西,面对眼前更加鲜活的,值得了解体验的人和他们的故事却熟视无睹。就像面对一面镜子,靠得越近,看得越不清楚。眼前,心底,都被自己填满,搁不下外部的,看似与我无关的东西。
别人的高中生活,尝试了太多,体验了太多,有太多的故事和感动积压在心底,只等一个机会展示出来,如同雪下埋藏的清泉,在轻凿之下,骄傲地涌出,波光粼粼,重见天日,在白雪间切割出一道道饶有趣味的纹理,引人注目。然而我的回忆就像乌鸦伸出喙去啄饮的那只水瓶,往里面投一些小石子,积少成多,乌鸦也会勉强喝到水,然而水质和水量,都比泉眼差了太多。
我之前所谓的作文正是如此,那些被批上40多分的作文,徒有自由的形式,却没有足以与之相称的沉重的内容,太过轻飘,思想不够深刻,逻辑不够严谨,充满的是自我膨胀和圈圈转转的小机灵,逃离真正的思考,逃避真实的经历,拾人牙慧,西拼八凑,乱写一通,经不起反复推敲。纯属个人的发泄,强烈的自我背后理性全无。感动了自己,却感动不了他人。
有一句被人说滥了的名言:世界上不是缺少美,而是缺少发现美的眼睛。
其实世界上只是缺少发现美的意识而已,近在眼前的,最充实的,最丰满的,最美好的故事,其实就在我们眼前。
自我意识过强的人总是去追求自己早已拥有的东西。所以很多人说自己要去追求真正的生活,要活的丰富。事实上没有谁的生活是虚假的,也没有谁的生活是平淡单薄的,这一切只是取决于你自己的理解。
当你走在熙熙攘攘的大街上,无数人会和你擦肩而过,大部分情况下,你听到的是叫卖声,汽车喇叭声和引擎的轰鸣声,以及人群所发出的混合在一起的含糊不清的巨大声响,这些声音像一辆渣土车,从你身上碾过,把你狠狠地嵌入泥土之中,让你直不起身,抬不起头,这些带给你的是一种陌生的恐惧感。
但是,只要仔细观察,身边的人脸上或有微笑,或有痛苦,或有生硬中的软弱,或有温和中的冷漠。这些都是故事,它们属于他们,只要你想知道,它们也一定属于你。
每个人都是假面舞会的参与者,一夜相遇就一夜狂欢。如果你能轻轻握住他们的手,挽留他们说出他们的故事,那么你也好像亲身奔赴天南地北,经历悲喜苍凉,这就是我们眼前无穷的丰富多彩,雪夜中温酒千杯也道不尽的真正的生活。
所以去体验吧,同时也要敞开心扉。
你注视他人的时候,他人也在注视着你,尽力去发现有趣的灵魂,不要羞涩,更不要做没有内涵的空洞花瓶。
不要在多年后下笔回忆往昔的时候,和我一样,骤然发现,你的生命中,只有你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