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鳄鱼法则”是经济学交易技术法则之一,该法则是从鳄鱼捕食习性上参悟出来。鳄鱼是一种非常顽强凶残的动物,假如你不小心在河边被鳄鱼咬到了一条腿,你会怎么办?此时有人会试图用一条腿把鳄鱼踹开,结果就会发现,鳄鱼会死的同时死死的咬住你两条腿。你越是挣扎,被鳄鱼咬住的身体范围就越大,很有可能有致命危险,所以,万一鳄鱼咬住你的腿,最合理的解决办法就是放弃已经被咬住的那条腿。这样你不至于失去两条腿,甚至搭上自己性命。
这是有名的“鳄鱼法则”。舍弃一条腿,听上去是多么残酷的选择。但这是损失最小的办法,当你发现自己有所损失时,必须当断则断。立即止损,不能有任何廷误,不得存有任何侥幸。
生活中我们遇到各种困难或复杂场面,不少人直来直去,死守着一份不属于自己的爱情,坚持做一份不适合自己的工作……即便碰的头破血流也不肯放弃,结果往往是竭尽全力,也于事无补,只能被绝望的思绪有困扰,即使最终强取而得,也耗费了超出常规几倍的资源,甚至造成严重受损!
柳君是某重点大学的高才生,毕业后她进入一家软件公司做程序员,但很快,就被磨得没有以前那股锐气与豪情壮志,取而代之的是一副,怨天尤人。不堪重负的样子。在所有抱怨中,她取得最多的就是埋怨自己当初,进错了行业,程序员工作枯燥,经常加班,压力大,自己并不具备优势。
当别人建议换一份工作时,柳君却说,我当初上大学时学的,就是这个专业,付出了那么多,现在放弃这个工作,换个行业,再从零做起有点亏。“放弃了,以前所付出的努力不都白干了吗?”同时,她还有这样的疑惑:“放弃了再做别的就一定能成功吗?”所以她继续选择了等待与死扛。
与柳君非常熟悉的几位朋友,在多方面的考虑,发现原行业不适合自己后,果断转行,现在已是大有所为,例如,柳君的一位,大学同学。在五年前辞去了一份不适合自己的工作,然后开始创业。如今,企业资产已经数千万了。而柳君的坚持依然没有进展,眼里满是“何必当初”的绝望。
由此可见,越是输不起,往往输的就越多。在追求财富的道路上,我们选定了自己的目标后,不懈的坚持下去是一种执着,这种精神对于实现目标是必不可少的。但很多事情,是不以为人的意志为转移的。当你在一条路上走得很努力。 却毫无头绪。跌跌撞撞时。与其一味的坚持。不如学会取舍。及时调转方向,重新找另外一条路。
放弃自己的坚持,寻找新的出路。怎么说都不是一件简单的事。但为了整体的利益。你必须当断则断。有及时止损的理性,有断臂割肉的勇气。在非洲大草原上。一头野狼,和一群鬣狗就因为一头野牛的残雪骸发生冲突。尽管这头野狼非常凶猛。感觉鬣狗数量太多。混战中野狼,被咬伤了一条后腿,那条拖在地上的后腿,成为他无法摆脱的负担。屡次对战中败阵, 鬣狗一步步靠近。试图将狼团团围住。这时,野狼突然回头,一口咬断了自己的双腿。鬣狗被野狼的举动,惊呆了。都站在原地,不敢向前。野狼迅雷不及掩耳之势跑掉了。野狼毅然决然地舍弃了伤腿,以便让自己逃脱,因为他明白。如果这时候不舍弃双腿,那失去的就将是他的生命。
一位冒险家。在冒险的旅途中。从一个地方摔了下去。不小心掉到一个坎儿,当他醒来时。发现自己的手被压到了一个大石头上。在这里,冒险家试图把自己手给伸出去。可是不管怎么搞也搞不出去。持续了三天。水源没了。他渴的不行了。最后,只能喝自己的尿液,到,这,第六天。他终于想明白了,与其在这里渴死,不如断臂。最后拿出身上带的一把小刀。忍住剧痛。断臂。最终终于逃了出去。
人生需要选择,也需要放弃。两弊相衡取其轻,两利相权取其重。趋利避害。这正是放弃的实质,没有放下,哪有新生?没有舍弃,哪有得到?理性的分析得失。关键时刻及时主动放弃局部利益。你才能最终保全整体利益,这才是避免损失的重要方法。是面对生活的明智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