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奉天承运,皇帝召曰。朕闻乌水有女夜叶清荷,才华横溢,天资聪颖,特招宫中,一见神童。”
宣纸的老太监一念完圣旨,对着叶家人说一声恭喜了。叶清荷接过圣旨谢恩,眉目间无一丝异样,让老太监满意地点了点头。
自古有多少人想见皇上一面,但大多,都死了。
“公公请许清荷收拾一番,便随您即刻启程。”叶清荷俯身,语气淡然。
“姑娘吃的、用的,便不必收拾了。带着自己的小玩意儿吧,杂家就在外面候着,可不能让皇上等久了。”
“是,清荷明白。”老太监领着众人,回身就走,退到门口恭候着了。
“女儿,这……”叶爹拉着叶清荷的手,不知所措,叶母也同样担忧的望着她。
“爹,娘,你们莫担心,女儿一定会平安归来的。”
“可是,前院刘老太的女儿……”叶母面色暗淡。
刘老太老来得女,三年前被选成秀女进宫,封浅昭仪。还未来得及高兴,几天后宫里传来消息,浅昭仪溺水,不治而亡。
叶清荷又怎会不记得刘浅姐姐,不过也未露出半分慌乱。“娘,莫怕,相信女儿吧。”此时,的确再无他法。
若是逃跑,会被诛灭九族。
“孩他娘,咱清荷自小就聪明,相信她吧。”叶父挽着叶母。皇威面前,所有不愿皆是卑微。
“爹,娘,别让公公等久了,你们好好保重,等女儿回来。”
“去吧,记得照顾好自己。”叶父拉着要扑上去的叶母,以袖遮面,两人抱头泣下。
清荷接过丫鬟手中的包袱,查了查,又给了环玉。人脚步匆匆出了府,一刻也不敢停留,她怕这一留,就再也不想走了。
“叶姑娘,请上马车。”
“请公公让环玉与清荷同坐一马车,清荷尚且年幼……”老太监打量了清荷一眼,心中思考着:这叶家姑娘,虽说神童,却也只是个刚满十岁的孩子。
“就随叶姑娘吧。”老太监一扫拂尘,几个小太监趴下,老太监踩着上了另一辆马车。
“喜子,启程吧,别让皇上等急了,迟了,我们谁也担不起。”被叫喜子的小太监为老公公放下幔布,恭敬地退下。
车队浩浩荡荡,从乌水镇出发,踏上了进京的行程。
叶清荷挽起车帘,望着渐行渐远的家乡,沉默了。